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 热点新闻

明年实现中小学新增16万学位目标

来源:北京日报

  市政协委员、市教委新闻发言人线联平告诉记者,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目标,将落实在每一个涉及教育工作的细节中,市民关心的上学难、入园贵的问题将逐步得到解决。

  线联平说,2012年市政府颁布实施的《中小学建设三年行动规划》将于明年全部完成,届时本市将按计划完成3年新建200所中小学、新增16万个学位的目标。

  2010年前,本市小学入学适龄儿童连续十年稳定在10万人左右,2011年增至13.2万人,2012年又增加了5000人,预计到2014年将增至18万人。与此同时,全市小学在校生将从2011年的68万人增加到84万人,并将在未来几年持续增长。而截至2011年秋季开学,本市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已达47.8万人,比2010年增长4.4万人。

  线联平表示,今年本市将开工建设30个中小学项目,支持23所小区配套学校二次改造,支持城乡结合部、新城地区30所城乡一体化学校建设,以缓解入学难问题。

  对市民反映强烈的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线联平表示,本市去年新建、改扩建51所公办幼儿园,增加平价入园名额2.4万个。本市今年计划投入7亿元,新建改扩建200余所幼儿园,建设100所村办幼儿园,再增2.4万个入园名额。到今年底,全市公办性质幼儿园将达到1530所左右,占全市幼儿园总数的65%以上。

  线联平表示,新增公办园入园名额,将在一定程度上遏制民办园高收费的问题。本市去年要求幼儿园禁止收取赞助费、捐资助学费、建校费、教育成本补偿费等,严禁以开办实验班、特色班、兴趣班、课后培训班为名向家长额外收费。他表示,对幼儿园违法乱收费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欢迎市民监督、举报。

  异地高考也是市民关心的焦点问题。线联平说,北京已明确提出了随迁子女升学考试的时间表、路线图和近期措施,将统筹考虑京籍和非京籍学生的升学问题,京籍学生的高考升学率不会因此下降。

  据了解,随迁子女在京异地高考方案将在年内出台。预计方案将在保障来京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教育权利的同时,充分考虑本地生的就学需求。

  来源:北京日报

  2013-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