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 各地政协

挖掘旅游“富矿”成山西转型发展切入点

来源:人民政协网

  “从2012年起,我们在省内外主流媒体集中进行为期三年的旅游形象和城市形象宣传。同时,还集中参加了国际旅游展,举办了五台山国际旅游月、绵山‘寒食节'和洪洞大槐树‘清明祭祖节'等一系列活动,在深入挖掘山西旅游文化内涵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实践。这些成果的取得,是在采纳省政协提出的‘关于加快山西省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等一系列建言的基础上进行的探索实践。”近日,山西省旅游局局长席小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而今的山西旅游,以其独特的自然风光、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吸引着国内外的投资者和观光客。据统计,2012年前11个月,山西累计接待国内游客1.85亿人次,同比增长30.83%,实现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33.72%。2012年前三季度实现旅游增加值661.87亿元,占该省GDP比重上升到7.6%,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22.3%。  

  早在2008年,省政协组织委员及有关专家对旅游文化产业现状进行了全面调研,调研组形成的《关于促进山西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的建议》,涵盖了大量提升旅游文化产业的科学分析与建言。2009年,杨俊和委员提出的《关于推进山西省旅游产业发展的建议》,以及2011年、2012年民革山西省委提出的《关于尽快理顺山西旅游景区管理体制,确保景区交通安全的建议》、窦明生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山西文化旅游业发展的几点建议》、民建山西省委提出的《关于“十二五”期间促进山西旅游业发展的若干建议》等数十件相关提案,均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采纳和落实。“挖掘旅游富矿”如今已成为山西转型发展的切入点。  

  “省政协建议涉及的加强基础建设、培育市场主体、延伸旅游文化产业链、广泛宣传促销等内容关乎民生福祉,关乎旅游业转型升级,非常符合山西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实际。”席小军说,“吸纳省政协的建议,2012年组织开展了‘山西礼物'旅游商品大赛,同时确定了‘晋善晋美'作为旅游形象宣传口号;整合了11个市、36个景区的旅游资源,17个不同版本的广告宣传片在央视、凤凰卫视等媒体播放;加强旅游集散管理,开通旅运专线,进行新一轮王牌旅游目的地的打造。”  

  据悉,省旅游局在全面吸纳政协建言的基础上,增强了山西与周边省市区的区域合作力度,并通过资本市场运作改革和创新完善旅游投融资本体制机制,完善了旅游景区配套设施。  

  政协献策给力旅游业,促进了山西旅游业由过去以量的扩张为主向量的扩张与质的提升并举转变。2008年到2012年,山西旅游景区由365处增加到543处,A级景区由60处增加至116处,旅游从业人员由114万增加到163万人。伴随着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山西旅游产品结构明显优化,在已形成的宗教古建、晋商文化、根祖文化、太行山水、黄河风情、红色经典六大特色文化旅游品牌的基础上,生态休闲等新兴旅游产品已成为新的旅游元素。 

  来源:人民政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