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 会议简报

句句诤言 尽显拳拳之心同心同德 共谋首都发展

来源:北京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秘书处

    2月18日下午,市政府相关委办局的负责同志来到委员中间,与委员促膝交谈,虚心听取委员对政府工作的意见与建议。 

   北京的交通问题是管理上的问题 

  王辰委员(全国青联常委,北京朝阳医院院长,8组)说,目前,北京的交通拥堵是管理问题,是节点上的疏导问题,而不是道路建设问题。目前北京的交通用一句话来形容就是“全是血管,没有脏器”。而我们还一再地喊要修路,要加快道路设施建设,这是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我认为应该在交通节点上做合理疏导,加强管理,不要再喊“修路”了。 

    某些重点药品储备应引起足够重视 

  王辰委员说,我目前最担心的不是禽流感,而是可能发生群体的化学品中毒事件。国际社会中存在着大量的不安定因素,再加上人们常识的不足,一旦发生人数众多的集体中毒事件将很难处理。就朝阳医院而言,绝没有百人以上中毒解药的储备。对于这个问题,国家有所考虑,但还不够重视。 

   建议医保起付线标准以收入划分 

  左立臣委员(北京京仪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工会主席、7组)说,我公司一职工年收入只有8000多元,患糖尿病一年的医药费就要上万元钱,类似的情况在企业里不是少数,而企业的补充医疗保险是杯水车薪难以根本解决问题。社会保障就是要“杀富济贫”,建议我们基本医疗保险以职工收入划定起付线标准,让低收入人群能看得起病,吃得上饭。 

 关注2008年动植物入境安全 

  赖平安委员(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研究员,10组)说,2008年奥运会将有大批与奥运有关的动植物入境,如比赛马,花卉等。现在应抓紧研究对策,建议市质监总局联合奥组委加强与各国协调,在其离国时加强监管,到我国可快速通关。另外北京应拨款建立“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室”,便于检测禽流感等病毒。 

大型社区缺失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 

  彭京玉委员(台盟市委副秘书长,3组)、郭理委员(台盟市委专职副主委,3组)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把城市建设与城市管理并重,这是一件好事情。但是目前城市建设过快,城市管理又相对滞后,集中表现在对大型社区的管理上。随着市内人口的外移,城乡结合地区兴建起了大批大型社区,但社区中的管理却处于真空状态,仅仅依靠物业公司和业主来管理是不够的。大型社区中人口多,人员复杂,其教育、公共卫生、医疗、治安等问题越来越突出。市政府应当有专门的机构来保证大型社区的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 

政府办事机构不宜设在小区 

  白崇智委员(北京市政工程总公司顾问、总工程师,4组)说,现在有的政府办事机构建在居民小区内,这种情形很不合适。因为来办事的车辆及闲杂人员会影响到居民的日常生活。 

树立“经济奥运”理念 

  李慧玲委员(石景山区工商联调研员,6组)、朱晞委员(北京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16组)说,各级政府应加强勤俭节约意识,尤其是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耗资巨大,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办奥运必须同我国国情相吻合,勤俭办奥运,不但要算“政治账”更要算“经济账”。 

北京应把金融产业作为核心支柱产业 

  季冬生委员(农工市委委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6组)说,政府应加深对金融的认识。金融除具有融资的功能外,还有提供支付清算服务、风险管理、公司治理和提供多种信息的职能。金融产业是绿色产业(环保产业),是金色产业(是“金饭碗”),北京应把金融产业作为核心支柱产业或产业核心群之一。 

建议政府放开教育市场,给民办教育平等待遇 

  张杰庭委员(锡华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17组)说,政府每年在教育上的投资占的比重越来越大,如果放开教育市场,让民办教育享受公办教育的平等政策,将有利于减轻政府的压力。现对民办教育限制太多,不利于他们的发展,也将失去他们发展的最佳时机,应引起政府重视和解决。 

高校在关心教师的同时更要关注学生 

  刘焱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主任,16组)说,高校在关心教师待遇的同时更要关注学生。北师大有些贫困学生因校内住宿紧张需住在大运村,除校方补贴外还要自己支付1800元,因此,许多学生节衣缩食,甚至在冬天不敢取暖。还有学校的基本医疗问题,一些自费学生得了病怕花钱,不敢看乱吃药,致使大病延误治疗。建议建立一种人与人互助的医疗保障体系。政府方面要将税收用之于民,解决老百姓的教育、医疗问题。 

农业高校学生就业困难 

  李怀方委员(中国农业大学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教授,16组)说,经过调研发现,农村缺少农业科技人员,但由于政府机构改革使得农业科技推广部门没有岗位导致农校毕业学生下不到需要他们的地方,学生就业困难。现在,许多农业院校都在改变课程设置希望成为综合类大学,这是一种“近视”行为,将会导致我国在若干年后缺少农业方面的科技人才。 

新闻出版界在保证教材质量服务教育大业中大有作为 

  王灿炽委员(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12组)说,随着我国加入WTO,大量外资、外企即将涌入我国新闻出版业。我国基础教材的出版发行受到市场经济的冲击。过去的垄断局面被打破,教材价格的上涨必然给贫困人口的教育增加成本,贫困生负担加大。对此出版发行单位及管理单位应对关系国家大业的基础教育用书与其它社会用书的定价上分别对待,并加强对各出版社的考核,严格奖优罚劣,确保教材质量。 

应加强图书大厦等文化设施的安全工作 

  张国华委员(北京市教委副主任,16组)说,密云元宵节事件给全市安全敲响了警钟,现在北京图书大厦等单位,人群密集,如果一旦发生意外事故,后果不堪设想,要加强对书店等文化设施的安全工作。 

学校体育资源要“用”好 

  李江洲委员(北京市第十九中学校长,18组)说,目前学校的体育设施总量并不少,但未能充分发挥作用,在用的方面很不够。建议更多的学校能够发挥传统体育项目优势,建立俱乐部,合理经营,有效发挥体育设施作用。 

北京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秘书处 2004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