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 简报摘编

围绕首都发展热议改革创新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大会秘书处

   1月22日下午,第4、14、15、16、20小组委员在讨论中充分肯定了政府工作报告,并就首都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创新驱动加快转变首都经济发展方式

  张誌:率先形成科技、文化创新“双轮驱动”发展格局需要转变观念,建议将科技创意公司纳入工商名目中,同时提供产业链、服务链、信息链支撑,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黎维彬:建议利用多种金融手段,将股权融资、债券融资、保险、租赁融合起来,为中关村优秀科技型企业上市、进入北京“新三板”市场服务,深化中关村示范区在科技金融创新方面先行先试,带动首都经济发展。

  樊澄:建设“国际活动聚集之都、世界高端企业总部聚集之都、世界高端人才聚集之都”要明确概念和标准,并超前规划,统筹考虑国际航空运输规划、航空港建设、航空枢纽建设以及相应的优惠政策等因素。

  加大宣传力度让中小企业了解优惠政策

  权忠光:市政府为非公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很多资金、政策支持,但由于中小企业不了解政府有关部门扶持政策的申请条件和程序,难以得到支持。建议加大宣传力度,让中小企业了解优惠政策。

  建设服务型政府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左小兵:建设服务型政府,一要转变观念,提高服务质量和行政效率;二要建立相应的制度,简化审批程序,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发展;三要加强监督,建立问责和纠错机制。

  庄毓敏:提升行政水平,一要深入研究北京城市功能定位;二要建设服务型政府,做到政务公开,信息透明;三要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社会管理的关系,提升基层政府的城市管理水平。

  打造高端旅游区

  崔燕文:发展旅游业要处理好与文化发展、古都风貌保护和利用等方面的关系,使旅游产业成为首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

  做好规划改善景区“最后一公里”现象

  安金明:目前故宫、颐和园、天坛等重点景区门口交通秩序混乱、拥堵,车辆“进不去、出不来”,出现景区“最后一公里”现象。建议有关部门做好规划,对接公共服务,切实改善景区环境。

  加快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工程建设

  程静、赵勇:建议加快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工程建设,加快水资源循环利用,保持经济社会生态协调发展。

  张彤:应加大对地下水的修复与保护的力度,一是建立从地表到地下完整的水生态建设系统,以改善地下水位下降、地下沙漠化、塌陷等危险状况;二是扩展南水北调用水范围,减少周边地下水的开采,同时及时补充地下水;三是严格控制100米以下的深井数量。

  多举措并行缓解交通拥堵

  晏明:目前一些公交专用道设置不连贯、不成网,没有充分发挥作用。建议在三环主路上设置公交专用道,吸引市民乘坐公交出行,既可缓解地铁10号线压力,又可缓解交通拥堵。

  刘彦斌、樊澄:由于东直门地区交通拥堵严重、换乘不便,使得机场轻轨乘坐率不高,没能从根本上解决机场轻轨沿线的通行问题。建议加强规划研究,改进机场轻轨接驳方式,解决机场轻轨沿线交通出行问题。

  武力:幸福大街将自行车道开辟成机动车道,沿线公交汽车站又有很多灯箱广告牌,挡住了乘客视线,乘客下公共汽车进入自行车道时,有可能被汽车撞上,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建议将这些灯箱拆除。

  集思广益建言农业发展

  李保国、刘宝平:北京严重缺水,而设施农业主要依靠灌溉,如果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将增加与城市用水的矛盾,需要认真研究。

  崔砚青、左志、李玉立:北京要发展适合自身特点、可持续的高端精品农业,做精做强,不要盲目发展规模化农业。要吸引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进入农村,改变农民贷款难问题。科技兴农,重点是解决好农业人才的问题,建议通过政策引导、待遇吸引,支持人才留在农村,解决农村人才不足的问题。

  清真食品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王崇恩:清真食品安全问题不容忽视,要从源头上抓起,严把准入制度关口,保证食品的生产、运输、销售环节不出问题。既要提倡企业自律,又要依法加强监管。

  发挥首都宗教界积极作用

  佟根柱、池维生:一要将民族宗教工作的培训制度化、经常化,并作为党政干部的考核指标;二要着力解决宗教房产政策落实问题;三要大力宣传宗教在促进社会和谐中的积极作用。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大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