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 建言献策

唐俊杰委员:5年推动社保卡看病实时报销

来源:北京晚报

  写门诊费用实时报销提案,到过社保所看堆积如山的单据;调研速冻食品安全,被超市保安“扣”过;解决居民难题,进过信访接待室……说起“我当委员这5年”,市政协委员、北京二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西郊食品冷冻厂厂长唐俊杰经历颇丰,而成果也让她感到欣慰。

  提案写了几十个,既有食品安全、给鸡蛋“洗澡”等行内提案,也有像社保卡、双休日门诊之类的“跨行”提案。唐俊杰表示,写提案其实不难,难的是如何捕捉提案,也许正是因为在“圈”外,才能更好地发现文体。“说到届末之年,我从未考虑过结束,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相信我们市政协委员会一如既往地履职,很投入地做这些事情,为提升这个城市的方方面面作出自己的努力。”

  调研门诊费用报销

  负责医保报销的同事想提前退休

  提到唐俊杰委员,就不得不提起社保卡。从2007年提出门诊急诊费用实时报销的提案后,在媒体上唐俊杰已经不知道和社保卡一起“露面”多少回了。拿着小小的社保卡,唐俊杰感慨颇多。

  “其实我从2004年就开始关注医保的问题了,当时是建议提高起付线,所以有些人就愿意就医保的问题和我沟通,我也发现了其中不少问题。”唐俊杰说,当时有人希望我呼吁一下门急诊实时报销,我就开始关注这方面的问题。

  “到社保所了解情况,看他们那报销的单据是一箱箱的,堆得满屋子都是,得人工录入单据,审核单据,20多个工作人员,忙得根本抬不起头来,这样的工作压力一般人是承受不了的。”唐俊杰说,她还特意找了他们单位负责医保报销的同事,详细地了解报销的过程,分析哪些环节相对来说是无意义的。唐俊杰至今还记得清楚的是那位同事的一句话,“我都想退休了,这个工作负担太大了!”而当时那位同事才40多岁。

  “对于很多人来说,原来的医保报销方式还只是给生活带来麻烦、不便。”唐俊杰说:“当时我父母经常在家里放1万块钱现金,就是怕万一哪次看病费用高,自己要垫付的钱太多,这背后其实是繁琐的程序和长报销周期让老人畏难、不安心。而对于那些家庭负担比较重的人,那就是救命的钱。”

  有关部门最初给唐俊杰答复的时候她都感觉无望解决了,涉及资金、技术、各个部门协调……当得知提案被列为重点督办提案的时候,她非常兴奋,相信举政协之力,问题一定能够得到推进。

  “换届时,一些老委员退下去了,他们还不忘和我说,‘小唐,下届如果你能够连任的话,一定要继续督办下去。’”对于当时老委员的话唐俊杰还记忆犹新。

  如今的结果大家都知道了,1000多万张社保卡已经发放到参保人员手中。“后来许多人都说我办了件大好事。还有个退休的老领导,1月13日还特意给我发了个短信鼓励我。”记者在唐俊杰的手机里看到这样的内容:“……既钦佩又为你骄傲,为民为社会多做好事为天职,下午又要开届末会了,祝一切顺利,不断取得新成绩。”

  2011年上会的时候,一个记者看到唐俊杰,问她:“您是唐俊杰委员吧?”在得到肯定答复后,那位记者对唐俊杰说:“您做了一件积德的事情,我替我妈谢谢您啦!”

  许多认可肯定让唐俊杰更有激情了,她觉得欣慰,做成了一件事情。

  呼吁给鸡蛋“洗澡” 相信越来越多的人会接受

  “2010年我还提了个清洁鲜蛋的提案,用你们媒体的话来说就是给鸡蛋洗澡,清除鸡蛋表面的细菌。”唐俊杰说:“有的人觉得这要求太高,不过我认为随着社会发展、人们习惯的变化,我们对食品安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了,如果我们前期不去努力完善各种标准,会给以后带来很大的难题。”说到“给鸡蛋洗澡”的提案办理情况,唐俊杰委员比较满意,目前北京禽蛋公司等都在大力推进清洁蛋的模式,相信越来越多的人会接受清洁鲜蛋这种模式。

  关注医院周末门诊 老百姓得病不挑时间

  2009年,唐俊杰又提出了一个和医疗有关的提案:医院周六周日开通全天门诊。

  “当时我一个同事受伤了,缝针时挂的急诊,等拆线的时候,他也是周末去的,没有门诊,他挂了个急诊,结果人家说这事不急,不给看,白跑了一趟,还是后来又在工作日跑了趟医院。”唐俊杰说,为了掌握第一手资料,她和单位的同事们通过电话联系了北京市的三甲医院,得到了三甲医院开设周末门诊的第一手资料,提交了建议医院周六日开通全天门诊的提案。

  “当时提案办复时说是北京市奥运会期间曾经试行过周六日门诊,但‘没有几个患者’,‘也就是平时30%的就诊量’。我一直也在琢磨这件事,周末门诊并不是常态的,那他去的人就是少,好多人都不知道啊。”到了2010年两会,卫生部出台医改方案,提出鼓励开设周末门诊,唐俊杰的心思又活泛了,想再给北京市加把火,在会上就写了个提案,这回是不仅周末了,而是建议365天开设门诊。“老百姓得病不挑时间啊!”

  调研速冻食品安全 差点被超市保安扣留

  说起这几年当政协委员的经历,唐俊杰还有许多故事。

  “有一次我准备写个关于超市速冻食品安全的提案,和几个朋友去一家超市采集材料,当时是想了解到底有多少品种的速冻食品流通,在超市速冻食品是什么状态,在超市里忙活一通,离开超市后我发现我把一份材料顺手放在了那里,就一个人回去拿。”

  唐俊杰说,结果到了速冻食品柜台,超市的保安把她扣在了那里,原来他们从监视器里看到唐俊杰在速冻食品区转悠半天,以为她是什么“探子”。“我就跟他们说我是政协委员,准备写速冻食品安全的提案,来这是调查到底有多少个品种的速冻食品在流通,好一通解释才把我放行。”

  解决居民实际困难 到信访接待室协商解决问题

  “还有一次,当时是北京南站改扩建,一个小区的居民认为自己的小区也应该纳入动迁范围,有人找到我帮着呼吁。我认为他们的实际情况确实应该动迁,就写了份提案。当时也有媒体关注这个话题,说是想到现场看看。我想你也不能随便就到那乱转啊,我就联系了社区居委会,结果到那一看,人山人海的,我们差点被包围。”唐俊杰说,后来这个提案办理的时候,承办单位不愿意去现场,也不愿意见当事人。“我这个人就是较真,你不当面说清楚,问题很难得到解决的。之后是双方各退一步,我和居民代表到了他们的‘信访接待室’。不过最后的结果很好,虽然当了回‘上访’的,居民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来源: 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