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 会议简报

教育文化和社会保障专题座谈会情况(一)

来源:北京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秘书处

    2月18日上午,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举行“教育文化和社会保障专题座谈会”,23位委员就首都教育、文化、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发表了意见、建议。座谈会由市政协副主席满运来主持,市领导龙新民、阳安江、朱善璐、尤兰田、吉林、孙安民、范伯元、许海峰,以及有关委办局负责同志到会听取了委员的发言。本会副主席韩汝琦、张和平、叶文虎、唐晓青参加了座谈。 

加强中小学生道德教育 

  方明委员(中央民族歌舞团演员)说,现在社会、学校、家庭都疏于中小学生精神文明和道德品质的教育和培养,我市中小学生中沉迷于游戏机,贪懒爱玩,不知尊重、帮助他人,抽烟、喝酒、早恋等现象比较严重,需引起全社会高度重视。建议:一是在中小学设立道德教育课,由专职老师编写道德教材,加强学生的道德品质教育;二是在青少年中开展“爱祖国、爱人民、爱学习、爱劳动、爱清洁”活动,以中小学生为主体,全社会共同参与;三是相关博物馆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免费向中小学生开放;四是城市建设中多设立一些历史伟人、科学家、模范人物的雕塑,少设立一些难懂抽象的雕塑;五是中小学要设立劳作课,培养学生的劳动观念和动手能力;六是通过定期举行升降旗仪式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思想,并通过即席讲话锻炼学生的讲话能力和表达思想的能力。 

积极发展网络文化产业为青少年营造良好的网络文化环境 

  朱尔澄委员(民盟市委专职副主委)说,发展网络文化产业是经济发展的需要,是营造优良网络文化环境的必要条件,也是建设独立自主的信息文化事业的重要举措。 

  北京拥有丰富的网络文化资源,发展网络文化产业具有明显优势。建议建立完善网络游戏产业发展的法律法规,规范文化市场管理机制;推动以民族文化为内容的“创意工业”,实现高新技术与高文化产业的统一;加快网络软件人才的培训,建立网络文化产业园区,打造产业链。在协调网络游戏产业发展与青少年教育方面具体建议:一是积极开发适合不同年龄段青少年的优秀网络游戏和软件产品;二是建立严格的进口游戏软件审查制度和内容分级制度; 三是切实推行网络游戏实名制,关注并推动对预防、治疗网络疾病的课题研究,鼓励多学科协作,努力消除网络疾病的不良影响。 

加强禁毒教育 做好戒毒工作 

  刘子华委员(北京市华伦律师事务所主任)建议本市进一步完善关于自愿戒毒机构的法规、规定,尽快建立以心理康复为主、生理戒毒与心理戒毒并行的自愿戒毒机构。加强对禁毒教育宣传工作的重视,成立由社会各界、各专业人士组成的禁毒教育讲师团,调动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这项公益事业。讲师团要面对全体教师,面对广大青少年,以做好师资培训为重点。同时保障对禁毒教育宣传工作的资金投入,进一步发挥、扩大禁毒教育基地的功能。 

基础教育应均衡发展 

  王晋堂委员(北京市一中高级教师)说,有限教育资源的分配应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由“效率优先”转换为“公平优先、兼顾效率”,使基础教育得到均衡发展。教育发展的不均衡、教育资源分配的不公平,必然带来择校风和高收费、乱收费。建议分两步走,一是制定标准,不达标的学校不能存在,使所有的孩子都能享受合格的教育;第二步是让所有的孩子都能享受优质教育。政府应该承诺:首都中小学达标校达到100%、享受达标教育的儿童达到100%,这样教育就有了一个均衡的平台,才能从根本上杜绝择校风和乱收费。 

加强高校涉外合作中的知识产权管理 

  朴英委员(清华大学动力机械与热能系教授)建议:一、运用知识产权宣传战略,提高国民知识产权与专利意识,建立北京市知识产权网站;二、研究、学习发达国家技术转移的经验、方式和做法,不断提高技术转移管理人员的素质,建立健全技术经理人机制,加强技术转移过程中法律问题的研究;三、通过联合研究中心促进我国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形成与发展,总结和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高校企业发展思路,有助于解决我国高校技术转移中的产业化问题。 

发挥北京独特文化产业优势 

  陈东升委员(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说,北京是中国文化的中心,把文化作为北京的支柱产业之一来发展是正确的。北京要发挥独特的优势,力争把北京建设成中国的“好莱坞”(影视文化制作中心)、中国的“百老汇”(戏剧文化中心)、中国的博物馆中心、中国艺术品古董拍卖交易中心以及现代艺术家和前卫艺术的集散地。北京酒仙桥原“798”厂已形成“798文化现象”,成为北京的“巴黎左岸”和“纽约SOHO”,“798”已成为北京新的现代文化地标。这五个方面很好规划,再加上北京的文化中心地位,会为北京带来巨大的收益,让北京更有魅力和文化厚度。 

加强对书画作者权益的保护 

  卢平委员(北京画院专业画家)说,中国书画是中华民族奉献给世界的一份珍贵精神财富。书画投资收藏和居家装饰正成为时尚,拍卖行拍卖书画作品也日趋活跃。但是书画市场赝品泛滥,造假手段越来越高明,国内拍卖行行为不规范,现有法律法规不健全、不完善,严重影响了中国书画市场的健康发展。 

  建议有关部门制定切实可行的艺术品经营管理办法,加强对画廊、拍卖行的行业管理和市场监督机制,完善拍卖法规;建立艺术市场质量保证体系,建立行业鉴定组织,推动鉴定手段的现代化;建立书画艺术品经纪人制度,促进书画作品流通秩序的正常化和规范化;修改《著作权法》中有关书画部分,细化条文,强化操作性,加大对书画著作权人的保护;加大对制假、售假者的打击力度。 

  市委副书记龙新民在听取了委员们的发言后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委员表示感谢,并就教育、公共卫生、社会保障、文化产业等方面的有关问题向委员作了简要通报。他说,《政府工作报告》对上述问题在大政方针及具体措施方面讲得很清楚。一方面,我们要深入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另一方面,要吸收各位委员的建议,把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 

  他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政协中人才济济,人才辈出,大家在各自岗位努力工作、积极贡献的同时,又为首都的发展出谋划策,增添力量。市委、市政府要更加重视政协的工作,发挥政协的作用,各位委员也要继续重视、参与、支持政府的工作。 

北京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秘书处 2004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