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 会议简报

改进民主监督 完善提案工作

来源:北京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秘书处

    2月17日下午,委员们在小组讨论中,继续就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积极探索开展民主监督的有效途径 

  郑绪军委员(中共北京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原副书记,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7组)说,民主监督是政协的三大职能之一。本次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对民主监督的途径和方法谈得较多,但对监督谁,监督的内容和在什么层次上监督谈得让人感觉“不解渴”。 

应重点研究政协进行监督的主要方法和途径 

  洪道德委员(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刑诉教研室主任,16组)、王子镐委员(北京化工大学校长,16组)说,政协民主监督形式要进行改革,尤其是聘任特约监督员,应根据政协委员专业和个人意愿进行聘任。 

政协提案重在质量 

  陈建生委员(市政协副主席,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6组)说,政协发挥职能力度最大、最起作用的还是提案工作,这对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将有很大促进。提案内容往往理性的追求多,提案的可行性考虑得少,我们要求真务实,就要反思提案的可行性。高质量的提案应是提案方和办案方共同认可的,双方要加强合作。提案不是GDP,不要攀比数量,不要只关注增长率,要看质量、重效用。 

  肖燕军委员(农工党市委副主委,6组)说,我建议把提案分类,把确实重要的或百姓热切呼吁的提案加个“*”(星号),把它们视为政府要办的“56件实事”一样,纳入政绩考核的内容。 

  施天涛委员(民盟市委委员,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3组)、鲁安怀委员(民盟中央委员,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矿物材料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3组)、王粟委员(台盟市委组织处副处长,3组)说,政协在调动委员积极性,提高委员提案数量、质量上做了许多有效的工作。但在如何提高提案质量上还有许多工作可做。具体说来:(一)提高认识,要使委员们重视提案工作,从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履行委员职责方面关注提案的质量;(二)加强提案成案前的斟酌、酝酿工作,为委员交流想法、开展讨论创造条件,杜绝“不成熟”的提案、“不科学”的提案成案;(三)利用将建成的网络进行提案公示;(四)提案委员会严把质量关,对委员的提案进行遴选,分类分级,保证科学、重要、高质量的提案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和切实采纳。 

健全提案督办机制 

  李江洲委员(北京第十九中校长,18组)、卓立委员(东城区史家胡同小学校长,18组)说,提案工作存在落实不认真或只复不办现象,原因之一在于缺乏有效检查和督办。建议一是由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牵头,加强对各委办局提案办复的督办工作,提高提案的实际有效办复率。二是让委员与办复提案主管部门的主要领导直接对话,提高办案单位的重视程度和提案的实际办复率。 

 周永增委员(农工北京市委常委,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所长助理,6组)说,一些政府部门办理提案,有的为办而办。行政部门办提案要实实在在,有困难办不成可以和委员沟通,做得到做,做不到不必应付。 

 张东升委员(北京汽车工业控股公司党委常委、工会主席,7组)、黄鹏良委员(华北电网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北京市电力工业局工会主席,7组)、张树玲委员(北京市市政工程总公司党委常委、工会主席,7组)说,对提案办理工作的时效性应有一个评价标准。 

 刘丽臣委员(北京建工集团党委常委、工会主席,7组)说,政府有关部门能否针对本领域工作的一些亟待解决的难点问题,征求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群策群力,形成委员与政府部门之间的提案互动。这样可以更有系统、有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求真务实要有真招 

  

  王玉兰委员(宣武区政协副主席、区委统战部长,21组)、张湘委员(崇文区政协主席,21组)、冯藏淑委员(崇文区政协副主席,区委统战部长,21组)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南城与北城的良性互动,听了很受鼓舞。缩小南北之间的差距,要有真招、实招,尤其是要给予资金和政策的支持,优先规划的支持,人文关怀的支持,舆论导向的支持。

  赵荣山委员(顺义区政协副主席,区委统战部长,21组)说,要加强水资源的保护与投入。北京市缺水已成为现实,为此,顺义区每年向市区输送几亿吨水,再加上酿制啤酒、白酒用水,使顺义区地下水已开始匮乏,水位下降,沿潮白河的树因缺水而已开始干枯。因此,在加强水资源保护的同时,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加大对水资源的管理和保护,包括废水的再利用、节水基础设施的建设等。 

  马刚委员(石景山区政协副主席、区委统战部长,21组)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可持续发展、绿色奥运的思想,听了很受鼓舞。首钢近几年采取多种措施减少污染,但效果并不理想,对整个石景山区的污染较大,希望市政府加大对首钢的合理调整。 

  

 

  

 

北京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秘书处 2004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