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 各地政协

天津滨海新区政协打造协商民主机制链条

来源:人民政协网

    前不久,天津市委副书记、滨海新区区委书记何立峰在新区政协《关于蓝白领公寓建设和管理情况的调查与建议报告》上批示:“区政协主动作为,组织力量通过深入调研,写出了一份很有内容、很有针对性的调研报告,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他要求区政府组织相关方面认真研究,细致分析存在问题的具体原因,力求努力解决。随后,区政府向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建设和交通局提出要求。新区政协关于此项工作的意见建议再次体现在2013年新区工作规划中。 
  去年12月5日,何立峰曾在区政协《关于促进新区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意见建议的报告》上作出批示。委员们的建议随后体现在区委报告以及天津市委全会报告中。像这样,三年间,滨海新区政协诸多议政建言成果被党政充分采纳,融入欣欣向荣的新区改革开放实践。 
  成立于2010年1月的滨海新区,百事待兴。新区政协主席张同庆告诉记者,新区政协把提高议政建言质量作为开局之要、谋事之基,准确把握履职方位,深入开展调研议政。三年来,形成具有较高质量的调研报告216篇,会议发言138篇,委员提案870件,区党政领导对委员意见建议批示51件次。 
  为切实提高议政建言质量,滨海新区政协在准确选题、深入调研、完善协商机制、提升建言水平及建言成果转化等五个环节上下大力气。除请党政领导出题目,新区政协悉心把握年度工作重点,与区委、区政府领导深入交流,先后确定围绕制定“十二五”规划、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强社会管理创新等重点课题召开常委会议集中议政建言。此外,精心筛选“从委员中来”的好课题,委员议政建言积极性逐年提高。三年来,新区政协不断拓展政协调研的广度和深度,调研队伍注重“委员、部门、专家”相结合,重点课题由分管主席任调研组组长,以界别委员为主体,吸收政府部门和专家参与。值得一提的是,新区调研形式突出“少数人调研、多数人论证”相结合。研讨论证机制突出“多层次大范围”,广泛听取了委员和各方面意见,使所提建议务实可行,充分发挥了人民政协协商民主渠道作用。 
  “我们坚持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制度优势,探索改进全委会整体协商、常委会专题协商和专委会对口协商,力求使协商过程变成听取民意、集中民智的过程。”张同庆说,新区政协采取同民主党派协商推荐等办法,邀请基层群众代表列席政协重要会议,扩大协商议政的参与范围,扩大有序政治参与。充分尊重和保障委员的民主权利,政协会议会场不设主席台,营造畅所欲言、平等议事的民主氛围。新区政协注重完善协商流程,抓好课题选择、开展调研、专题协商、成果报送、政府承办、书面反馈等6个环节,初步形成了一套规范的常委会专题协商流程。如新区政协围绕加快新区发展方式转变专题协商形成的37个专项协商报告,区委主要领导作出批示,区政府逐条进行研究,责成有关部门吸纳落实,以正式文件向区政协作出答复。 
  记者了解到,滨海新区政协协商议政突出针对性、前瞻性、全局性。关于加快订单式商品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建议,何立峰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动落实,使政协建议被吸纳到行业发展的专项规划中。 
  “政协议政建言重在落实,贵在成效,我们努力把委员建议转化为谋划推动发展的思路和举措。”张同庆表示,正是在区委、区政府的重视支持下,政协开辟了委员建言绿色通道,建言成果得到较好转化。如针对委员建言成果,党政一把手责成有关部门认真研究采纳,以书面形式向政协反馈,并由政协反馈至委员本人;每年的政协重点提案由区长领办、政协主席促办、专委会协办,通过召开座谈会,组织实地视察,推动问题解决。尤其注重针对重大建言课题唱好“连续剧”,如连续三年围绕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保障性住房改革等课题开展专题调研,组织委员长期跟踪相关改革进展情况。

来源:人民政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