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 会议简报

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 全面打造北京新形象

来源:

    2月17日下午,各界委员继续就政府工作报告进行讨论,为解决我市城市建设和管理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政府工作报告应用重笔突出交通和安全问题 

  韩志军委员(百富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13组)说,报告在总结中提出了八个方面的问题,但最突出的是交通和安全问题。北京的交通拥堵已不是一般问题,全世界都知道北京交通的拥堵。密云灯会中出现的重大事故及最近发生的绑架演员事件,说明北京的安全问题也很突出。这两个问题不能与其他问题平列,应用重笔突出,加大力度解决。 

借鉴国外经验解决首都交通问题 

  韩志军委员说,解决大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国外有许多成功经验,值得我们很好借鉴。一是要尽快完善城市公共交通,提高公共交通的运载能力,而且价格要便宜。二是要采取各种措施降低汽车的使用率。通过提高城区停车费、收取进城费、征收燃油税等措施,增加汽车使用成本,让市民买得起车但在城市中心区用不起车,引导市民在市中心上下班尽量乘坐公共交通,私家车一般只在周末郊游等特殊场合使用。三是通过修订规划分散城市功能,合理引导车流。 

推进北京市智能化停车管理 

  赵勇委员(富华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总裁,13组)说,当好政协委员,应以提出高水平提案作为重要责任,要了解民情、反映民意。北京的停车问题还处于很原始的状态,应推进北京市智能化停车管理。但是由于有关政策法规、标准滞后,停车管理行业垄断比较严重等原因,北京迟迟不能落实智能化停车管理,希望能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兴建北京市智能化停车管理,以适应飞速发展的北京城市建设的需要。 

北京应积极争取建设第二机场 

  吴依孚委员(市政府口岸办党组书记、主任,14组)说,目前有消息说,第二机场将建在廊坊。我认为北京作为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如果把第二机场建在廊坊,将会对北京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北京应本着“不求所有,但求所在”的原则,对第二机场选址问题认真考虑,积极参与,力争把第二机场建在北京。 

把区县规划纳入城市总体规划 

  马红民委员(怀柔区第一中学高级教师,18组)说,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还存在一些问题,对郊区县的规划缺乏管理和指导。现在郊区县,尤其是远郊区县的发展缺乏统一的规划和指导。不少远郊区县都建广场、修绿地,缺乏各自的特色和风格,有的地方为扩建广场甚至砍伐了不少树木。郊区建设一是规划比较乱,二是风格雷同,缺少创意。政府应统一考虑全市总体规划,对区县规划进行相应的调整和指导,协调北京总体城市形象。 

北京市应加强城市管理工作力度 

  李雅清委员(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1组)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并重”的提法很好。目前的实际情况是,城市建设的力量很强,城市管理相对偏弱,表现在对城市管理的重视程度不够,从事城市管理研究的力量不足,导致城市管理的科技含量不高,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发展不平衡、不协调。希望市政府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的工作力度。 

出租车行业管理亟待整顿 

  孙维绚委员(市规委高级工程师,4组)、曾广宇委员(民建市委专职副主委,4组)、王安耕委员(中国中信集团公司总工程师,4组)、白崇智委员(北京市市政工程总公司顾问总工程师,4组)说,目前北京市出租车空驶率较高,违章多,加剧了交通堵塞,客源和司机收入锐减,出租司机队伍素质下降。建议政府主管部门对当前出租车经营管理体制立题调研,使出租车总量能够随着社会需求变化适时调整;减少车份,提高司机收益,吸引素质高的司机从业并保持队伍相对稳定;适当降低公里要价和起始里程,扩大乘客群和增加司机收入;规定出租司机行业准入条件,考核其对市区路况和交规的熟知程度;对出租车牌照可以实行拍卖制,改变用公司来管理出租车司机的管理模式。 

市政协领导宴请港澳委员和港澳台侨工作顾问 

  2月16日,市政协领导在北京饭店宴请了出席十届二次会议的全体港澳委员和港澳台侨工作顾问。市政协主席程世峨、市委统战部部长尤兰田、我会十三位副主席和秘书长、副秘书长以及有关部门领导参加宴请。 

  马有建委员(澳门大华行投资有限公司董事,22组)代表港澳委员和港澳台侨工作顾问讲话,他说,北京的发展比预料中的大,取得的成绩比预料的好,成绩来之不易,我们为去年一年北京所取得的成绩深感自豪。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为北京创造更好的明天做出不懈的努力。 

  程世峨主席在讲话中代表市政协对来京参加十届二次会议的委员和港澳台侨工作顾问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她希望港澳委员和港澳台侨工作顾问继续关心、支持北京各项事业的发展,履行好政协职能,积极建言献策,为促进京港、京澳、京台文化、经济、科技合作,促进中外交流,为首都建设、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