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 热点新闻

2014年本市27件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全面落实

来源:北京日报

  在市各有关部门、各区县政府的共同努力下,截至2014年12月底,27件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均按计划全面落实。

  第1件:进一步改善中低收入群众家庭住房条件,建设保障性住房7万套,竣工10万套。

  2014年,保障性住房开工100811套,完成全年任务的144%;竣工107432套,完成全年任务的107%。

  第2件:进一步提高群众居住的安全感和舒适度,继续对老旧小区进行节能保温、抗震加固、公共区域整治(包括水、电、气、热、通信、无障碍等设施)等综合改造和简易楼改造,共计1000万平方米。

  截至12月底,全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和简易楼改造完工1608.36万平方米,其中,节能综合改造1282.77万平方米;抗震节能综合改造91.24万平方米;简易楼改造完工16栋共3.45万平方米;小区公共环境综合整治完工182个共230.90万平方米。

  第3件:有效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和环境,在城六区开展棚户区改造和环境整治,完善市政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启动实施百万庄北区、南区居民住房改善等108个项目建设。

  截至12月底,已启动百万庄北区、南区居民住房改善等205个项目建设,全市棚户区改造累计完成居民搬迁22823户(其中四环内8644户),累计完成改造涉及面积119.59万平方米。

  第4件:改善提升农村地区群众住房条件,完成8万户农宅抗震和节能改造。

  已完成农宅抗震和节能改造91290户,其中新建18244户、综合改造6143户、单项改造66903户。

  第5件:缓解中心城区交通拥堵,提高群众出行效率,实现6号线二期、7号线、14号线东段(金台路-善各庄)、15号线一期西段(清华东路-望京西)共62公里线路建成通车。

  2014年12月28日,地铁6号线二期、7号线、14号线东段(金台路-善各庄)、15号线一期西段(清华东路-望京西)共62公里线路实现开通运营。

  第6件:为群众出行提供更多便利,对80条城市道路的自行车道和人行步道实施整治,增加公共租赁自行车5000辆,完成30项疏堵工程;开工建设长安街西延和苹果园交通枢纽。

  已完成复兴门外大街(南礼士路-木樨地桥)、三环外环辅路等80条城市道路的自行车道和人行步道整治工作,整修道路3.3万平方米;在建国门、天坛东门地铁站出口等地区增加公共租赁自行车1.5万辆,总规模达到4万辆;已完成五环路康化桥出入口改造、康化路增设掉头环岛等30项疏堵工程;长安街西延项目已开工建设,完成形象进度的7%;苹果园交通枢纽重要组成部分-地铁M6线西延苹果园站已开工建设。

  第7件:提升、改善100处公交站台的群众候(乘)车环境,让群众出行更方便;完善安立路大容量快速公交线路,建设1条基于公交专用道的公交快线,优化调整60条公交线路(包括新开20条微循环公交线路、20条定制公交线路)。

  已提升、改善东城区天桥站、海淀区上地南路南等100处公交站台群众候(乘)车环境;完善安立路大容量快速公交线路,拓宽安立路与北苑路交叉路段,增设了一条机动车道和一条公交专用道;京开西南三环专用道的公交快线已于2014年11月30日开通运营;优化、调整了1路、99路、971路等212条公交线路(包括新开20条微循环公交线路、76条定制公交线路)。

  第8件:进一步提高公交车辆运行效率,吸引更多群众乘坐公共交通出行,新建或在现状道路继续设置公交专用道10公里。

  已在京开高速、西南三环路(内外环)道路上设置公交专用道30.3公里(施划18.9公里),进一步提高了公交车辆运行效率。

  第9件:进一步改善群众出行条件,完成30条无灯道路的路灯建设。

  已完成东城区桃园北街、西城区鸭子桥北街等30条无灯道路路灯建设,道路总长11公里,敷设电缆1.4万余米,新立灯杆432基。

  第10件:缓解停车难,利用人防工程为社会提供1.8万个停车位。

  全年共利用人防工程为社会提供1.85万个停车位。

  第11件:不断改善空气质量,继续实施农村地区“减煤换煤、清洁空气”行动,年内通过优质燃煤替代、煤改电、天然气入户等方式减煤换煤100万吨,完成40万户炊事气化改造工程;完成供暖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2500蒸吨。

  2014年,通过“城市化改造上楼一批、拆除违建减少一批、炊事气化解决一批、城市管网辐射一批、优质燃煤替代一批”方式,完成减煤换煤122万吨;发展农村地区液化石油气用户近80万户,销售瓶装液化石油气200万瓶,核减燃煤50万吨;完成西三旗热力、实创热力、金太阳嘉园供热厂、华北电力大学等88家224台3452蒸吨供暖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工作。

  第12件:进一步保护改善生态环境,在28个乡镇建设32条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00平方公里,改善76个村、6.7万农民生产生活条件。

  已在28个乡镇建设32条生态清洁小流域,并以小流域为单元,实施山、水、田、林、湖一体化保护,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00平方公里。实施污水、垃圾、厕所、河道、环境同步治理,改善了76个村、6.7万农民生产生活条件。

  第13件:建成市级绿道200公里,为群众休闲健身提供更多场所。

  已建成“三山五园”绿道、丰台园博绿道、环二环城市绿道、温榆河滨水绿道(昌平、通州段主体工程)、海淀南沙河绿道共212公里,为群众提供了休闲健身场所。

  第14件:建设80个街(乡、镇)养老照料中心,使老年人就近享受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服务;开工建设1万张养老床位;提高对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非营利性养老机构的运营补贴标准,由每人每月200-300元提高到300-500元。

