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 简报摘编

加强社会管理促进和谐稳定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大会秘书处

  1月22日下午,第2、3、9、12组委员围绕市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委员们在充分肯定过去五年政府工作的同时,又对今后工作提出了许多具体的意见建议。

  关注资源环境加强生态建设

  郭耕、常建民:在城市绿化过程中要考虑生物多样性指标,讲求生态质量,减少所谓的景观性绿化。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水则水,根据实际,建立保护小区,减少“绿色荒漠”。同时,加强城市细微细节处的绿化工作。

  推进首都医药卫生改革

  吴永全:目前医药价格体系仅仅体现出了药品耗材的价格,没有体现出医生的技术价值,但治病过程中,医生的技术水平关系很大,建议在收费中体现医师的价值。

  高彦彬:全市推行医药分开工作,一是要发挥医药卫生协调委员会的作用;二是继续推进基层医疗机构改革,解决看病难的问题;三是康复护理环节比较薄弱,公立医院相关护理机构不足全市医疗资源的1%。建议有关部门深入调研,统筹规划,建立康复护理体系。

  孙志强:教育、医疗等公共资源布局不尽合理,郊区虽然有空间但配套设施却跟不上。应把目前相对集中的资源向郊区疏解,进行科学合理配置。

  吉林:医疗改革是从党中央到各级地方政府着力推进的一项改革,切实关乎民生、关乎中华民族的长远利益,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北京医疗改革各方关注,经济社会发展有条件有基础改得更好一些,但也存在一定难度。目前,还需要继续深化改革,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增强群众的信任感和吸引力。

  破解老龄化社会难题

  李凤芹:老年人保障问题日益凸显,养老问题要融入市场,不能政府大包大揽。

  陈晓明:中国正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失独”问题已迫在眉睫,需要建立更多的老年疗养院。

  建言交通拥堵、停车难等问题

  刘子华、巫永平:道路两旁被停车位占用,公共空间被私人化,既造成交通拥堵,又牺牲了非机动车人的利益。在治理交通问题时,应考虑到每个群体的权益,听取他们的意见。报告中提到要新增2万个停车位,而一年摇号产生的新增机动车将有20多万辆,这是一个客观存在的矛盾,停车问题会越来越难办。政府在这方面要有一个全新的思路。

  建言教育均衡发展

  万建中、罗强、林安杰:对于“鼓励优秀教师向薄弱学校流动”工作,已经做了近10年,但是效果不好,甚至有些地方出现了“负效果”,即薄弱学校的优秀教师逐步流向了优质校,因此需要进一步改革完善教师激励措施。在此方面,教育主管部门需要加强与学校的沟通,广泛听取意见,共同解决问题。

  文化创意产业扶持效应需要深入思考

  彭丽红、赵继新:文化创意产业的扶植资金往往倾向于大企业,中小企业获得的支持很少。如何才能真正引导和放大专项资金的扶持效应,需要深入思考。建议政府建立投资主导的科技文化评估体系,形成定价机制;试行结题审计式,平衡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应研究发挥科技金融作用和投融资平台作用。

  建立健全公务员工资增长机制

  刘迎建:目前低收入群体收入有所增长,但是公务员收入过低。现在北京的消费水平、房价、物价都比较高,建议建立健全公务员工资增长机制,激励公务员更好地工作。

  做好自然灾害预警

  颜丹平:在推进沟域经济发展中,应做好应对地震、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预案,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郊区一些小煤窑关闭后,闲置不用也会形成隐患,应加以利用,比如建设煤炭博物馆等。

  科技园区规划设计要目光长远

  朱良:许多科技园区都是按照发展初期原始功能进行规划的,但随着园区的发展,人口逐渐开始膨胀,对于居住、交通、医疗、服务等功能需求大量增加。建议在规划设计时要充分考虑园区容量和功能扩充,避免因园区未来发展空间不足,制约长远发展。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大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