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 会议简报

统筹规划 整合资源周密部署 落实措施

来源:北京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秘书处

    2月17日下午,各组委员继续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涵养税源 优化首都投资环境 

  杨春萍委员(北京市地税局原副局长,14组)说,北京的投资环境和上海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一是体现在政府各部门的沟通协调上,目前我们的很多政府部门都各自为政,协调起来难度相当大,企业办事非常不方便。建议政府要加强工作作风建设,加强各部门间的沟通和协调力度。二是体现在税收政策上,北京市目前的税收是逐级下指标,层层加码,税收任务相当重,给企业造成了很大压力,对企业发展极为不利。希望政府参考一下上海“涵养税源、藏富于民、藏富于企业”的做法,制定适度合理的税收指标,减轻企业税收负担,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国企改革必须强调的几个问题 

  顾九如委员(全聚德烤鸭股份有限公司全聚德集团总厨师长,7组)、何恩兰委员(王府井东安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7组)说,一是要关注国有企业领导收入与职工收入的巨大差距问题。目前有些国有企业的利润指标和增长率与企业领导的收入不成正比,他们的收入高出职工十几倍。二是企业股份制改造中要强调职工持股应占一定的比例。目前国有企业中持原始股最多的是企业领导,群众心里是不平衡的。三是国资委作为政府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应提高干部素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吸收懂经济和法律的专门人才,承担起监管国有企业和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任务。四是要有专门的机构对国有企业法人进行监督,防止他们借助手中的权力拿国有资产做交易的职务犯罪行为。五是要建立健全相关的法律监督和社会监督体制,使国有企业领导参与的各种产权,资金交易行为受到法制监督、公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使他们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国有资产并购需要规范化 

  杨钦委员(北京北开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10组)说,前不久,104家企业网上并购,带有很重的政府行为,且急急忙忙,准备工作不充分。这种把政治因素放在第一位,将企业利益排在第二位的做法,很容易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而且是一种政府干预下的资产流失,对企业的发展是很不利的。希望政府慎重考虑,制定措施后再实施。并购的大方向应该坚持,关键是用什么方式并购,谁来并购,需要一个标准来进行规范。 

要加快行政审批机制改革进程 

  白宗全委员(昌平区原区委书记,1组)曾海生委员(总参谋部管理保障部政委,1组)说,北京市的行政审批机制非常不适应加快发展和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要求,已经严重妨碍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必须进一步改革。以规划审批为例,过去是主管领导按区域分工负责,现在是若干领导分别主管审批流程的某一部分,但在项目报批的一些具体手续上繁琐,公开透明、高效的要求没有充分体现。政府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利益化,利益途径审批化,审批程序复杂化的表现十分突出。北京市在行政审批体制改革上已有进展,但远远不适应发展的形势,必须加快改革进程。市政协人才荟萃,能够从多侧面、多角度认识行政审批机制的弊端和改革的取向,可以在推进北京市行政审批机制改革方面有所作为,发挥更大作用。 

开展全市医疗资源调查 实现资源合理配置 

  雷燕妮委员(北京急救中心脑血管内科主任,19组)说,目前应开展医疗资源调查,了解医疗资源分布情况。从已有的结果看,农村医疗状况堪忧。一些郊区县资源相当匮乏,有的缺少急救车,有的急救车上没有救生设备。现在应全面调查,发现薄弱环节,做到有的放矢,合理、有效地利用医疗资源,使之发挥最大效用。 

加快医疗体制改革 降低“虚高”药价 

  张洪亮委员(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副董事长,19组)、李森恺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医院原副院长,19组)说,药价“虚高”等医疗问题症结在于医疗体制,应当加快医疗体制改革的步伐。政府加强宏观管理,退出微观管理领域。同时,也可借鉴国外的经验,公立医院向公民提供基本的医疗保障服务,而私立医院则向社会的不同阶层提供不同层次的医疗服务。另外,医药产品的流通领域也需要规范,疏通药品从厂家到患者的流通环节,降低药价,解决“以药养医”问题。 

应通过立法促进就业保障职工生活 

  左立臣委员(北京京仪控股有限公司工会主席,7组)说,就业岗位不稳定是劳动者普遍关心的问题。建议将促进就业作为“首长工程”,把提高就业率做为区县领导干部任期考核的主要指标。还要制定就业促进法,推动就业问题的解决。目前,国有企业职工与经营者的收入差距越来越大,而且许多企业拖欠职工工资。这涉及党群关系,涉及到如何让广大职工享受到改革成果的问题。应建立职工收入的正常增长机制,出台对企业欠薪的处罚办法。欠薪企业不许招投标,经营者工资也要相应下降。企业改制中分流职工要讲成本,不应不讲成本或各行其事。建议制定职工分流补偿的最低标准,这个标准不应是本企业的人均工资,而应参照本市职工的平均工资来制定。同时,对于维护中外合资企业中的职工权益问题,也应抓紧研究,出台相应政策。 

克服经济发展中的浮躁之风 

  庄逢源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系主任,10组)、雷鸣山委员(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稽察司副司长,10组)说,目前经济发展常有浮躁之风,有时会导致投资失败,这是经济发展中出现的一种必然现象。关键是政府如何遵循市场规律来克服浮躁,为企业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北京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秘书处 2004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