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 简报摘编

五年工作经验宝贵民主监督有待加强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大会秘书处

  

  1月21日下午,第1、7、8、21组委员对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委员们普遍认为,报告全面平实、言简意赅、富有新意。委员们充分肯定了十一届市政协的工作成绩,并对今后工作提出了建议。

  常委会工作报告平实深刻、全面精炼

  刘建:常委会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改进文风会风的要求,篇幅简短、内容丰富、振奋人心。十一届政协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联合调研,所提建议十分有建设性,取得了很大成绩。

  郭洪美、谢俊、关秀来:报告通过大量数据和事实阐述了五年来政协取得的工作成绩,并且敢于面对工作中的不足,同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非常实在,具有可操作性。

  辛燕琴、高树旺:常委会工作报告突出了市政协这五年履职当中创新性、经验性的做法,文风非常好。对今后五年工作的建议,虽然篇幅不长,但主要的问题,包括机制和体制上的问题以及今后努力的方向,都点了出来,实事求是。

  政协工作成绩显著、经验宝贵

  吉林:作为一名新委员,我对市政协的工作有三点体会:一是深入调研。在过去五年里,市政协开展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工作,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对于首都特大型城市的建设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特别是在人口、资源、民生、交通等问题上,坚持科学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二是凝聚力量。政协的优势在于聚集了不同界别的有识之士,广泛联系社会上各方面力量,为推动北京的科学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很多老委员已经卸任,但是依然心系政协发展,热心政协事业,积极推动政协各项工作的开展。三是推动发展。近年来,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一系列成绩中,包含着政协委员的巨大贡献。特别是围绕首都发展一系列重大问题和社会各界希望解决的难点问题,政协委员们提出了很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祁红:市政协为首都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特别是在2009年抵御金融危机中,市政协领导亲自抓协调,配合市委做了大量工作。2011年市政协开展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联合调研,为市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初建华、唐淑荣:市政协对区县工作指导有力,支持力度非常大。城西南的发展是首都发展的关键性问题之一,西南五区发展论坛从发起到形成“城南行动”计划,都与市政协的强力推动与支持密不可分。

  宋春来、何宝宏、李桂珍、张锦、钱小军、李量、许光、郭洪美、谢俊:进行会前提案交流,开展界别小组调研,开通“两会”热线等都是市政协五年来具有创新性的好经验,政协要研究和继承这些好经验、好做法,加强对新委员的培训,切实增强政协委员的履职能力。

  开展协商民主重视自身建设

  张锦、周玉忠、许光、谢俊:十八大提出人民政协开展民主协商,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事情。协商是有条件的,政协组织在开展民主协商中应更重视自身建设问题。当委员反映问题时,一定要尽可能达到政协的整体要求,达到党、政府和人民的期望。只有这样才能发挥政协优势,用政协的大量资源为政府科学决策,为百姓利益服务。要争当合格的政协委员,不仅要有荣誉感,更要有责任感。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尤其要在提高提案质量上下功夫。

  李桂珍、张锦、钱小军、郭洪美、谢俊: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作为政协委员,如何更好地履行政协职能,希望市政协给予更多指导,进一步明确协商内容、协商方式并及时公开协商结果。

  辛燕琴:报告提出在今后工作中市政协要广泛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真正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我认为这部分的论述很有针对性。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这个作用怎么发挥是我们要着力研究的问题。建议在新的五年,要围绕《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要求,市政协和区县政协发挥各自优势,在协商民主如何实施和操作层面上,联手做一些探讨研究。

  发挥监督作用着力推动反腐

  陈平:政协的监督属于非权力型监督,如何发挥好政协的监督作用,如何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还要进一步深入研究挖掘。

  孙新军:未来五年,市政协要进一步加大民主监督的力度。目前这部分职能相对较弱,下一阶段要在立法、实际操作上向前迈一大步,使政协的职能更加完整、更有时效。

  关于委员提案的几点建议

  林佑辉:作为老委员给新委员提案的4个建议:一是要新,即看到的认为对政府有一定借鉴意义的事,或者能给政府一个新思考角度的事,都可以当作提案提出;二是要真,即知无不言,言之无罪;三是要坚持,即提出的认为正确的提案一次没解决就多次提,一个人提不行就联合多位委员一起提;四是要短,即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尽量简短地提出提案,有问题有建议。

  孙新军:提案案由不用复杂,就是当我们感到不方便或是认为政府应该有所作为的时候,就可以提出提案。提出提案要注意管辖权问题,即提案建议是北京市能够管辖的。要提政府“踮起脚能够到”的提案,而不是“正确而无用”的提案。可以提批评性的提案,但更主要的是要提建议。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大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