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 各地政协

大连市:热议保障市民合法权益

来源:人民政协网

   “幸福不是拥有一辆豪华轿车,而是我有一辆自行车谁也不能随意拿走,活得不憋屈。”在大连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社科界的小组讨论会上,如何保障市民合法权益成为热议焦点。  

   引出“权益”话题的是今年新当选的委员洪晓楠,“政府工作报告里的数字每年都在增长,但老百姓切身感受却很小。在与百姓权益息息相关的政府决策当中,百姓到底参与了多少?我觉得应该将决策民主化、透明化的进展情况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每年总结,逐年推进。百姓知情参政,才能更好地维护自身权益。”“保障百姓合法权益也是抚平城市伤痛的过程”,委员胡希堂说,“一块地拆迁十几年了还荒在那里,预售的房子盖了一半停工了,百姓的血汗钱拿不出来,城市发展中这种拖着不去解决的问题长期侵害着百姓的合法权益,给人心添堵。解决这些问题就是发展,解决这些问题的发展才有意义。”  

   关于“权益”,委员马丽则提出了另一种情况,“社会事务管理中涉及的百姓权益更琐碎,离百姓更近。比如,现在小区电梯里都安装了广告电视,实际上是利用居民公摊面积盈利了,但广告收益却没有居民的。我们打咨询电话时必须先听一两分钟的语音广告,才能按照语音提示继续进行,这种信息暴力也是对百姓权益的侵害。这些权益目前都被忽视了,缺乏保障的依据。”  

   讨论的氛围越来越浓厚,话题又回到参与权上,“归根到底,有说话权,才能保障权益。”“让百姓参与决策,是需要民意的广泛参与,而不只是找几个人旁听。”……委员们认为,百姓在政府决策和社会事务管理方面有口难言,因此对于一些权益侵害现象只能被动接受,影响了生活质量。因此,只有充分保障百姓的合法权益,才能让百姓在实现收入倍增的同时也体会到幸福感。 

  来源:人民政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