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 建言献策

关平委员:留住“APEC蓝”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

来源:千龙网

  2014年网络十大热词,“APEC蓝”排行居首。24日,市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关平在做客千龙访谈时表示,要想让“APEC蓝”永远保持下去,需要先进的减排技术,需要健全的法律法规,需要政府、企业、民众之间达成共识,还需要区域之间的联防联控。

  “这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绝非一日之功。但只要我们形成共识,长期坚持和努力节能减排,‘APEC蓝’常驻定能成为常态,而非奢望。”关平说。

  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5北京两会千龙访谈,我是主持人瑶瑶。回顾2014年网络十大热词,排榜居首的是“APEC蓝”。问题来了,如何将“APEC蓝”变成常态蓝呢?这几天政协委员们也在讨论这个话题,他们讨论的怎么样,又有什么好的建议呢?带着这些问题,今天我们采访市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关平。欢迎关委员做客千龙访谈,首先跟我们的网友打声招呼吧。

  关平:网友们好,瑶瑶好。

  主持人:网友们现在是渴望“APEC蓝”心切。您先给我们介绍一下委员们这几天在小组会上的讨论,大家都有什么好的建议?

  关平:是这样,我们如果希望“APEC蓝”不断地保持下去,首先我们要弄清楚,雾霾到底是怎么产生的,找到原因以后我们才会找到治理的办法。像我小的时候,说起来是30年前了,那时候咱们国家的工厂非常少,基本上是以农业生产为主。随着改革开放,大批的工厂形成了大批生产力,但是工厂有一个问题就是它用一些消耗能源来换取工业产品,就是替代人工劳动来换取产品,这样就会产生大量的排放。“APEC蓝”的出现,是因为政府确实下了大力气。

  主持人:下了什么大力气?

  关平:比如说,通过一些行政手段,当然也有广大民众的配合,使得部分企业暂停了一些生产,换句话说,就是工厂的排放,包括一些供暖、燃煤的排放,把它们关停以后,空气自然就会变好,所以主要的问题还是因为污染排放造成的。但是靠关停肯定不是常态的,因为我们还有就业的问题,还有生产的问题。在弄清楚这个原因以后,委员们建议主要是从三个方面来解决这个问题。首先是要靠技术进步。

  主持人:什么样的技术?

  关平:就是减排的技术。我举一个例子,也许很多人看过《雾都孤儿》,是描述英国二百年前的情况。当时英国的首都伦敦就叫雾都,但是现在人家天气、空气非常好。为什么?就因为当时人们刚刚懂得使用能源的时候,大量的使用煤。像瓦特蒸汽机用的都是煤,所以排放特别得厉害,污染非常严重,所谓的雾都其实就是霾都。但现在技术进步了,产业也升级改造了,也就把排放降低了,所以咱们也要走这条路,现在有很多新技术都可以大大降低污染物的排放。

  但是这里面也存在一个问题,如果企业采用新技术会大大增加企业的成本,所以第二件要做的事儿就是健全法律法规。我们要制定一系列的法律法规来规范污染物排放,政府也要严格的依法执法。

  第三,委员们建议通过行政手段和舆论宣传,让全民形成共识,不管是开企业的,还是在企业工作的以及咱们公众,都要形成一种共识,即千方百计的节能减排,只有这样污染的排放物才会降低,“APEC蓝”才会永远保持下去。

  主持人:也就是说,我们得联动起来,一起去做这件事情。网友们的心情是急切的,我们给大家一点儿希望,2015年我们能做的第一件事情是什么?

  关平:我想首先还是要从政策法规的角度去做工作,因为现在关于减排的一些科学技术有的已经存在了,就是它们或多或少都会对现有的企业排放进行降低,瓶颈在于企业用了该技术后生产成本会增加,企业就会有一部分经济损失。

  我建议通过两个方面去做:第一对于采用新型节能技术的企业,政府应该在税收或者其他方面给予优惠,而对于坚持不采用新技术、坚持大量排放污染的企业就要依法对其处罚,通过经济上的处罚使其不采用这个技术也省不着钱,即便省了钱也会被罚掉,这样企业通过经济核算发现还是采用节能减排的新技术更划算,他们自然而然就会去做了。当然,企业的技术升级改造需要一定的时间,这就需要通过政策法规使其有动力,让企业主、企业家们担负起社会责任。

  主持人:您觉得第一个问题如果解决的话需要多长时间?

  关平:2014年,北京已经出台了《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控条例》,现在主要的问题还是贯彻执行。当然,这个《条例》更多是对于污染行为的处罚。我觉得政府还应该多考虑鼓励,通过一些经济的手段,比如税收减免等手段鼓励企业去采用新技术新方法。

  主持人:您还是没说多长时间。

  关平:是这样,大气污染的另外一个特点是跨界的,因为空气是流动的。这就牵扯到区域的联防联控问题,而这又取决于各地的技术水平及经济发展情况。所以说,想一下子在整个大区域内,全部达到采用最先进的节能减排技术,是不现实的,至少是一两年,或者是三五年之内做不到的,因为这里面牵涉大量的技术升级改造,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以及大量企业的配合。

  我们能做的就是要一步一步的去推进,比如说今年我们在北京市主城区来做一些事情,比如在冬天取暖时少烧煤,因为煤比天然气的污染要大得多。天然气的成份非常简单,甲烷烧掉就没有别的东西了,而煤除了烧掉炭以外,还会排放大量的硫、氮等,这些东西到了空气里面跟光化学反应以后就变成PM2.5那种小颗粒。据我所知,到今年为止,北京城六区基本上已经把燃煤的供暖锅炉全部替换掉了,但是郊区还是有一些供暖企业仍在使用燃煤的锅炉,这要逐步去改进,逐个改造、逐个置换。

   主持人:您刚才说这也是一个很长期的工作。

  关平:对。

  主持人:那这几天讨论的时候,委员们有信心吗?

  关平:我相信一定会不断进步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减排5%左右的目标。我想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总会一步一步变好的。

  主持人:网友在留言中经常调侃说,2015年的幸福计划是什么,就是打开门的时候不用再呼吸得那么心痛。像您刚才说的,不管是新技术的普及还是区域合作、联防共治,都需要长时期的坚持和努力,但最终一定会让蓝天常驻我们北京,常驻我们中国。再次感谢您抽出时间来做客千龙访谈。谢谢您!

  关平:谢谢。

  主持人:以上就是这一时段的访谈,感谢大家的收看。再见!

  来源:千龙网

  2015-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