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 会议简报

新北京新奥运专题座谈会(二)

来源:北京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秘书处

    2月18日,委员们在“新北京新奥运专题座谈会”上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关于加强奥运建设项目管理和监督的几点建议 

  张三力委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后评价局处长)说,近几个月不少奥运工程项目开工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果。但是仍然存在一些管理和监督方面的不足与问题。一、奥运建设项目一定要按建设程序实施。国家对固定资产投资,特别是公共投资的项目管理已经形成了系统的管理程序,实践证明是有效的。但是,奥运的主体育馆项目还是先定设计方案,再进行项目可行性研究和评估,不符合国家的有关规定和程序。这种程序上的颠倒,往往会造成方案论证的不全面,影响项目的造价和工程招投标,特别是无法听取多方面专家的不同意见,对项目建设不利。北京大型项目投资管理已不止一次出现同类问题,如东方广场1999年10月建成,而到2000年底还未拿到土地使用许可证;又如国家大剧院,可行性研究未经评估就在准备开工典礼等。这样的问题一定要得到纠正。奥运建设项目必须要按建设程序实施。二、奥运项目建设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奥运项目所动用的资源是全国性的,不少来自政府的公共投资或依赖政府政策筹集的,可以说全国的纳税人都在做贡献。北京在花钱建设奥运项目时,一定要精打细算,不要忘记全国几千万生活在贫困线下的弱势群体,以及上千万不能完成普及教育的农村儿童。项目的决策者、管理者一定不能有“奥运建设可以敞开花钱,不是花自己的钱,花多少算多少”的错误思想。建议奥组委尽快举行一次“提倡艰苦奋斗精神,节约建设奥运项目”的学习和教育,端正态度,认真吸取经验教训,树立正确的建设观。三、对奥运建设项目进行绩效评价。 

  为了给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建立奥运项目的独立、科学的绩效评价制度十分必要。建议尽快按照项目的目标框架建立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每年组织对项目进行检查和监督。必要时,市政协组织专家协助进行项目绩效评价指标系统的设计和论证,参与年度的检查和评价。 

关于奥运建设施工问题 

  沈柏铭委员(中铁十六局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说,目前奥运施工建设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征地拆迁规划得不到及时解决,有的一拖达三个月。这样增加了施工成本,容易造成顾此失彼。二是拆迁问题没有很好解决,如城市轨道工程的建设。由于城铁工程建设多在城区施工,这就涉及到拆迁问题。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影响到居民的出行。另外,有些地方还有人妨碍拆迁,影响了拆迁速度。三是资金不能很好地到位。施工单位为此经常垫支,造成误工、不及时发工资,给工程和施工队伍带来了一定的影响。提三点建议,一、政府与施工单位对建设施工问题要高度重视、通力合作,成立相应的监督机构,谁主管,谁检查,谁落实,要清楚,要赏罚严明。在工程立项到开工这个期间,要搞好宣传,通过听证会等形式,得到居民的支持。二、妥善解决扰民问题。加强施工单位的管理,对扰民问题提出有效措施、方法,用新技术,新材料、新机器,使扰民问题减到最低限度。希望尽量不在夜间施工,如需夜间施工,施工单位也要经城管等部门提前向社会公布施工的具体时间。对扰民问题补偿费要提高,应由现在的每户30~60元,提高到60~80元或80~120元。三、要视查每个施工项目。对施工时间要反复论证、科学界定。 

用成熟的可再生能源技术,建设新北京、新奥运 

  徐生恒委员(北京市恒有源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说,在北京求真务实的申办奥运过程中,诞生了以浅层地能(热)为代表的一批可再生能利用技术。如今,这些可再生能的利用技术在各界支持和相关部门的有序管理下,已更加成熟,并在国际上得到了高度认可。如果这些技术在奥运场馆建设中加以应用,不仅可以有效地调整北京的能源结构,缓解由于经济高速发展所带来的能源和环境的矛盾,也会对后奥运时期的北京经济的健康发展,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发挥巨大的作用。 

运用高科技为奥运安全服务 

  张闯委员(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长)说,确保安全是北京奥运的重要工作,也是科技奥运的重要内容。奥运安全问题有自然因素方面的,如天气、水灾、地震等;也有人为因素方面的,如建筑质量、管理漏洞、恐怖事件等。这就要求我们在举办“科技奥运”过程中,充分利用现代高科技手段,研制新产品,为奥运会的安全服务,如海关对危险品的检测,可以改变传统的透视方式,采用工业CT装置对物品扫描,通过对密度、分子量的测定判断其安全性。同时,要充分分析各种不安全因素,制定全面、细致的安全预案,包括公共急救预案等,以确保奥运会的安全。 

  座谈会上,王如松委员(国际人类生态学会副主席)建议营建首都生态交通网络,打造绿色奥运动脉系统。权忠敏委员(北京市南区邮电局总工程师)建议尽快落实北京邮政局所规划和建设。李敏委员(中国科技信息所信息市场网络部主任)建议开通学生公交,以缓解公交压力。孟大鹏委员(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少年广播合唱团专职指挥、艺术总监)建议在市民中普及合唱艺术,建立北京自己的专业合唱团体,通过合唱艺术引导人们在精神文明上有更高的要求。朱嘉广委员(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建议处理好旧城改造与保护的关系。王金城委员(北京安贞医院核医学科主任)建议要加大城区绿化力度,多种树少种草。传印委员(中国佛学院副院长)建议要重视宗教场所的建设。叶小钢委员(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副主任)建议奥运演出应成立专家委员会。 

  

 

北京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秘书处 2004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