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 建言献策

立法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

来源:北京晨报

  聚集在城乡结合部地区的低端商贸市场,环境脏乱,人流密集,成了一块让人头疼的城市痼疾,这也是困扰北京城市发展的难题之一。如何推动产业升级,疏解首都城市功能,实现京津冀三地协同发展,成为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委员们建议,立法为三地协同发展提供保障,同时发挥首都科技优势,带动整个地区的共同发展。

  关键词:疏解外迁

  谈及京津冀协同发展,任学良强调,加快疏解首都核心功能,低端业态产业逐渐迁移是必然趋势,其中政府定位准确是关键问题,“北京到底需要什么要弄清楚,剩下的交给市场调节,政府不要再做万能的政府。”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不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功能和产业严格控制增量、有序疏解存量的内容,任学良表示完全赞同。以动物园地区批发市场为例,他认为,网络购物日益便利,这种低端商贸产业与其优越地理位置的不相适应更加明显。据任学良了解,仅垃圾处理和安全隐患排除两个方面,动批付出的代价就远大于创造的价值,原因是这类产业不适合聚集,越聚集就越会造成畸形的供需关系,并衍生出诸多隐患。

  “当然,政府不能一刀切地说谁出去,而是要从理念、方式等各个方向去引导合理需求,千万别再拉郎配,得让经营者自己选择。”

  来源:北京晨报

  2015-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