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 会议简报

大力发展教育文化产业全面提升市民整体素质

来源:北京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秘书处

    17日下午,委员们在继续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就发展首都教育文化产业,提高全民整体素质等问题提出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采取切实措施 加快教育结构调整 

  黄贺生委员(清华大学副秘书长,党委统战部部长,16组)、王子镐委员(北京化工大学校长,16组)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调整教育结构,对此要采取大手笔来处理。政府必须采取各种引导措施,让各种学校不盲目升格,做到发挥自己的优势,做到安居其所;学校办学要形成自己的特色,不能全都向“世界一流”大学标准看齐。

教育界应该反思切实提高教育质量 

  朱晞委员(北京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16组)说,近几年来,国家对教育的投入不断加大,高校教师收入有了一定的提高,但高等教育质量却有很大不足,培养学生的量上去了,但学生的素质却有所下降。我们不能关起门来说成绩,要创办世界一流大学,在国家对教育投入已经较多的情况下,教育界值得深思。

切实保障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受教育权利 

  祁岳宽委员(北京西藏中学党总支书记,18组)、马红民委员(怀柔第一中学高级教师,18组)说,一直以来,外来人员子女教育问题未能得到很好的解决,在各级部门的工作报告中对此问题也很少提及。保障外地来京务工人员子女受教育的权利,应列入政府认真考虑的范围。建议政府树立“首都教育”意识,采取相应措施,加大基础教育经费投入力度。政府与学校共同努力解决这个问题。

  王晋堂委员(北京市第一中学高级教师,18组)、卓立委员(东城区史家胡同小学校长,18组)、李江洲委员(北京市第十九中学校长,18组)、陈伟华委员(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教师,18组)说,基础教育经费投入不足是明显的事实,很多学校只得自己想办法去筹措经费。政府在教育投入问题上要有长远的战略眼光出台相关政策,加大财政投入,以提升教育的质量和层次,应对日益增加的教育人口压力,同时也从根本上缓解、消除一些学校的“乱收费”现象。建议在有关教育法律法规中明文规定要加大对基础教育的经费投入,并规定经费要随着GDP的增长而增加。

重视发展现代职业教育 全面提高基本人口素质 

 朱尔澄委员(民盟市委专职副主委,3组)说,随着我市经济、社会、教育的发展,职业学校的生源状况发生了较大的变化,给职业学校教学操作、课程改革以及职业教育的整体发展带来一系列问题。目前,我市职业教育课程教学体系滞后、老化,科研力量薄弱,理念相对落后,难以承担起提高基本人口素质,促进社会整体发展的社会功能。因此,市政府要从首都社会全面发展的战略角度重视职业教育工作,加大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一是要提高认识、调整政策;二是加大职教科研的力度和投入,组建“职业教育课程研发中心”,为学校提供理论构建、技术支持和交流平台;三是借助北京文化、教育、科研中心的优势,整合资源,力争在国内率先研究创建现代职业学校课程教学体系,使我市在现代职业教育研究方面领先一步,成为职业教育的“输出市”。

提高北京居民及外地在京人员的素质 

  张凯委员(北京市崇文实验中学校长,18组)说,提高市民素质,不仅涉及北京居民,还涉及人数众多的外地来京人员。目前尤其缺乏有效措施去提高外地在京人员的素质。建议从两方面着手:一是北京居民应当有“北京是我家,我爱我家”的概念,二是外地在京人员要有“北京是我们的首都,我爱首都”的概念。具体做法可从教育和宣传入手,潜移默化地提高文明素质。

营造良好的文化产业发展环境 

  吴江委员(中国京剧院院长,11组)、叶小钢委员(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博导、教授,11组)、吕浩材委员(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11组)、王玉珍委员(北京京剧院党委副书记、院长,11组)说,北京是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但实际上,外省市并不把北京当文化中心看。因此,要营造良好的文化发展环境,使北京真正成为全国人民认可的文化中心。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要充分发挥首都的人才、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方面的优势,建议政府在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的过程中多做些积极的推动工作;建议抓住进入筹办奥运会全面建设阶段的机遇,创新文化建设的理念。政府在文化管理体制、文化经济政策创新、文化市场建设与管理、优化文化资源配置、发展民营文化产业等方面应进行专题研究,采取有力措施,重点突破,切实将文化产业作为首都经济建设的新的增长点,切实将文化作为重点领域加强建设。建议按市场经济规律、文化艺术特点,完成公益性文化事业与经营性文化产业的适度剥离,完善文化产业政策,打破行业垄断,吸引民间资本投入,加强文化市场培育,使文化产业真正发展成为首都的经济支柱。

  许立仁委员(北京宣武区文化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区旅游局局长,11组)说,建议采用双轮驱动发展首都的文化产业。一方面,加强基层文化建设, 包括设施建设、队伍建设,尤其下大力量建设社区文化。今年春节期间,由宣武区社区居民组成的50多人的老年秧歌队,在中法文化年的活动中,反应很热烈,成为一个亮点。这证明群众文化的重要性,社区文化事业的发展更能直接地在世界人民面前展示中国人民的精神风貌。另一方面,文化资源的整合要有规模,具备中国先进文化的特色,推动我们的经济建设,提高经济建设的品位,同时使文化发展中有经济含量。建议在文化资源整合方面做些有意义的探讨。

北京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秘书处 2004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