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 热点新闻

市政协全会将首次直播讨论

来源:北京晨报

  雾霾和环境污染该怎样治理,停车泊位收费如何透明公开……

  1月21日,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即将召开。昨天,市政协就十二届三次会议筹备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同时,各区县两会也在近两天先后拉开序幕。

  会议啥程序?

  北京晨报记者从会上获悉,在全会期间,除了听取和审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的报告》,听取并讨论《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等规定程序外,联组会将增加到5个。

  会上聊什么?

  5个议题:在联组会上,委员们将就完善协商民主制度体系、促进互联网经济发展、城市精细化管理、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与医保统筹协调、首都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5个议题举行联组讨论。

  2个专题:全会将就“强化首都核心功能加快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首善之区”两个主题举行专题座谈会。

  市民咋参与?

  直播讨论:全会期间将举行一场大会发言,并将举行多场小组会,今年还将首次选择一场小组讨论进行直播。

  记者会:其间还将举行一次记者会,记者会将在1月22日下午召开,4位市政协委员将接受记者采访。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筹备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晨报记者 王歧丰

  东城“一把手”接受现场问询

  东城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于今天开幕,会议将持续到1月16日。推进历史文化保护修缮整治工程、推进棚户区改造和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保障房建设、“城市病”治理等民生问题都将成为今年东城区人大会议的重点。除了区长作政府工作报告等“常规动作”,东城区今年还首次召集所有委办局“一把手”,接受代表的现场问询,这在全市各区县也尚属首次。据悉,这是东城区人大会议首次举办现场咨询,人大代表们可以将自己前期收集的大量问题带到咨询现场。这次咨询还要求,各委办局必须由“一把手”、负责人亲自出席。

  西城今年设“政府开放日”

  西城区召开“‘两会’新闻通气会”,今年将探索建立政民互动的常态机制,设“政府开放日”,居民与政府面对面进行交流。负责人介绍,西城区将探索建立政民互动的常态机制,比如“政府开放日”,请社区居民走进政府,参观“全响应”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指挥系统、机关文化建设等,也可以就某一领域工作与政府面对面的交流沟通等。

  西城区“两会”昨天开幕,期间将组织6场新闻发布会,将重点关注养老、看病难、棚户区改造、教育、城市功能区疏解、治理“城市病”等热点话题。

  昌平今年再拆300万平方米违建

  今年,昌平将继续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等手段,控制人口的无序、过快增长。北京晨报记者从昨日开幕的昌平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获悉,昌平区将制定更加严格的人口资源环境约束标准,今年再拆除违法建设300万平方米。

  昌平区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说,2014年,昌平区累计拆除违法建设315万平方米,接近过去三年的总和,清退废品回收市场40个,老旧工业大院26个、低端工业企业51家,养殖小区6个。今年,昌平区将彻底摸清既有违法建设底数,确保今年再拆除违法建设300万平方米。

  海淀中关村“一城三街”成果显著

  海淀区十五届人大第五次会议昨日开幕,备受关注的“一城三街”建设成果颇丰。海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孟景伟昨日介绍说,“一城三街”指的是以海淀上地地区为核心打造中关村软件城,以中关村西区为核心建设创新创业孵化一条街、知识产权与标准化一条街和科技金融一条街。目前,编制完成中关村软件城发展建设规划,明确到2020年,中关村软件城将建设成为以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为主导的高端产业功能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和宜居宜业生态区。中关村软件园经过产业调整和二期建设,新增产业空间25.3万平方米,随着三期选址工作的完成,未来还将新增近百公顷产业用地。

  朝阳设监督咨议小组抓实效

  朝阳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昨日开幕。今年,朝阳区政协将关注依法治区,建立监督咨议小组,围绕财税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开展议政监督,加强民主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据介绍,2014年朝阳区政协首次制定并实施年度协商计划和月协商恳谈会制度。一年来,区政协组织协商恳谈会、视察调研等各类履职活动149次,提出提案417件。去年,朝阳区确立了区委办、区政府办与区政协提案委三方主任定期会商制度,同时重视提案办理监督,首次推进实施专委会督办提案工作,在提案集中办理过程中增加现场视察环节,深化提案办理工作和民主监督实效。

  石景山建议将实行“责任到人”制

  如何避免人大代表建议“审过撂过、实效难保”的问题,石景山推出主管领导督办“难题”。昨天,北京晨报记者从石景山区“两会”上获悉,对于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该区实行了区领导领衔办理的工作制度,谁主管谁办理落实、谁主管谁答复反馈。石景山区第十五届人大第四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90件,经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审议、主席团讨论通过,代表议案作为建议处理的10件,两项合并共计100件。石景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将对100件建议实行分类监督办理,由财经委督办7件,内司委督办30件,教科文卫委督办11件,城建环保委督办52件。

  来源:北京晨报

  2015-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