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 简报摘编

履行职能成绩突出谋划发展满怀信心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大会秘书处

  

  1月21日下午,第6、10、11、13组委员围绕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进行了讨论。

  报告精炼朴实工作亮点突出

  王华民,张斌、温彦锋,王浙滨、阚丽君:报告内容全面、文字简练、文风朴实、内容务实,体现了政协特色。报告列举的大量数字,很有说服力。工作中的问题找得准,非常中肯。

  胡坚、王丽、张浩:报告全面展示了市政协五年的工作成绩:一是抓住了重点,围绕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协商议政;二是抓住了热点,针对本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履职尽力;三是抓住了难点,围绕民生难点问题建言献策,为促进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周振华:十一届市政协工作体现出十个特点:团结民主两大主题越来越响亮;参政议政越来越自觉;民主监督越来越注重实效;委员履行责任与使命越来越迫切;涉及百姓关心的领域越来越深入;政协工作越来越规范;调查研究越来越注重成果;对民生的关注越来越人性化;与委员的关系越来越密切;政协的理论体系越来越完善科学。

  保质量重实效促进提案工作上水平

  唐炜、林文滢、袁斌:委员要提高提案的质量和水平。提案前期要有调研,分析要有数据支撑,建议要切实可行,要秉着对社会负责的态度,慎重提提案。可以通过联合提案等形式发挥集体的力量。

  邱琦:委员提案中有些意见建议得不到落实,关键要从制度上解决问题。政协应对委员历年的提案进行深入分析,完善提案的工作机制。政府方面也应在制度建设上入手,创新机制,真正推动问题的解决。

  进一步发挥政协民主监督作用

  韩夏、董双良、贺燕铭、魏凤彪:一是继续营造委员敢于直言的氛围,从组织体系上保证监督的作用;二是通过团体提案、界别提案,发挥集体智慧,通过提案加强监督;三是进一步完善民主监督机制,对现有政策和措施的落实情况,以及政协的建议采纳情况进行监督。

  研究调整金融政策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张金钢、田家玉:实体经济是支撑特大型城市正常运转的基础。政府要研究税收改革等组合措施,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关注顶层设计推动科技创新

  傅惠民:十一届市政协成立了科技委员会,在推动科技创新驱动方面发挥了突出作用,调研的建议得到高度重视,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果。新一届北京市政协适度增加了科技界委员名额。希望科技界委员团结一心,按照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认真研究如何落实把科技创新放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的国家战略,如何把中国制造转变为中国创造,如何真正发挥中关村在自主创新方面的引领示范作用,贡献聪明才智,提出睿智建议。

  耿晓冬:着眼科技北京建设,统筹考虑未来十年、二十年乃至更长远的产业发展布局,从顶层设计做起,制定适合北京经济发展、符合世界城市定位的整体思路,促进北京科技产业科学持续发展。

  文艺作品要多出经久不衰的精品

  郑晓龙、薛林兴、马欣:目前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得到很大发展,但是能够走出国门的、经久不衰的精品太少。要在文化内容上下大功夫,用世界的语言讲中国的故事,出一些在国际上能够产生重大影响的作品,真正体现文化能力、文化实力。文艺产品如何走出国门,除了意识形态等方面的因素外,还要真正了解国外的规则。

  新委员、新平台、新贡献

  陈平:过去五年,在履行政协三大职能中,委员发挥了主体作用。委员的辛苦付出令人非常感动。新一届委员要站在全市发展的高度,充分发挥方方面面的优势,集合各方面的力量,为北京的经济社会建设建言献策。

  吴远彬、佟立志、何平山、何雷,张浩、丁同欣:作为新一届政协委员感到责任重大,要端正态度,虚心学习,增强社会责任感,遵守政协制度,积极参加活动,通过提案等多种方式认真履行职责。

  张振沧、刘庆邦、赵永庄、安云霁:作为新委员,要尽快从局外人向局内人转变,从荣誉感向责任感转变;深入研究北京现阶段发展特征和中心工作;找好在政协履职着力点和发挥作用方式,发挥正能量;下大力气提高能力,既能提出问题,还能提出对策建议。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大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