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 各地政协

湖北省政协督办重点提案助推荆州古城保护

来源:人民政协网

  近日,湖北省政协主席杨松,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东,省政协副主席陈柏槐在荆州市督办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关于外迁荆州市、区行政机关,将荆州古城打造成世界知名三国文化旅游核心景区的建议》的重点提案。据悉,荆州市目前已出台扶持政策,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办法,促进古城内机关事业单位和居民整体搬迁、整体建设。  

  荆州是国务院公布的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其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尤其是与三国历史文化有着不可割裂的渊源。荆州处于湖北长江段中游,发挥荆州三国历史文化资源优势,是荆州实施“壮腰工程”、推动荆州振兴的关键措施之一。  

  去年湖北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期间,沈虹光等多名省政协委员提出了《关于外迁荆州市、区行政机关,将荆州古城打造成世界知名三国文化旅游核心景区的建议》的提案。提案认为,近年来,荆州市高度重视古城保护工作,先后实施了港河分家,解决了古城墙因渍水而引起的裂缝、坍塌问题;维修了多段城墙,消除了文物安全隐患;搬迁了古城内的部分工厂,整治了周边环境。但荆州古城的保护与开发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如对荆州古城资源的认识还没有达到应有的高度,古城开发还缺乏大气魄和大手笔,城市快速发展和古城保护利用的矛盾凸显等。提案建议,果断决策,将古城内市、区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迁至城外,使古城内常住人口控制在5.5万以下,并逐步减少;对荆州城墙重点保护范围内的规划建设严格控制,城内现有现代建筑只拆不建;按照打造“世界知名的三国文化旅游核心景区”的定位,征集荆州古城保护与开发规划。  

  该提案被列为省政协主席重点督办提案后,主办单位荆州市政府高度重视。荆州市市长李建明说,省政协以重点提案的形式,为荆州古城的保护、利用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献计献策,进一步提高了荆州市对古城保护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认识,更坚定了荆州市把文化旅游作为支柱产业来培育的决心和信心。  

  去年以来,荆州市已加强领导,组建7个工作专班,开展前期调查摸底工作。同时,着眼长远,编制完成《荆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荆州市古城疏散规划(2012—2020)》和《荆州古城旅游区总体规划》。近期,荆州市启动国际招标,组织编制荆州明清府城建设总体规划,力求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据悉,到2020年,荆州将全部外迁古城内行政机关和部分企事业单位,疏散古城人口6.2万人,同时加快沙北新区、荆北新区和海子湖新区建设,为古城人口疏散、单位外迁腾出空间。  

  提案督办会上,会办单位省发改委、文化厅、住建厅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提案办理情况,应邀参会的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省国土厅、省旅游局、鄂西圈投等单位负责人对支持荆州古城保护和开发利用作了发言。  

  提案者代表沈虹光等对办理工作表示满意。杨松表示,省政协将继续支持荆州古城的保护和开发利用,助推荆州经济社会发展。陈柏槐强调,各参会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会议成果,抓紧研究,尽早落实,真正使政协提案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来源:人民政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