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 简报摘编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助推城乡统筹发展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大会秘书处

  1月23日,1、7、8、21组委员就政府工作报告展开热烈讨论。委员们围绕当下首都发展进程中面临的城乡统筹发展、打车难、垃圾分类处理等问题各抒己见、踊跃发言。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加强提案交流与宣传

  黄克瀛、李晓强、韩光明:政协委员要有四个意识:积极发挥作用的主体意识;为党政中心工作服务的大局意识;积极参与调研、勇于建言献策的责任意识;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的学习意识。政协委员应干好四件事:一是围绕党政工作大局,积极参与政协专题活动;二是围绕首都发展重点、难点问题出谋划策;三是坚持为群众说话;四是将本职工作与政协工作有机结合,互促发展。

  高扬、李量、张军伟: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职的重要形式,政协委员和政协组织应当在提案质量、提案办理、提案督办落实上多下功夫。一是加强提案交流,内容相近、立场相近的提案集中提出、集中答复,避免重复提交、反复办理;二是强化提案查询功能,使委员能够具体查询到以往类似提案内容和办理结果,避免年年提、年年办;三是加强提案成果宣传,选择有代表性的、办理效果较好的提案向社会公布,让群众更多地了解政协提案的重要性,更多地通过政协委员反映诉求,参与社会建设和管理。

  疏导城市中心区功能加大城乡统筹力度

  秦刚:造成交通拥堵的深层次原因是城市整体规划有问题,解决的办法是要把城市中心区的功能向周边郊区进行疏导,以减轻城市中心区的压力。

  王海平:要进一步整合城市功能分区,合理划分城市核心区、生态涵养区、科技区、拓展区等区域,避免重复建设。

  王振华、周永明、孙强:目前本市大量人口由城市中心区向近郊区迁移,城乡各项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应继续加强。无论是城市中心区还是功能区建设,都应该站在全市的高度,进一步加大城乡统筹发展的力度,通盘考虑各项规划,继续加强环境保护、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方面的工作。

  坚持“公交优先”共解打车难题

  倪宝贵、于凯:政府应继续加大对公共交通的支持力度,出台更多“公交优先”的政策。如继续加快城际铁路建设和城内地铁公交建设,形成四通八达、对接良好的交通网络,同时引导市民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实现绿色出行。

  于凯:“打车难”问题并不能通过简单的增加出租车数量来解决。纽约出租车不足1万辆,而北京有6.7万辆,为什么我们还是感觉不够用?原因有很多,比如公共交通不够发达、出租车运力不平衡、调度系统不完善、司机积极性不够高、社会诚信度不够等等。有些乘客通过电话重复约车、约了不乘、不按约定时间乘车等等,使很多司机不愿意接约单,造成调度系统的实际效果打了折扣。因此,“打车难”问题的解决有赖于政府、出租车运营者和每一位乘客的共同努力。

  保障搬迁居民住房质量提高公益岗位补贴标准

  杜雨田:目前密云水库移民居住的房屋存在地基浅、不保温、防汛抗灾能力差的问题。由于都是连片房,居民无法对房屋实现单户改造,且这种情况覆盖面很大。建议市政府对这一问题给予关注,走城镇化道路,将连片排房改建为高质量的楼房,既提升土地使用效率,也保障居民住房质量。

  王振华:全市各区县有多类公益服务岗位,比如山林看护、卫生保洁、矿产资源保护、城市协管等。目前,这些岗位从业人员的补贴由各级政府支付,补贴标准参差不齐,总体来看岗位补贴标准偏低。建议市里根据财力情况,加大协调力度,进一步提高公益岗位人员的补贴,保障这些人员更好地发挥作用。

  垃圾分类处理要一抓到底

  王振华、杨智慧:本市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已取得一定成果,小区垃圾分类的配套设施基本配建完成。但在垃圾运输环节,还是一个大车统一拉走,似乎并没有真正实现垃圾分类处理。相比垃圾填埋、焚烧,变废为宝、循环利用才是更好的处理方式,如厨余垃圾可以作为肥料,建筑垃圾可以作为再生建材等等。建议有关部门要继续加大投入、调研、落实的力度,坚持不懈、一抓到底,将垃圾处理这一关系城市管理水平、居民生活水平的大问题解决好。

  鼓励企业创新与青年创业对接

  钱瑞:创新是企业保持活力、得以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而高科技企业在技术研发和创新过程中往往会遇到瓶颈。这时就需要企业与大学、研究所等部门进行对接,招募青年人组成创业团队,在企业提供的平台上进行技术研发和孵化。有效地将企业创新和青年创业结合起来,既可盘活企业创新资源,同时也可避免青年创业的盲目性和高风险。

  政府应加大对早期教育的支持

  贾军、杨立萍:在人的一生中,0-3岁是成长发育的重要时期,希望政府加大对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的支持力度,在政策、资金、职业培训方面给予支持。妇联可以与婴幼儿早期教育专业机构开展合作,推动早期教育的普及与发展。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大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