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 建言献策

北京市政协委员:地铁公交接驳点需完善

来源:北京晨报

  委员建议新开地铁提前规划接驳线路

  北京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将于今天下午召开。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市政协委员重点关注的领域包括交通、医疗等多个民生领域。其中敖虎山委员表示,现行医保制度给予医院的财政补贴有些粗犷,容易造成过度医疗。他将提案建议细化医保补贴内容,对每一种病患都设定补贴限额,让医院不敢乱花钱。

  关键词:医保改革

  改革医保控制过度医疗

  市政协委员敖虎山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目前本市的医保报销还是采取总额预付制。比如一个医院去年使用了3个亿医保资金,按照一定的增长率,今年可能国家会给付3.4亿。“这种方式比较粗犷,也留下了过度医疗的空间。”

  敖虎山今年将提案建议,在北京推进DRGs支付方式,即疾病诊断相关分组预定额付费制。这是一种被国际上广泛认可的用于医疗保险费用支付方式。

  敖虎山说,DRGs会根据患者的性别、年龄、诊断、疾病程度、并发症、合并症、是否手术、住院天数及治疗结果等因素把病人分成多个诊断相关疾病群组。相同群组病人的全部诊疗费用按统一的标准支付,不与医院所提供的医疗服务项目和成本相关。这种支付模式更加细化,可以减少医疗浪费,防止医疗保险崩盘的危险。

  敖虎山举例说,比如一个病人要做心脏搭桥手术,DRGs支付模式就会按照本市医院做这类手术的平均费用,给予医院相应补贴。如果医院医疗水平不行,或过度医疗,超过这个预算,就要由医院来承担超出的费用。这样就会迫使医院不断提高诊疗水平,并给患者尽量使用物美价廉的药物。

  关键词:资源回收

  可再生饮料瓶实施押金制

  市政协委员赵莹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据调查,本市目前每年产生废旧饮料瓶多达60亿至80亿只。由于缺少科学的回收体系,大部分可再生和循环使用的饮料瓶流入到拾荒人手中,未能纳入正规安全的处理渠道。

  赵莹委员表示,在今年市政协全会上,他将提交在北京试点实施可再生资源饮料包装物押金制,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提案。借鉴国外发达国家三十余年的经验,建立“押金制度”下的回收体系。

  赵莹解释说,押金制是指市民在购买饮料时要交纳相应包装物押金,但这些押金在指定地点,一般来说是购买地点,可以退还。这样可以确保包装物能交回到指定地点。

  赵莹认为,作为国际大都市,北京目前已具备先行先试的条件。首先,北京面临来自各方面的环境和生态保护巨大压力,押金制度的实施可以实现饮料包装物的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其次,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进步,智能回收机、互联网、物联网等新技术得到广泛应用,可以保障押金制实施过程的安全可靠性和运作的可行性。

  赵莹建议,可以先挑选1至3个大型超市,铺设专业回收机具进行验证性试点。如果饮料瓶可以实行押金制,对其他回收物也有示范效应,比如节能灯、电池等再生资源都可以尝试。

  关键词:行政审批

  构建政府一站式服务大厅

  在即将召开的市政协全会上,唐俊杰委员将提交构建政府一站式行政审批的提案。她表示,企业在政府部门办理营业执照申请和审批过程中,要经历企业名称预先核准、经营范围的前置审批项目申报、公章备案、银行开户、组织机构代码证办理、税务登记证的办理等一系列过程,涉及质监、工商、卫生、食品药品、税务等多个政府部门的审批。

  由于政府机构办公地点分散,信息不能实时互通,造成企业往返于多个政府部门、重复提交申报审核材料等问题。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均遇到办事成本大、办事效率降低、企业信息严重不对称等问题。

  唐俊杰建议,可按照事权范围、属地管理的原则,建立市、区二级一站式服务办事大厅,政府办事机构在大厅中设立办事窗口,建立政府机构间信息互通与协调配合联办机制。另外,充分发挥首都北京的信息资源和网络资源优势,搭建政府一站式公共服务信息平台,不仅实现政府机构间的信息互联互通,而且可以使企业一站式完成网上申报和审批的所有相关程序,为企业准入提供便利。

  关键词:公共交通

  改善新地铁公交接驳点

  市政协委员陈小兵一直关注北京的交通建设,在本次市政协全会上,他带来的提案也与交通有关。陈小兵在近期调查发现,2014年底通车的地铁6号线二期,已开通的6座车站中有4座接驳公交线路设计不合理,乘客出站后要步行10到15分钟才能坐上公交车。市民换乘公交的需求得不到满足,给了黑车揽客的机会。开私家车来坐地铁的人,也因站外没有停车场只得随意停放,影响了周边道路的交通。

  陈小兵举例说,从地铁通州北关站出来后,只能步行到新华北路上的皇木厂站,换乘587、342、924等公交车,需要步行1.5公里约15分钟。而前往结研所站换乘615、648、675等公交车甚至要20分钟。

  陈小兵发现,目前只有物资学院站和北运河西站外接驳了公交,出站后走两三分钟就能到公交车站。其余几站都与通州北关站的情况类似。

  陈小兵认为,地铁站点的设置和公交接驳线路的规划未能同步实施,给广大乘客出行造成不便。他建议,有关部门应尽快规划实施开通6号线二期站点公交接驳线路,方便广大乘客。在今后的地铁站点开通前,也应提前规划同步开通公交接驳线路。

  来源:北京晨报

  201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