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 建言献策

北京政协委员建议提高的士起步价 免燃油费

来源:北京晨报

  市政协委员于凯建言,北京市应适当提高出租车起步价,以鼓励出租车司机“拉活儿”的积极性,缓解“打车难”。

  于凯委员做过20年“的哥”,目前为首汽集团的高管。他认为,在轨道交通日渐发展的今天,很少再有从南三环到北三环的活儿了。出租车多用于接驳地铁乘客,运营里程大约在三到四公里。因此适度提高起步价,有利于鼓励司机拉“短活儿”。“起步价如果设定为15元,再免收乘客2元的燃油附加费,实际上乘客只多付出3元钱的打车费——对于有能力打车的市民来说,这3元钱完全可以承受,而且还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短途拒载。”

  据悉,目前北京的出租车费并非最贵,上海的出租车起步费是14元,其中包含燃油附加费。广州的起步价虽然也是10元,但其续租价为每公里2.6元,都比北京贵。

  于凯委员建议,提高起步价后,应从政府和企业发放的1300元“油补”中拿出一部分钱,用于建设出租车调度中心和“的哥”宿舍。“目前越来越多的出租车司机都来自郊区县,每天进城拉活,一睁眼先要放空四五十公里。”因此,他建议在四个城边建设出租车司机宿舍区。

  此外,全市还应建立统一的出租车调度中心,6万多辆出租车的运营情况均显示在调度中心的屏幕上,由调度员根据距离远近统一调度出租车。“这样做既可以降低空驶,减少油耗,更能够杜绝拒载,缓解打车难。”

  作为一名老“的哥”,于凯委员认为,解决打车难,经济杠杆能发挥重大作用,“政府部门对北京市出租车行业很了解,目前正在做着各种方案的设计。”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将密切关注这方面的政策变动。

  来源:北京晨报

  2014-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