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 热点新闻

市领导与港澳委员港澳台侨工作顾问座谈

来源:北京日报

  昨天下午,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市政协主席吉林与港澳委员、港澳台侨工作顾问座谈,共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市政府法制办介绍全市依法行政工作情况后,14位港澳委员、港澳台侨工作顾问踊跃发言,气氛坦诚热烈。大家从简政放权、制定政府权力负面清单、避免选择性执法、注重运用新媒体普法、更好发挥职业律师作用、建立和稳定良好的公务员队伍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吉林说,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是一项系统工程。希望大家继续高度关注北京市的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围绕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进一步深入思考研究、广泛协商讨论、积极建言献策。

  王安顺认真记录大家的发言,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坦诚回应。他为与老朋友的再次见面感到格外高兴,衷心感谢大家为北京发展建设倾注的智慧和心血。他说,适应新常态、落实新定位、实现新目标,需要我们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方面下更大的气力。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各级政府、各部门的法治意识,更加自觉地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发展、深化改革、破解难题、维护稳定,为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奠定坚实基础。

  王安顺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理顺职责关系,规范职权目录,加快建立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推进政府事权规范化,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公开化,坚决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继续简政放权,完善政府权力清单制度,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更加注重公共服务,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认真做好政府立法和执法工作。在政府立法上,除了做好立法与改革任务衔接,积极推进重点领域立法外,将在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提高立法质量上下功夫;在执法上,继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完善执法程序,加强执法监督,确保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切实增强公务员队伍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使尊法守法成为全体市民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他希望大家一如既往的关注、关心和支持北京,共同努力,把北京建设好、管理好、发展好。

  市领导戴均良、沈宝昌,市政协秘书长周毓秋参加。

  来源:北京日报

  2015-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