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 建言献策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建议修建北京市郊铁路网

来源:千龙网

  首趟燕郊至北京动车引发社会广泛关注。13日下午,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副主委方炎在一个座谈会上提出,北京要以京津冀一体化为契机,加速建设北京市郊铁路网,将北京周边的涿州、固安、廊坊、燕郊纳入市郊铁路服务半径,又可以与新机场对接物流体系空铁联运。方炎认为,北京要抓住京津冀一体化的机遇,把现有铁路资源整合起来,形成一个高效的市郊铁路运输网络。

  方炎解释,市郊铁路是利用干线铁路或修建专用线路,开行于市中心区到卫星城镇、卫星城镇到卫星城镇间的旅客列车。“北京的第一条市郊铁路是北京北站到八达岭,专门做旅游用的。而我们要发展的这种市郊铁路是通勤用的,比如住在燕郊每天进城上班,要等车等很久,非常不方便。”   

  “京津冀城市群将来发展起来了,市郊铁路穿行城市之间,就十分便捷。”方炎建议,北京建设市郊铁路主要用于通勤、通学、旅游等,以加强城郊联系的社会、经济活动。市郊铁路基本特点是公交化专线专营、多种运行方式、利用国铁网络。它相对其它交通方式来说,低成本、大运量、环保、占地面积少、安全便捷。  

  据方炎介绍,北京铁路网“环+放射”的路网格局与城市结构基本相符;既有对外放射的铁路干线,走向与11座新城方位基本吻合。北京城市格局、地形、既有线网规模具备发展市郊铁路的先天优势。北京可以紧密围绕既有国家铁路线网,通过利用、改造、沿通道新建的方式发展市郊铁路,投资最低、见效最快、效果最好,以最小的代价换取最大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方炎建议,北京可以构建“客内货外,服务城市”的枢纽模式,沿北京规划的七环路修建铁路货运环线,利用新机场净空区建设大型编组站,既可以将跨境货运列车引流至货运环线,既可以腾出北京市行政区范围内的铁路运能,将北京周边的涿州、固安、廊坊、燕郊纳入市郊铁路服务半径,又可以与新机场对接物流体系空铁联运。   

  北京还可以构建“高速列车市区分散到发,普速列车市郊集中到发,市郊列车沟通所有节点”的枢纽分工。方炎还建议,北京可考虑建设连接良乡、通州的客运南环线,腾出五环内既有线网运力,利用既有大红门车站建设普速客运中央车站,将普速客运引导到城市核心区外,既可以腾出核心区铁路线网运能,又可以引导城市向南发展,解决火车站周边脏乱差的问题。  

  方炎同时对社区治理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说,社区治理体制行政化严重,各级政府对社区治理放权明显不够,限制了社区治理的积极性,社区居民与社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参与度不高。

  他认为,北京城市社区治理要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实现“政社分设”、“共建共享”。

  来源:千龙网

  2015-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