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 简报摘编

工作务实倍增履职信心港澳委员建言首都科学发展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大会秘书处

  1月21日下午,第22组港澳委员围绕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文风会风清新常委会报告肯定成绩但不回避问题

  刘凯、王绯玲、邓予立、卢德华、叶祖达、柯岚、马志刚、程雁、何敬丰、唐大威、官世海:常委会工作报告不足一万字,非常简练但又全面系统地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肯定成绩但不回避问题。通过报告,新委员对政协组织有了全新的认识。与往年相比,大会也有许多改革,会风清新,会场没有鲜花绿植,提倡环保、节约,我们都很认同。相信新一届政协将会保持、发扬良好的文风和会风,积极参政议政,切实发挥作用,服务北京发展建设。

  港澳委员认真履职建言北京发展

  李鋈麟:建议委任港澳委员监督政府部门和司法机关工作,为北京的各方面工作提供意见建议。

  叶祖达:新一届香港委员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将香港与北京结合起来考虑,根据北京的实际需要选好题目,深入调研,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城市管理等。

  程雁:香港委员在服务北京发展方面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多做工作:加强城市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是北京转型发展的根本,要和北京有关人士研究交流,提出建议;借鉴香港企业的经验,帮助北京企业研究如何提高服务质量,打造品牌和龙头企业;跨区域合作和国际化进程中,要协助北京企业提高竞争力,发挥联络优势,开展招商引资和人才培训;为北京产业转型提供金融支持,为提升传统服务业提供融资服务。

  新任委员热情高参政议政显风采

  黄永光:初次参加政协会议,深感责任重大。将就建设绿色北京、治理空气污染、活化北京历史建筑、促进京港两地青年交流等方面提出提案,希望提案能够对北京发展有所帮助。今后会积极参与政协各项活动,为北京市经济和社会建设献计出力。

  颜奕真:听了常委会工作报告,感到过去五年市政协在北京市一些大的活动方面很好地发挥了参政议政的作用。希望自己向老委员多多学习,今后也能为政协事业贡献一份心力。

  扩大提案交流形式提高提案质量

  郑慕智、庞鸿、程雁、刘凯、李胥、柯君恒:提案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重要渠道,提案质量反映委员的参政议政水平。港澳委员长期生活在港澳地区,对于北京的了解尚不充分。为了提高提案的质量,更好地服务北京经济社会发展,港澳委员要深入了解北京、研究北京市情,提案才能够切合北京实际,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建议港澳委员可通过港澳台侨委加强与其他专委会的沟通交流,也可以报名参与其他专委会,更全面地了解北京各方面的工作,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同时,港澳委员也可以加强互动,研究联名提案,切实提高提案的质量和水平。

  何敬丰:建议加强机制创新,完善对提案的跟踪,及时跟进办理和执行的情况,提高提案办理的效果。

  推动民生改善回应民生诉求

  吴雅玲:幼儿园数量增加很快,硬件设施建好了,软件却跟不上。应积极引进境外的先进理念,加强北京与外界的合作,办好人民满意的幼儿教育。

  吴宗权:北京作为一个国际性城市,要进一步提升在国际上的地位,需要在改善空气质量方面有具体措施。

  柯君恒、周建和、李鋈麟:建议“两会”召开期间要有群众表达意见的渠道,更好地疏导民意。只有加强反映民意的力度,才能化解矛盾。

  霍震宇:北京中小企业及文化创意企业的发展,很多受制于用地价格过高,企业很大一部分比例的成本是用地费用,这不利于中小企业及文化创意企业的长远发展。建议政府综合考虑,研究解决此类问题,真正扶持中小企业及文化创意企业的发展。

  提升北京软实力塑造“世界城市”形象

  许薇薇:提升市民素质应从孩子的教育抓起,不光在知识层面要学习,更要在人文素养方面加强教育。政协委员应专门组织团队,多做调研,提出合理化解决方案。

  黄健中:北京是窗口城市,希望政府从保护文物方面入手,结合旅游规划,把首都形象搞好。

  培养专业人才提升专业服务

  林霭欣:北京会计师专业服务需求缺口很大。建议要充分利用现代通讯科技手段,拓宽专业培训渠道和方式,培训专业人才,提高专业服务质量和水平,为首都经济发展提供专业支持。

  郑慕智:内地应该在企业经营发展、个人工作生活中逐步重视法律服务,做到未雨绸缪,避免陷入诉讼才寻求法律服务,浪费社会资源。

  加强情况通报增进京港澳交流

  官世海、温能汉:过去五年,港澳委员通过提案、考察等形式,积极发挥双重作用。一方面为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一方面为港澳的繁荣稳定发挥作用,同时促进两地经济、文化等多方面的交流。

  余诗思、梁宏正:建议在香港、澳门利用周末时间举办培训班,方便委员参与,有助于委员了解国家政策。特别是对未来影响国家发展的中共十八大精神要加强对港澳委员的宣传。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大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