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 热点新闻

小客车摇号,摇出了什么?

来源:人民政协网

    “北京的小客车摇号办法,应该改一改,现在购车矛盾越来越凸显,只有提倡理性购车和用车才能实现北京实行摇号购车的初衷。”在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小组讨论上,一位委员的建议立刻引来了众多委员的讨论。 

   北京市为控制机动车数量实施购车摇号已近3年,每月能产生两万个购车号,据统计到今年1月参加摇号的人数已超143万,而且这个数字还以平均每月新增6万人的速度在增加。目前,北京有机动车540万辆,给北京市的交通和空气质量都造成了很大压力。近日,北京连续出现的大堵车和雾霾天气已为人们敲响了警钟。 

   刘志成委员说,“北京小客车摇号难已成为热点话题,一人摇不到号,全家齐上阵。车号成为福气的象征,有的人还以摇号牟利,参加摇号的人越来越多。还有一些人,一旦摇到号又难以割舍,硬着头皮去买车。” 

   “现在停车贵,用车贵,管理严,有的家庭已有车,为什么还争着摇号买车呢?我认为人们的摇号观念已扭曲了。应积极宣传公交的便利、低成本,培养人人爱护社会环境的责任意识”。滕倩委员说。她建议,应加大公共环境保护宣传力度,积极引导购车观念转变。这一建议得到了委员们的一致赞同。王丽委员补充说,不参加摇号并不意味着不能开车。汽车租赁公司就可以满足人们用车的需求。而且那样更经济,更省心。 

   刘志成委员建议,北京目前参加摇号的队伍已达143万,许多急需用车的家庭连续三年都没摇到。应该根据不同年份,将号码放在不同的摇号池中;另一方面,参加摇号的人要交一定的预付金,预付金按银行利息算。这样会有许多人退出北京的摇号大军,减少供需矛盾。 

   北京小客车摇号的话题,引起委员的热烈讨论。你一个建议,我一个补充,最后一个建言《北京市完善小客车摇号管理办法》的联名提案诞生了。

    来源:人民政协网

  2013-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