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 建言献策

提案“落地有声”:政协提案答复意见今年将逐步公开

来源:北京青年报

  提案工作是政协一项具有全局意义的重要工作,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最直接、最广泛、最有效的方式之一。自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委员们共提出提案1194件,立案1123件,其中99.1%已经办理完毕。82%的提案均已向社会公开。今年,政府部门对政协委员提案的答复意见也将向社会逐步公开。

  首度探索提案办理协商会

  2014年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连玉明、毛桂芬、劳庆芳等委员提出了10件关于北京新机场建设问题的提案,涉及部门广泛,问题综合性强。像新机场、养老这样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深层次问题、牵涉广泛的提案越来越多,办理起来既有较大难度,效果也不甚理想。为此,市政协探索提案办理新形式——“提案办理协商会”,将事关首都长远发展、人民群众密切关注、政协委员关心的综合性重大议题拿到会上进行协商。

  与以往提案办理方式不同的是,在提案办理协商会上,主办单位和会办单位不再简单地就提案涉及问题作出答复,而是围绕重点议题工作向政协委员进行情况通报,与委员们互动沟通、现场研讨对策。从而为“提”、“办”双方更加充分、深入地交流搭建了有效平台,促进了提案办理落实,推进了相关事业发展。

  2014年6月,市政协召开了新机场建设和养老问题提案办理的协商会,95名委员和17个承办单位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提案办理协商会立意高远,博采众长,已经超越了传统‘就提案办理而办理’范畴”。谈及协商效果,北京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李春增介绍。市政协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力求让每一件提案“落地有声”,促使大量提案建议转化为政策文件和实实在在的措施,为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改革发展增添了动力。

  重点提案督办件件有实效

  市政协提案委员会每年收到提案数以千计,从中遴选重点提案并进行督办是一项重要工作。经过各专委会的推荐,加强民间外交、恢复广化寺放生池、解决电动汽车充电难、加快景山寿皇殿文物建筑群腾退、规范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管理、推进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体系建设等6个提案被选为2014年北京市政协领导重点检查督促办理的提案。

  重点提案督办调研是否深入、协商是否充分,会直接影响到督办效果。多年来,市政协一直关注寿皇殿搬迁工作,2001年市少年宫就选定了新址,寿皇殿的腾退年复一年,成为马拉松项目。2014年7月,政协领导检查督办重点提案办理座谈会举行,市教委、市文物局、市公园管理中心就加快解决景山寿皇殿文物建筑群占用搬迁、整治修复和对外开放问题与市政协委员进行座谈。在座谈会上,市政协委员、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王岗则直问:解决问题到底有没有时间表?市公园管理中心现场承诺,明年底寿皇殿将修缮并布展完毕,正式对外开放。

  政协提案答复今年将向社会公开

  在1000多件提案中,市委市政府采纳或部分采纳提案意见、推动完善工作的提案占办理总数的68.8%。例如,结合提案办理,市有关职能部门制定了加快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推进首钢老工业区改造调整等意见,加快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编制和新机场建设,推进了公交票价体系改革和养老立法等工作。

  政协提案的公开率已经达到了82%,但是政府部门对市政协委员提案中的意见、建议是如何答复的普通民众却无从知晓。有委员认为,提案反映的通常都是市民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代表着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因此政府部门对提案中问题的答复意见,不能仅仅告知政协委员,社会公众也有权利知晓这些信息。更重要的是,通过对公众公开,政府的相关工作受到社会公众的监督,其解决问题的主动性会更高。因此,除个别不宜公开的事项外,都要予以公布。

  今年,这些针对政协委员提案的答复意见都将向社会逐步公开。据市政协提案委负责人介绍,目前市政协在提案答复意见公开问题上已与政府部门达成共识,正在研究具体时间表、公开范围、公开渠道等操作性内容。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