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 简报摘编

凝心聚力献良策求真务实谋发展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大会秘书处

  

   1月21日上午,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开幕,715名委员出席大会。下午的分组讨论中,委员们对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今后的政协工作提出建议。

  常委会报告振奋人心

  王迎春、孙狄、田春华,刘明清、赵静、齐鹏飞、梁绿琦、陈姝萍、范承玲、尚珂、晋保平:常委会工作报告内容丰富,很全面,从过去五年工作回顾的六大方面,到清醒认识的四大差距,以及对未来工作的五点建议,比较系统,让老委员感觉很亲切,对新委员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十一届市政协紧跟时代的步伐,围绕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下了真功夫,做了大量实事,对全局工作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其中发挥整体优势,开展联合大调研让人眼前一亮,是一种很好的模式,也希望今后能将这一模式很好地发扬光大;在改进文风、会风方面成绩显著,会议、报告做到短而实,亮点突出,让人感觉耳目一新。作为政协委员,要认真履职,发挥积极作用。

  马大龙:十八大之后,对于政协工作有了更高标准,对于政协而言压力还是非常大的,如何发挥协商民主制度的重要渠道作用需要深入研究。政协大量的工作集中在政治协商,今后五年政协制度创新应该有新的进展,也期待全国政协有更多创新举措,市政协可以先行先试,为推进民主制度创新发挥积极作用。

  吉林:常委会报告实事求是,内容简练。通过报告,我们可以看到,过去五年政协的工作是卓有成效的,特别是在凝聚力量,促进发展上是有成绩的。希望新一届政协继续传承,巩固好经验,发扬好传统,为首都发展贡献聪明才智。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建言依法治国

  周继东: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内容很多,其中依法治国方略是重要内容。目前法制建设距离十八大提出的目标还有差距,北京在这方面应走在前列,尤其要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各级领导干部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治国理政是核心,这方面工作值得我们委员思考,政协也应发挥更大的作用。

  刘子华:在今后工作中,政协应涉及依法治国这一重点,这也是十八大报告中贯彻的主要思想,从政协章程来看,法律实施也是政协民主监督的范畴,要大谈特谈。同时,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是今后我们国家非常重要的任务,让国家、社会运行有序,人们的行为规范有标准,不仅仅是统一思想,更多地是统一我们的行为,法律就是行为的规则。希望政协将依法治国、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作为工作的重点。

  关注环境改善整合各方资源

  安建军:环境问题不仅是北京的问题,而是区域性问题,建议在加强区域协调的同时,将郊区农村的生产生活纳入调研,统筹考虑。

  张培彤:在环境污染的治理方面,我们与发达国家还存在很大差距。要履职为民,就要积极推进首都环境的治理和改善。市政协应该组织委员,发挥智囊作用,对周边区域存在的环境污染问题给予建议。只有各方联动起来,才能使首都天更蓝、水更绿。

  李刚、李坤成:北京集中着全国最好的教育、医疗、文化等资源。在吸引更多人才聚集、拉动内需的同时,北京面临着现实的资源承载能力的限制。这就需要找到经济发展与资源承载的平衡点、促进点,实现和谐配套、良性循环。

  江亿、王迎春、刘迎建:要积极发展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加强相关法律规范,共同努力建设良好生态环境。

  午新民:关于近期雾霾天气,许多城市都有出现,但是否只是汽车尾气排放问题,要慎重研究。政协要将其作为一个系统问题,把机理研究清楚,慎重提出建议。

  助推文化发展

  张兆旗:2013年是北京建都860年,北京要举办花博会。建议在大力发展旅游事业的同时,在永定河生态带上打造印象北京,把800多年的建都史展现出来,更好地吸引世界游客。

  刘明清:北京文化发展很有潜力,但读书风气不够,公共阅读推广不够,需要读书活动来提升市民素质,净化社会环境。另外,农家书屋的建设,可以让老百姓自己选择,不用硬塞给他们固定的图书,比如发放读书券,让农民充分享受到文化消费的选择权和福利。

  齐鹏飞:京港交流过去主要侧重于经济方面,应将交流提升到更高的文化层面,在港澳工作中发挥北京在文化交流方面的特殊地位和作用。

  落实医疗卫生改革

  张培彤、李坤成:医疗卫生改革中,在关注病人感受的同时,不能忽略对医务工作者积极性的调动。要更加关注医务工作者的诉求和感受。医疗改革不仅仅是病人单方面的诉求,更需要所有人的参与。要使医生、护士等一线人员真心实意地加入到改革大潮中来。目前,医疗改革最大的成就是建立了城乡医疗的全覆盖制度。但是就诊现状呈现无序化,应尽快建立合理有序的三级医疗网。

  积极创新养老模式

  梁绿琦、李献云:中国现有 2亿多老年人,养老问题是关系到每个家庭切身利益的大问题,但由于中国传统文化“养儿防老”的观念,使中国的养老模式还很滞后,往往是一个人拖累一家人,所以,推动老年人工作意义重大。应积极创新养老模式,并密切关注老年问题,如老年人抑郁 、老年痴呆等,积极发挥老年人的力量,使老年人能够重新服务于社会。

  加大科技创新力度

  田捷:北京对科研奖项的扶持不足,希望加大科技投入力度,避免科技人才流失。北京精神不能只是口号,要落到实处。如果没有具体的措施,北京的人才战略很难与深圳、江苏等经济发达省市来竞争。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大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