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 建言献策

北京市政协委员热议学前教育 早教机构应纳入监管

来源:北京晨报

  “单独两孩”新政出台后,很多双职工家庭面临孩子早期教育难题,1月21日,市政协委员邹丽萍建议重启建设公立托儿所,照管半岁至3岁的幼儿,填补幼儿托管机构的市场空白。市政协委员李建丽则建议,应将目前市场上的早教机构纳入政府监管。

  依托幼教资源分布    

  建设公立托儿所 

  市政协委员、解放军总医院内科临床部儿内科主任邹丽萍介绍,目前,北京市场上对半岁至3岁幼儿的托管机构是空白的。现有很多幼教机构主要是以营利为目的,而恢复几十年前的公立托儿所应该更多从教育和培养孩子性格以及独立生活能力方面着手。

  事实上,“单独两孩”新政出台后,幼儿教育成为一个很棘手的现实问题。老人带两个孩子不现实,完全交给保姆又不放心,两代人之间教育理念又不同,家庭矛盾因此很突出。

  “我们现在只建幼儿园还不行,出生半岁后到3岁之间的幼儿没有人管,而一旦建起大批公立托儿所,就能很好解决母亲休完产假后孩子没人带的困境。”邹丽萍说。她认为,从人力资源配置上来说,北京也能达到要求,4个孩子配备一个托管幼教人员。一个托儿所每月收费3000到4000元,对一个家庭来说完全可以接受。她建议,这种托儿所应该设在社区内,依托幼教资源分布。

  关心儿童健康成长    

  适当延长妇女产假 

  市政协委员、西城区棉花胡同幼儿园书记、园长李建丽表示,孩子从出生后(3至4个月),由于大多数母亲需要工作,孩子一般由爷爷、奶奶或姥姥、姥爷带大,从情感、认知、语言、社会性、良好习惯等多方面,与由父母带大的孩子相比存在很大差异。而且,母亲不能亲自哺育孩子,对母亲自身和孩子一生的成长都会产生较大影响。

  李建丽委员建议,应结合当今社会需求与现实,适时调整并完善相关制度与规定,延长妇女产假时间,规定在孩子0至3岁期间,母亲可在家育儿,允许并采取阶段性就业方式,在此期间,单位和企业不能辞退或解除劳动合同,让“全社会都来关心儿童健康成长”真正落到实处。  

  固定财政投入比例    

  早教机构纳入监管 

  重视婴幼儿的早期教育已被社会广泛认可,然而目前社会上各类早教机构良莠不齐,教育质量没有统一标准,有的甚至出现卷款跑路现象。

  市政协委员李建丽表示,3岁之前孩子的早期教育目前确实是一个空白,没有相关规范,私立性质的企业开设早教班,一切是为了赚钱,缺乏健全的管理,水平也是参差不齐。而3岁前孩子的教育问题又是不可或缺的,政府应将其纳入监管范围,指定教育部门来管理。

  李建丽还提到,目前“单独两孩”政策的放开以及未来居住证制度的相关改革,必然会导致幼儿入园的压力加大,政府还应该在学前教育方面继续加大投入。“从区县来说,最好是能固定下财政投入比例,而不仅仅是简单的逐年增长。有了明确规定,学前教育才会比较稳定地发展。”

  文化建设    

  市政协委员郝金明:前门大街应成为“中国第一大舞台” 

  市政协委员郝金明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不久前热播的电视连续剧《正阳门下》就是由其编剧,主人公也是以他的故事作为原型。这一次参会,郝金明的提案依然同其熟悉并热爱的北京特色的文创产业有关,郝金明建议将前门大街打造成一台永不谢幕的北京大戏。

  郝金明认为,前门地区是中国古典建筑文化、商贾文化、会馆文化、民俗文化、梨园文化为一体的特色街区,是北京最具有代表性的民俗风情大街。

  为传承北京地区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郝金明建议成立老北京文化风俗工作组,对老北京风俗文化进行调研、发掘、培训、引进工作,使新前门大街再现历史风貌,成为北京“明清风俗特色街”,把明清时期在京城走街串巷、极富老胡同风情,但没有字号的小买卖发掘整理出来,请进前门大街,使新前门大街再现明清时期商业中心的繁华景象,特别注重开发引进富有纯朴民风的老北京传统的民间曲艺、说唱、相声、琴书、大鼓、叫卖、吆喝等等民俗形式。

  “前门大街将成为中国第一大舞台,经营者是演员,旅游者是观众,每天的清晨开街就是大戏的开始,使得前门成为老北京京味儿文化的代表。”郝金明说。

  市政协委员、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江小艾:全面清理街巷“蜘蛛网” 

  北京作为国际大都市,应该做好城市精细化管理,目前还有一些不尽如人意之处需要改善。

  江小艾说,城市精细化管理与民生密切相关。比如公交方面开辟了很多线路,今后应该对人员稠密地区的公交线路进行优化合并,减少拥堵。再有就是在连接城市主干路之间的一些街巷里,空中各种电缆线乱如蛛网,高压线和各种电缆线纠织在一起,这种现象必须尽快治理。“这些线路不及时处理,很可能会造成火灾、电击等严重后果,酿发安全事故。”

  江小艾还表示,在文化方面,同样需要精细化管理。比如在一些著名的街区,要增加导览。这对于宣传北京,让外来人士了解北京具有重要的作用。 

  素质教育    

  市政协委员、北京舞蹈学院教授刘岩:舞蹈试验课程已“转正”但教室仍少 

  去年落实提案办理进展非常好,让我感到欣喜。今年,我还将继续跟进去年关于“素质教育舞蹈”的提案。去年我提出希望能在50所学校开设舞蹈课程,现在一共达到63所学校,并且像音乐课一样,从试验课程变成正式课程。在过去的一年中,我先后做了三次交流会,课程的开设在学校、学生、家长三方都得到了很好的反馈。中小学生的肥胖问题、视力问题一直是教育界别委员比较关心的问题,现在除了体育,找到了舞蹈这种途径让孩子们更健康的成长,舞蹈教育还有开发智力等好处。

  去年落实提案办理进展顺利,不过仍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在调研的过程中发现在硬件方面存在问题,普通教室多,但舞蹈教室很少,如果拿出一间教室改建成舞蹈教室,小朋友就可以去上舞蹈课。其实改建工程并不太难,装上镜子、安上把杆等就可以。

  除了舞蹈教育,我还关注残疾人的出行问题。北京公交系统为残障人士提供了很多便利设施,可有些设施没能被充分利用,有时出租车也会有拒载情况,这些需要在人文等各个方面改进。

  来源:北京晨报  

  2015-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