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 建言献策

王子华委员:中小企业的长项是文化创意产业

来源:北京晚报

  王子华委员说,本届政协会我更关注中小企业,微型企业的发展。

  目前,中小企业面临着两个困难。一是不公平的竞争,主要表现在企业认证的门槛过高;二是征信系统不完善,表现在中小企业信贷难,这在2011年表现得尤其明显。

  说到不公平竞争的问题,王子华委员说,我们的金融业,更具体地说银行,大部分对央企、国企等大企业比较宽松,对中小企业就比较严格。这当然是对的,因为中小企业的信贷投资等风险相对大一些,但这不利于中小企业的发展。作为金融与企业,也要建立对等机制。如五大银行对等国企、央企。相对于中小企业,也要建立对等的小型金融机构。或者引入民间融资机构,但对民间的融资应加大管理的力度。

  说到征信系统,王子华委员说,我们的企业在工商注册时没有建立征信系统。直到与银行发生信贷业务时,才开始面对这一问题,表现出征集不完整,这造成了信贷业务不及时等很多问题。大企业有,中小企业就更明显,尤其是现在很多中小企业在发生信贷时查不到相关信息。因此,我建议从企业注册初期,就建立完善的征集档案。换句话说就是给企业建立一个身份证。

  谈到北京,王子华委员说,北京人口多、又是消费型城市,特别适合中小型企业的发展。而且2012年又提出了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方向,而文化创意产业恰恰是中小企业的长项。中小企业又有人员少、决策快等优势。因此,作为市政府应进一步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

  来源: 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