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 简报摘编

满怀信心议国是坦诚建言促发展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大会秘书处

  1月22日下午,第5、17、18、19组委员围绕王安顺代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委员们充分肯定了过去五年市政府工作的主要成就,并对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政府工作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李丽萍、鲁哈达、李戈美、魏崇新:政府工作报告吸收了各方面意见建议,运用了大量数据,文风朴实,高度概括,体现了政府作风和文风的改进,也体现了政府敢于担当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期待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张范: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北京应该走在全国前列。市民政局提出要建设600个六型社区,但只是民政局一家牵头是不够的,而且数目太少,还不能满足社区管理服务的需要。

  刘永泰:转变职能不单纯是简化办事程序,重要的是转变观念,解决公权与私权、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等问题。

  阎军:报告第一次提出把旅游业作为支柱型产业,提出推进旅游功能区和重大项目建设,希望看到更多具体的措施。

  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季茹: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应积极发挥优质师资的传帮带作用,对薄弱校的老师因材施教。

  张凤兰:要研究用优惠的政策和高薪吸引优秀教师到薄弱校工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宋靖霞:建议教育行政部门加强对一线教师、特别是一线高中毕业班教师的培训和指导力度,让他们获得更多的教学信息,提高教学质量。

  加强素质教育全面培养人才

  周凤玉:建议将素质教育落到实处,学校不仅要教学生学知识,更要教他们学做人,通过开展多种活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刘飞:城区一些学校存在硬件不达标问题。建议推进立体操场建设,让孩子真正练起来。帮助城区中硬件不达标的学校尽快达标。

  宋靖霞:在素质教育中,建议中学和大学实行联动,比如在科技、艺术类教学中,中学可以借助大学资源进行教学和实验,帮助中学教师和学生提高综合素质。

  金英华:建议对高中阶段的教育要合理定位,在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之间找到结合点,并给予政策保障。

  马秋华:目前高等院校的艺术教育课堂上课的多、深入生活的少,一味追求国际接轨而放弃了对中国民族经典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不符合培养创新优秀人才的要求。建议加强对具有中国特色的美声演唱方法的研究和教学。

  刘存惠:建议在大力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坚持把校内教育和校外教育结合起来,政府要加大投入,培养教师的教学能力,改善社会和家庭氛围,让孩子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积淀传统文化,在潜移默化中提高综合素质。

  体教结合助力发展

  李隼:应研究北京的竞技体育培养系统,特别要注重运动员知识素养的培养和提高。

  马士龙:竞技体育是龙头、大众体育是基础,希望在职业学校开办体育休闲课程,培养从事体育产业的人才。此外,体育产业的潜力也非常大,建议各区县成立体育发展公司。

  医疗政策应该更加精细化

  黄宇光:需要思考怎么能够把医疗资源整体优化。医院“大手牵小手”活动值得推广,大医院与小医院合作,大病在大医院看,小病和康复医疗在小医院进行。

  邹丽萍:建议把一些退休的老专家聘到他们住处附近的社区基层医院,不仅可以为更多的病患服务,而且还可以提高基层医生的医术水平。

  雷燕妮:北京出台了关于10万人的社区需要300亩卫生配套用地的规定,但并没有明确这300亩地的实际用途,比如说哪些是急救车停车位,哪些是病房,哪些是诊室,这就造成了这些医疗用地没有得到合理的利用。建议制定社区卫生配套用地使用的具体政策规定。

  胡澜:私立民营医院仍比较弱势,吸引医生人才面临困难。政府扶持民间医疗机构,应有一些实实在在的作为,比如公立医院多和私立医院合作。

  关注民生共克时艰

  方炎:居民收入除了工资收入外,还包括资产性收入。政府实现居民的收入倍增计划,还应该关注怎么优化居民资产性投资环境、丰富资产性投资渠道。

  阎军:应按照居民需求来建设保障性住房,老旧小区改造应该积极了解居民意见,减少工作难度。

  方炎:很多社会组织希望在公益事业中发挥作用,但生存面临很大困难。上海就建有社会组织大楼,以很低廉的价格出租给社会组织,北京也应该支持社会组织的生存与发展。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大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