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 热点新闻

为谱写中国梦首都篇章添助力增合力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今天开幕了。700多名政协委员带着全市各族各界群众的重托会聚一堂,共同谋划全面推进首都改革发展大计。我们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刚刚过去的2014年,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向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目标奋力迈进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中央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努力破解城市可持续发展难题,认真筹办重大活动,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定不移地加强党的建设,首都各方面工作取得新进步、呈现新气象。

  过去一年里,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大政方针和中共北京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团结和依靠各界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务实求进、守正出新,着力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一年来,市政协常委会紧跟形势需要,加强思想理论学习,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巩固;积极探索实践,努力完善制度体系,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得到切实体现;把握工作大局,积极建言献策,助力改革发展取得丰硕成果;强化专项和特约监督,提高监督质量和实效,民主监督职能得到有效履行;团结各界、凝聚共识,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得到有效发挥;突出改革创新,完善工作机制和方法,履职基础工作进一步夯实。全市政协组织所做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推进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实践证明,人民政协这一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生机勃勃,在首都改革发展进程中具有独特优势和不可替代的作用。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各项任务十分繁重。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深刻地阐述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大战略思想,明确了新形势下开展人民政协工作的方针原则和工作要求,为新时期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这是首都政协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期待并且相信,市政协一定会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精心组织各类专题协商活动,大力推动协商民主实践;一定会立足首都经济发展新常态、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新部署、“城市病”治理攻坚新阶段、民生改善新要求,有针对性地献计出力;一定会进一步发挥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作用,做好团结人、凝聚人、鼓舞人的工作;一定会以深入推进提案办理协商为抓手,着力加强履职基础建设;一定会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提升履职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增强工作整体性、计划性,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全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更加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为人民政协充分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推动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当前,时和势总体有利,但艰和险在增多,需要所有人拧成一股绳去干事创业。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深化改革,积极探索中国特色超大型首都城市发展管理的经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首都篇章添助力、增合力,作出新的贡献!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来源:北京日报

  201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