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 建言献策

严处占用应急车道的社会车辆

来源:北京日报

  9点刚过,安建军委员走进五洲大酒店,和其他委员一样,立马被各路媒体“围攻”。

  “我这次带来的主要是关于民生、安全方面的提案,希望能够解决一些实际问题。”简单介绍了提案内容后,安建军回到自己的房间。

  脱下大衣,安建军来不及坐下,就打开电脑,调出一篇名为《关于加强对应急车道执法管理的建议》。

  “我见到太多了,社会车辆行驶在应急车道上,结果把路堵死了,消防车、救护车只能在后面响着警笛,干着急。要是因为这救不了火、救不了人,太令人痛心了!”

  当记者把安建军的建议反映给消防、急救部门时,消防员、医生们一致叫好。

  “我最近就遇到过,离着火场只有300米,路被堵上了,就是救不了火。”双榆树消防中队中队长戴亚强说,当时是四环边上的一个小卖部着火,所有路都被堵死了,应急车道也占满了社会车辆,最终没办法,消防员只能拎着水带和灭火器徒步前进。“虽然火灾最终没有造成严重后果,但是如果我们能再早一点到,没准就能把火扑灭在初期阶段,挽回更多损失。”

  位于西城区的府右街中队,更是饱尝“拥堵”的滋味。“以前富国里菜市场着火,如果正常出警,顶多三分钟车程,但是当时路被堵死了,3辆消防车硬生生被卡了10多分钟。”消防员回忆说,几条车道都叉死了,消防车就是调不了头,最后,要不是交警赶到疏导,估计富国里菜市场就烧没了。

  999急救人员也表示,应急车道被占用,特别是因此把路堵死的时候,看着车里的病人,心里只有一股冲动:冲下车,敲敲前面车的车窗,“您想办法让让吧,我们这救命呢!”

  当记者把这些信息再次反馈给安建军时,他拧起眉头,沉默很久才说出一句话:必须要严格执法。

  安建军认为,高速公路或者城市快速路应急车道,是专门供工程抢险、消防救援、医疗救护或民警执行紧急公务等处理应急事务的车辆使用。

  安建军建议,交管部门必须进一步加强对应急车道使用的执法管理,对违法者严格依法处置。

  马上就访

  一线交警:警力不足查处难

  “应急车道都很长,交警警力有限,不可能在每个点位都派人值守,而监控设备也不可能监控全部路段。”一位一线交警告诉记者,有些车只是为了超车或占用应急车道时间很短,交警虽然看到了,但难以取证,带来执法困难;还有些应急车道在路内侧,也不便交警执法。“不过,如果遇到了违法行为,我们一定会依法处理。”这位交警说,特别是在堵塞区域对占用应急车道的违法行为,目前可以采取前端抓拍、后端拦截的方式进行处罚。如果市民发现了相关违法行为,也可以拍下照片,向交管部门举报,形成社会合力,治理这个交通“顽疾”。

  交管:正研究给特种车装监控

  据市交管局透露,目前正在强力整治占用应急车道这一违法行为,去年10月至今已经查处数万起。

  对于一线交警反映电子眼监控漏洞问题,目前,交管部门也在给电子眼“搬家”——把路面秩序已经较好的电子眼迁移到更需要严盯的地方,重点路段包括二、三、四、五环路及部分高速路。同时,交管部门还积极协调、接入相关政府部门及道路产权单位的视频监控,多渠道采集占用应急车道和公交专用道的违法行为。

  此外,交管部门还在研究给消防车、救护车等特种车辆装上交通违法监测设备。未来一旦有社会车辆违法走应急车道、公交专用道等,这些特种车辆都可以立即拍摄、上传违法记录。

  来源:北京日报

  2015-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