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 简报摘编

优化企业创新发展环境建设和谐宜居美丽北京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大会秘书处

  1月23日,4、14、15、16、20组委员围绕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展开热烈讨论,就帮扶企业发展、统筹协调人口资源环境等方面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做好服务和培训帮助企业练好内功

  吉林:北京应该为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创造更好的环境,更好地落实相关政策,以促进经济发展。北京的优势在于人才,但是如何调动人才的积极性,鼓励人才科技创新是个大问题。涉及观念、体制、机制、具体政策等方面的问题,需要认真研究。

  赵建国:应更加重视企业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做好整体规划,吸引、留住企业家在北京发展。同时,对于有对外投资意向的企业,要加强培训和指导,帮助企业了解国外的投资政策,避免因不了解政策、没有投资经验而产生的经济损失。

  加快推进天竺综合保税区建设

  樊澄:加快推进天竺综合保税区建设,一是扩充内容,建立综合配套产业区;二是提高流转速度;三是拉长产业链,根据新型物流的特点,在周边建立一些链条产业。

  加大“新三板”宣传促进企业发展

  王娴:部分中关村企业通过成功挂牌“新三板”市场,进而转变发展方式提升企业竞争力。建议政府将这些典型案例集册出版发行,宣传、引导、鼓励企业在“新三板”市场挂牌,通过并购手段促进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

  优化首都电网布局

  孙刚:建设智能城市,应发挥首都大电网优势,加强智能配电网建设,利用大电网的配置功能,优化供电网络布局,提高能源输送的能力,少建电厂,减少PM2.5的污染。

  转移劳动密集型产业以控制人口优化环境

  张文华: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会带来的人口、交通、住房等方面的问题。建议减少、转移劳动密集型产业,加强和周边地区的合作,将其转移到北京周边,和周边协同发展,把有限的资源留给高端产业,以此控制北京人口总量,优化城市环境。

  倡导文明生活缓解交通压力

  赵亚洲:城市发展过程中应多考虑如何优化资源配置,而不是限制。应该提倡文明的生活、工作方式,减少不必要的人口流动,减少不必要的出行,以缓解交通拥堵、城市空气污染等问题。

  用经济手段治理北京高峰期交通拥堵

  冯春勤:建议采取经济手段缓解北京高峰期交通拥堵状况。如轨道交通实行高峰时段高票价、低谷时段低票价的套票制,合理引导客流,缓解拥挤;地面交通实行差额过路费制,在金融街、CBD等地段设置收费门柱,高峰高票价、低谷低票价。

  杨旭:建议在轨道交通换乘站,建设大型停车场,鼓励市民换乘轨道交通进入中心城区。

  治理污染源比降低指标更重要

  刘国志: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空气中主要污染物浓度平均下降2%”,一方面指标太低,另一方面治理污染源比降低指标更重要。要加大力度,从源头治理。“大气治理”的概念表述不合理,应该叫“污染源治理”。

  完善教育救助工作

  王静 :目前教育救助存在低保家庭子女教育费用负担重、受助对象不清、救助程序不完善、救助保障机制缺乏等方面的问题。建议完善救助目标,加强专项审查,实行分类救助;优化救助体系,改变临时救助的方式;鼓励慈善事业参与救助。

  多措并举推进高校自主办学改革

  王守法、刘振宇、曾原纪、郭军、刘以农:推进高校自主办学改革,一要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让高校按照办学目标培养人才;二要改善高校办学条件,给高校预留发展空地;三要解决高校青年教师的住房问题。

  宗教房产落政问题仍是宗教界关注焦点

  吉林: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对宗教房产落政等工作高度重视,做了大量工作,但仍有不足。市政协要加大调研,继续向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反映情况,进一步推动这项工作。

  赵文芝:宗教界最关切的是宗教场所的落政、合理布局和维护。未来五年,北京更加强调和谐社会建设、美丽北京建设,更加关注民生,要把握这个有利条件,借力借势推动一些难点、重点问题的解决。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大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