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 建言献策

停车收费权应由政府直管 委员呼吁改变“九龙治水”局面

来源:北京晨报

  黑停车场、停车费收费去向不明……“车轮上”的乱局如何破?本报即日推出“车轮上的北京”专栏,政协委员纷纷给出了良方:比如建立全市统一的停车管理机构,并结束政府部门“九龙治水”局面;比如对道路停车管理“承包制”模式做重大改革,从而解决当下停车混乱难题。

  建统一停车管理机构 

  四个统一 

  统一标识 统一服装 统一标准 统一收费 

  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实呼吁建立全市统一停车管理机构,即由政府牵头,将公共停车资源统一、合理管理,改变目前“九龙治水”多头管理下滋生的种种乱象。

  郑实认为,当下停车乱象突出,大量违章停车不被处罚、黑停车场滋生、违规挤占道路资源、乱收费、虚假发票、收费去向不透明、利益违法输送等现象非常普遍,而当遇到这些问题,虽有投诉热线等渠道,但各部门时常推诿、拖延。

  “涉及停车管理的部门说全了有16个,针对公共资源停车管理方面也有十来个,是一种‘九龙治水’的格局。”郑实说,有的部门只批不管,有的部门只管不批,这种多部门、多层级管理方式势必造成重复管理、权限不明,不仅管不住停车乱象,更成为滋生乱收费和收支不透明的现实土壤。如果未来能由政府牵头,建立高效的城市公共停车资源多部门协调运行机制,并在此基础上设置统一、专业、有执法权的停车管理行政主管机构,老百姓面对一个能切实有效解决问题的窗口,就不会再被“踢来踢去”。

  具体措施方面,郑实举例,可考虑电子化收费和收支两条线等方式,另外要科学合理地利用城市道路资源,禁止随意占用开辟自用及收费停车场,对公共停车资源实行统一标识、统一服装、统一标准、统一收费的规范管理,以及加快完成城六区占道停车泊位“一位一编号”基础台账和数据库。

  转变停车场承包制 

  三个原则 

  政府直握收费权 管理与收费两条线 建立监督核查体制 

  市政协委员朱良在提案中表示,北京中心城区道路停车管理目前存在三大乱象:停车乱、找位难,收费贵、乱讲价,赌运气。根本原因是地少车多。

  朱良说,道路停车是合法车位与非法停车并存,非法停车太多,交管部门处罚就有顾虑,本该严格管理的位置也不好管。他建议对合法停车位统一编号管理后,在供需紧张的地方要按标准收费,在停车不多的地方可以定较低收费标准甚至免费,对路口等不允许停车的位置,坚决禁止停车,鼓励社会举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政府对中心城区制定了较高的停车费标准,这对抑制小客车使用是非常必要的。现行的道路停车管理模式实质上是“承包制”。而在不同场合实际停车收费有多有少,如果收多了,企业作为利润留下来,甚至进了收费员个人腰包,没有进财政收入;如果收少了,企业就可能拖欠占道费,使政府没有收足“调节费”,也就没法向市民讲清楚停车费哪去了。“承包制”还导致现场收费员往往有事实上的定价权。

  朱良说,要避免这些问题,需对道路停车管理“承包制”模式做重大改革,将收费权收归政府,委托企业进行现场停车管理服务,建立全市统一的道路停车收费管理系统,实行停车管理与收费两条线。朱良表示,“政府应直接掌握收费权。政府通过购买服务,招标停车管理公司完成现场引导停车、维护秩序、记录信息等工作量。每一笔停车收费都应透明化,都在相关网站上公布。”朱良说,改革停车管理,今后应确定三个原则:一是政府直接掌握收费权,二是停车管理与收费两条线,三是建立监督核查体制。

  来源:北京晨报  

  2015-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