  已建设西城区金融街老龄公寓、朝阳区寸草春晖养老院、丰台区卢沟桥街道幸福里养老中心等104个街(乡、镇)养老照料中心,老年人就近享受生活照料等服务;开工建设养老床位11481张;提高了对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非营利性养老机构的运营补贴标准,由每人每月200-300元提高到300-500元。

  第15件:多种方式提高群众收入水平,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失业保险金、工伤保险定期待遇、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福利养老金;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确保低收入职工工资增长。

  自2014年1月1日起调整基本养老金,总体调整幅度为2013年本市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10%;自2014年4月1日起将失业保险金标准平均每档上调120元,增长12.7%;自2014年1月1日起工伤职工伤残津贴标准由月人均3081元调整为3394元,增加313元,增幅10.2%;自2014年1月1日起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由每人每月39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430元;城乡居民老年保障福利养老金由每人每月310元提高到350元,增长幅度分别为10.3%和12.9%。自2014年4月1日起本市最低工资标准由每小时不低于8.05元、每月不低于1400元,调整到每小时不低于8.97元、每月不低于1560元。

  第16件:解决群众生活方面的实际困难,提高符合条件的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金及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特别扶助金标准。

  自2014年1月1日起,将符合条件的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金由每人每月10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120元,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特别扶助金标准分别由每人每月160元、20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400元、500元。

  第17件:在城六区100条背街小巷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打造精品街巷;提升改造150座旱厕,改善群众生活环境。

  在城六区100条背街小巷开展了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共计整修建筑物外立面13.3万平方米、整修道路12.4万平方米,进一步提升了街巷的环境水平;已完成了东城、西城、朝阳等12个区县150座旱厕的提升改造工作。

  第18件:努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环境问题,整治三环路内135处露天烧烤高发点位,实现群众投诉量下降80%以上;按照“四类”地区管控标准,取缔、规范无照游商,实现群众投诉量下降15%以上。

  通过专项整治,三环路内135处露天烧烤高发点位群众投诉量同比下降87.9%;按照“四类”地区管控标准,开展专项执法行动4336次,查处违法行为5万余起,群众投诉量同比下降19.9%。

  第19件:建成200个“一刻钟社区服务圈”示范点,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10大类60项基本公共服务。

  已建成东城区和平里街道青年湖社区、西城区德胜街道安德路社区等207个“一刻钟社区服务圈”示范点,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社区救助、社区保障、社区便利等10大类60项基本公共服务。

  第20件:继续创建660个体育生活化达标社区,为社区群众提供体育健身、体质测试、健身培训等服务。

  已创建东城区朝阳门街道竹杆社区、丰台区东铁匠营街道红狮社区等660个体育生活化达标社区,为社区群众提供体育健身、体质测试、健身培训等服务。

  第21件:关注群众身心健康,创建100所健康促进学校,培养青少年儿童健康生活方式;为本市4.2万名40周岁及以上居民免费进行脑卒中危险因素评估,并为脑卒中高危人群提供健康教育、转诊等服务。

  已创建西城区奋斗小学、朝阳区润丰学校等132所健康促进学校,培养青少年儿童健康生活方式;已完成本市4.2万名40周岁及以上居民免费脑卒中危险因素评估工作,并为8693名脑卒中高危人群提供了健康教育、转诊等服务。

  第22件:进一步方便群众就医,在全市21家市属医院全面开展分时段预约就诊,患者挂号后即可确定初步就诊时间。

  目前,朝阳医院、友谊医院、天坛医院等21家市属医院全面开展了分时预约就诊工作,患者无论通过电话、网络或窗口挂号等何种形式挂号,在获取的预约单或门诊挂号单上,均可获知“建议就诊时间”。

  第23件:清理规范用于租住的238处地下空间,消除电线老化、消防设施缺损、通道堵塞等安全隐患。

  已清理规范238处用于租住的地下空间,其中东城区20处、西城区15处、朝阳区45处、海淀区40处、丰台区100处、石景山区10处、通州区8处,消除了电线老化、消防设施缺损、通道堵塞等安全隐患。

  第24件:在322个街道(乡镇)配备1141套食品药品快速检测设备,对辖区食品药品实施及时有效检验检测,对不合格食品药品采取下架、退市等控制措施;完成药品安全信息公众查询平台建设。

  已在东华门、北新桥等322个街道(乡镇)配备了1142套快速检测设备(其中1套设备用于业务培训),对辖区食品药品进行及时有效检验检测,对不合格产品及时采取下架、退市等控制措施;完成药品安全信息公众查询平台建设,已于2014年10月份上线运行。

  第25件:保障群众出行安全,开工加装地铁1、2号线安全门。

  目前,地铁1、2号线加装安全门工程实现开工。已完成试点段站台板结构加固检测和部分接触轨拆除移设工作。正在进行现场定位及施工划线作业。

  第26件:建设47个乡镇校外活动站,为农村地区未成年人参加校外体育、艺术、科技活动提供场所。

  已建成大兴区魏善庄镇第二中心小学、昌平区南邵中心小学等47个乡镇校外活动站,为农村地区未成年人参加校外体育、艺术、科技活动提供了场所。

  第27件:为群众休闲旅游提供优质服务,完成全市旅游景区、民俗旅游村、乡村旅游新业态、各类旅游服务功能区100座厕所升级改造;完成50家旅游景区、民俗旅游村、乡村旅游新业态、各类旅游服务功能区旅游导览标识、景观标识、服务标识的升级改造。

  已完成全市旅游景区、民俗旅游村、乡村旅游新业态、各类旅游服务功能区206座厕所升级改造;完成101家旅游景区、民俗旅游村、乡村旅游新业态、各类旅游服务功能区旅游导览标识、景观标识、服务标识的升级改造。

  来源:北京日报

  2015-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