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 建言献策

安建军委员:建议将防踩踏列入学校课程

来源:千龙网

  安建军委员建议 每个学年至少演练一次 同时通过媒体加强宣传 提高市民防范意识 

  1月21日下午,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上午9:30,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700多名委员,以界别为单位编组报到。

  《法制晚报》记者在上午委员报到现场了解到,今年的政协会议上,许多委员都关注教育、交通、民生等领域的热点话题,提出相关提案。

  委员安建军将在预防城市踩踏事件的问题上提出议案,他建议,将预防发生踩踏事件教育列入到大中小学教育课程。

  安建军指出,特大型城市的管理一直是世界性难题,任何一个细小环节稍有不慎,都可能在末端酿成大祸。尽管北京举办过多次大型活动,也积累了许多成功经验,但在组织调度、应急预案、风险控制化解等方面,仍不可掉以轻心。

  安建军强调称,北京人口密集,环境拥挤。在地铁、学校、车站、机场、广场、球场等人员聚集地方,节日、大型活动、聚会等特定时期,如果管理跟不上,就可能会出现拥挤和踩踏事件。这就要求有关部门增强公共安全的治理能力,提高大规模群众活动的安全管理能力,确保各项安全措施和应急预案到位。

  因此安建军委员建议,应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进一步加强预防发生踩踏事件教育宣传,时常向全社会灌输和普及相关知识,大力提高市民的防范意识。在春节、元宵、平安夜、国庆等节日或遇重大群众文化活动时,要特别加强宣传力度,以保证广大市民的生命安全。

  此外,还要把预防发生踩踏事件教育列入到大中小学教育课程,每个学年至少演练一次。 

  【相关】 

  考后报志愿 正在研究中 

  今天上午,市政协委员、北京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臧铁军表示,对于此前传北京将实行考后填报志愿一事,今年会按照教育部的要求进行调整,目前正在研究中。

  此外,臧铁军透露,对于是出分填志愿还是估分填志愿,这些细节问题,目前已经有了初步意向,会和《2015年高考考生手册》同时公布。

  而《2015年高考考试说明》将在春节前下发到学生手中。此前有报道,2015年高考政治科的具体分值分布上,经济生活占28分,政治生活占22分,而在新增的样题中,有一道以常见的交通地铁为话题的题目。专家表示,从趋势看,难度会比去年所降低。而物理方面则重视学生演示实验。文/记者 张雷 王妍 王硕

  为保障中小学生睡眠 建议变更到校时间 

  针对中小学生睡眠不足的问题,委员杨立萍建议,变更入校时间。

  杨立萍对东城区崇外街道都市馨园社区的50位中小学学生家长进行调研。

  杨立萍说,通过数据显示,中小学生晚上睡眠时间不足,容易造成孩子身体免疫功能降低,影响健康,缺乏疾病抵抗能力。

  对于中小学的减负需要落到实处,从保障孩子睡眠开始。

  为此,杨立萍建议北京市教委将学生到校时间进行改革,建议改为8:00,正式上课为9:00,保证孩子的睡眠时间。

  为了保障孩子饮食的健康规律,同时建议北京市教委能否规定学校解决孩子们的早点问题,孩子们在路边吃早点卫生和食品原材料得不到保障。

  。

  来源:千龙网

  201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