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 会议简报

首都经济建设发展专题座谈会情况(一)

来源:北京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秘书处

   2月18日上午,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举行首都经济建设发展专题座谈会。座谈会由市政协副主席黄以云主持。市领导王岐山、强卫、翟鸿祥、张茅、牛有成、陆昊、秦正安,市政府秘书长刘晓晨以及有关委办局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市政协副主席朱相远、陈建生出席座谈会。王岐山代市长认真听取委员发言,并不时插话,会场气氛活跃。最后,他对委员们关注政府工作、全身心投入政府工作报告的讨论、共商市是表示感谢。他指出,北京要大力发展文化、教育、体育、金融、服务、贸易等产业,利用首都经济优势,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他表示,市政府要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为委员参政议政创造条件。他强调,在中央和市委的领导下,在全市人民的支持下,我们对实现“新北京、新奥运”的战略构想和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充满信心。

破解“三农”问题  实现全面现代化 

 刘志仁委员(国务院参事、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20多处提到“三农”问题,体现了政府对“三农”问题的重视。破解这一难题,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一是真正把“三农”问题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二是提高农民的地位,彻底解决“一市两民”的问题;三是更新城区、郊区的观念,树立“大北京”的概念,在推进城市化进程中,把农民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特别是失地农民的问题要特别关注;四是要营造关爱外地农民工的良好氛围,重视北京市现有近240万农民工这支队伍,并纳入市政府的工作之中加以管理。

加快农村信用社体制改革 

 曾广宇委员(民建市委专职副主委)说,当前北京的农村信用社尤其是远郊区农村信用社发展远远不能满足农村地区发展的需要,农村信用社体制改革滞后,这对北京农村地区的现代化和实现小康社会极为不利,而农村信用社由于受传统三级法人管理体制制约缺乏改革动力,建议市政府督促有关部门出台相关政策,建立农村商业银行、合作银行,这样不但能获得中央支持,而且还能积极从社会融资,促进农村发展。他还建议,应从知识产权立园的角度对中关村发展进行定位。

必须统筹城乡社会协调发展 

  张军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西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说,统筹城乡协调发展,首先必须统筹城乡社会协调发展,这样做一方面可以在政治上还农民以国民待遇,另一方面可以改善农村特别是小城镇的投资环境。建议:①实现建设性财政向公共性财政的转变,重点放在教育、医疗和基础设施建设上。②教育、医疗、社保等方面要完成城市向乡村的转变。③站在立法的角度,建立农村投融资发展的长效机制。

关于土地问题的几点建议 

  洪亚敏委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不动产研究所所长)说,政府对土地的可持续发展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目前在合法批地的过程中,公投土地数量很多,足够开发好几年,长期下去,不利于城市经济的持续发展。建议:①在科学甄别的基础上制定合理、可操作的政策,并且严格执行,一视同仁;②入市的土地应根据市场供求情况,制定分期供地计划,使之有序适量入市,以保证市场稳定、健康发展;③制定滚动性供地计划,并向社会各界公布,以改善市场预期;④充分发挥市场配置稀缺土地资源的基础性作用。

关于应急指挥系统建设的两点看法 

  王安耕委员(中国中信集团公司总工程师)说,针对北京市的应急指挥系统提两点建议:一是应急指挥系统应实行四统一,分级运行。分为四级:一级是单纯性事件,如某人突发心脏病;二级是小型事件,如撞车等;三级为局部重大事件,如旅馆着火、密云前几天的事件等;四级为全局性重大事件,如地震等。四个不同级别参与救援的部门不同,要做到统一建设、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管理,要明确指挥、协作、衔接等环节怎么做,可提高平时的日常救援的质量。二是把“应急指挥系统”改名为“应急救援系统”一、二级事件按预定流程运行,“指挥”是救援的一部分。改为“救援”也与国际接轨,体现了事物的本质和以人为本的思想。

为落实议案、提案提供财政预算支持 

  方炎委员(九三学社市委常委、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农村发展室主任)说,政府预算每年11、12月份就做出来了,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每年两会上提出议案、提案是在次年1、2月份 ,因此政府部门在当年落实办理议案、提案时,得不到资金支持,建议研究解决。

中关村发展战略的再思考 

  纪世瀛委员(北京市理化应用技术研究所所长)说,应对中关村的发展战略进行再思考:一是战略定位的再思考。中关村本应是知识经济的战略区,其作用是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创造新的机制、体制、文化,而不是普通的工业开发区,不能单纯追求GDP,不能把孵化器当成“养鸡场”。二是中关村发展格局问题。现在中关村是一区七园,据说延庆、密云也要入中关村园。这种发展格局是不合理的,中关村不能复制,中关村不应当成为“连锁店”。三是中关村管理模式问题。去年中关村进行了管理体制改革,但多层次、两张皮问题没有改变。建议取消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合并到中关村科技园区领导小组办公室,或合并后改名为中关村园区发展与促进委员会。

呼吁政府要为企业创造良好市场经营环境 

  孙琪委员(北京华藤示范米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说,目前生产企业所处生产环境、市场环境、政策环境极为不利,希望政府切实改变职能,加强服务意识,保护生产厂家合法权益,建立完善的市场经济环境,改变生产商与经销商权益完全不对等的现状,同时减少政府对企业正常经营的干预,建立良好的市场经营秩序。

关于北京投资环境的几点看法 

  张惟英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说,目前北京的投资环境有所改善,但是与上海和深圳相比有差距。究其原因,一是近七年北京税赋增长速度过快;二是投资效益低下,北京只有50%的投资直接用于项目,其余都消耗在中间环节和税赋上;三是北京“一站式”服务大厅存在很多问题,有待进一步完善。

  任志强委员(北京市华远集团总裁)就政府政策的连续性、政府行为的公正性及开放某些垄断性领域等方面提出了看法和建议。

北京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秘书处 2004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