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 热点新闻

市政协党组召开民主生活会

来源:北京日报

  按照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1月19日下午,市政协党组召开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全体党组成员结合政协工作,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逐一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思想根源,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吉林主持会议。

  吉林通报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落实情况,党组制定的68条具体整改措施中,已有65条得到整改落实,剩余三项任务正在有序推进。随着整改方案落实,市政协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制定《党组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党的建设明显加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实施意见,保持和弘扬优良作风的长效机制更加完善;多措并举,同政协委员和各界群众的联系更加密切;积极创新体制机制,履行职能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有了新的提高;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得到有力推进。

  吉林代表党组班子作了对照检查,查摆出的问题包括: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方面,决策过程中对民主与集中的辩证关系有时处理得不够好,党组会议议题有时议得不深,对政协各类会议的民主程序有时存在嫌麻烦、怕繁琐的心理;遵守党的纪律方面,对聚精会神抓党建、从严治党没有完全做到位,落实党组成员执行参加“双重组织生活”要求不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不到位;落实八项规定、反对“四风”方面,“不想”、“不愿”的自觉尚未完全形成,抓作风建设不够细致严谨,抓具体、抓执行不够有力,对改进调研作风提出的要求不够具体明确;尽职尽责、攻坚克难方面,在调动委员履职积极性和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方面研究不深、决心不大,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尚未完全打通,安排政协全面工作时与党派沟通协商不够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手段提升履职实效的动作不大、行动较慢,提升政协机关干部综合素质的有力抓手还不多。

  吉林带头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查摆、剖析,其他党组成员也逐一做对照检查,针对存在问题进行了坦诚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有的同志谈到,自己对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的精髓把握不深,既有发扬民主不够充分的情况,也有集中效率不高的情况;有的同志认为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自觉性不够,对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中的红线、底线、高压线不够敏感;还有的同志意识到自身对“四风”的反复性、严峻性、易变性认识不够深刻,体内“四风”问题的“病原体”尚未根除。与会同志还对“七个有之”情况、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个人整改方案落实情况以及个人事项作了说明。

  吉林总结说,这次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批评与自我批评取得了预期效果,达到了团结、奋进的目的。下一步要继续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针对政协特点,研究政协管党治党责任体系,加强政协机关党建工作;要坚持从严要求,将严格管理常态化,“情理之中,法度之外”的事情要明确规矩;要坚持务实较真,把工作落到实处,抓好市委2015年度协商计划落实,充分调动政协委员、机关工作人员积极性,提振精神状态,提升政协履职质量。

  来源:北京日报

  201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