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 简报摘编

热议科技文化创新关注产业优化升级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大会秘书处

  1月23日,第6、10、11组委员围绕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和市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

  发挥首都科技资源优势需要顶层设计

  吴远彬、张薇:北京是科技资源最丰富的地区,要更好发挥本市科技资源优势,需要加强顶层设计、高端推动,建议成立中央与本市政府间的协调机构,实现央地科技资源共享,推进政产学研用相结合。

  建立市区两级应急救援培训演练中心

  陈宏志:建议建立市区两级应急救援培训演练中心,加强科技研发、交流和成果展示,进行专业队伍培训以及市民自救知识、基本技能的普及教育,并可作为市级应急指挥中心的备用中心。

  加快文化设施建设重视文化创新

  周振华:建议加快完善京郊十区县“一静一动”文化设施建设,“一静”指博物馆,“一动”指艺术家活动中心。采取政府拨款、社会捐助、企业支持等形式,本着立足本地、节约资源、提高效能的原则,由有关部门组织专家整体把脉、通盘考虑、系统实施,尽快兴建和完善具有适当规模、功能齐备的博物馆和艺术家活动中心。

  张继钢、张振沧:文化是时代变革的引领,建设世界城市一定要重视文化创新。要做到真正的创新,既需要开阔的眼界,也需要具体的践行。

  艺术要与群众产生共鸣经得起时代的检验

  安云霁、卢平:艺术的发展是多元的,经典的艺术作品要能与广大群众产生共鸣、经得起时代的检验。艺术工作者不能单纯从经济利益考虑,要有清醒的认识,高标准要求自己,深入到最基层,既要有时代感,又不能脱离传统,要向着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方向,才能创作出“艺术当随时代”的作品,才能够延续艺术和文化。

  媒介需要由宣传向传播转化

  赵多佳、孟大鹏、赵保乐、梁艳:媒介要更好发挥引导和教育功能,需要由宣传向传播转化,必须要适应市场,了解受众的需求。媒介人在大的传播环境中要坚守使命和责任,使正能量成为主流。政府要把宣传工作变为传播工作,更加专业化、市场化、精细化、国际化。

  保护北京电影制片厂老建筑群

  王浙滨:北京电影制片厂面临大面积拆迁,如果被拆除,将造成历史建筑的破坏和资源的巨大浪费。北影厂有非常好的基础设施,为了合理配置资源,减少重复建设,建议将其作为北京电影学院教学和实践场所。

  世界城市建设需要提高公民素质

  郑大、张继钢:世界城市建设亟须提高公民素质,“引领风尚”应成为本届政府的关键词。应引导学生做义工,在实践中培养爱社会、爱他人的道德风尚,让每个公民在实干中实践北京精神。

  对北京产业发展的建议

  王华民:北京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存在产业化升级优化不够、企业缺乏核心竞争力、产业集中度有待提高、产业绿色水平有待提升等问题。应重点发展信息智能产业、现代制造业、绿色产业、创意产业等四大产业。增强产业链创新能力,提升产业体系的外向度,建立国际化的城市现代产业体系,形成对现代产业创新的有利支撑。

  王长田:影视产业链长,对城市经济的带动作用非常明显,但是由于其他省份提供了更好的税收、补贴、土地等政策,北京影视企业外流很严重,造成北京税收损失,也不利于文化产业发展。

  杨伟光:本市电动汽车产业在技术研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示范应用等方面具备较好基础,且初步建成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处于国内领先位置。建议在公交、区域出租、公务等领域大力推进纯电动汽车示范运行,积极引导私人购买纯电动汽车。重点推进长安街等公交主干线、地铁接驳循环线路、超市循环线路示范运行,构建郊区县电动出租车运行网络,实施农超对接、商品配送等绿色物流,尽快颁布《北京市纯电动小客车示范运行管理办法》。

  采取切实措施营造良好的商业环境

  吉林:要加强宣传,让台商熟悉北京市产业发展情况,创造良好环境,鼓励台商来京投资。将台湾街和台湾商务区打造成市民和游客向往的旅游区或商业区,需要较长时间的扶持和市场培育。对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要认真分析,找准问题根源,切实关心维护台商权益。相关部门要分清责任,明确牵头部门,拿出切实有效的解决措施。

  石向阳:企业办理经营执照有很多门槛,手续繁琐,其中注册资本金制度等规定大多源于计划经济体制,实际操作中也多是中介机构帮助办理虚注资本金。建议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机制,特别是在核准登记、经营范围核定、资本金制度等方面进行改革。

  建议发放郊区小汽车牌照

  张强斌:北京实行摇号政策后,郊区的外地牌照车大量增加,不利于交通的管理。建议发放郊区小汽车牌照,同时严格制定政策,规定郊区牌照进入城区的时间和要求,优化配置城市的交通网络。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大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