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 建言献策

贺贝奇委员:新闻版权付费要形成良性循序

来源:千龙网

  新媒体时代、多媒体时代,尤其要重视对版权的保护。22日,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央新影集团副总编辑贺贝奇表示,这是对内容创作的最大尊重,而且在这样一个注重快速传播的时代,内容稀缺,更应该尊重版权。

  “我希望通过立法,从根上来解决这个问题,最终让人们在有法可依的良性环境中去相互尊重。”贺贝奇说。

  回顾去年一年的履职,贺贝奇尤感欣慰,因为他所提出三年的提案终于得到了落实。“我调研过的南五环一小学院墙边儿上的那个垃圾场,终于在去年拆除了。其实,那个垃圾场手续是比较齐全的,但对小学生的生活、学习、健康不利。”贺贝奇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的提案能够被采纳,并最终惠及百姓,才正是我的价值所在。”

  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5北京两会千龙访谈。我是主持人瑶瑶。这个时间段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央新影集团副总编辑,原BTV新闻主播贺贝奇。贺委员欢迎您,首先给我们千龙网的网友打声招呼吧。

  贺贝奇:新媒体,其实不是新媒体了,千龙网成立的时间很长了。千龙网有非常多的忠实粉丝、忠实观众。

  主持人:您也是吗?

  贺贝奇:每次都来,老朋友了。

  主持人:我记得您去年提的是网格化的管理。这又履职一年,先谈谈你的感受吧?

  贺贝奇:网格化的管理,谈了有十一年,最早是从东城区开始的,朝阳区、海淀区、西城区、密云县,北京的很多区县做得都非常好。应该说没有落下的地方,每一个角落都会有。我们去年谈到的有点像我们的“三网融合”、“多网融合”,市政管理和治安管理如何把几个网融合在一起,有效处理解决一些事情,提高这个效率,同时也减少政府的投入,正在做的过程当中。

  去年还有一个提案,我特别欣慰是提了三年一个的提案,是在南五环的一个小学院墙边儿上有一个垃圾场,总算去年给拆了,落实了。所以是特别的高兴,特别的欣慰。

  主持人:所以您是不是也感受到提案提一些更具体的,会更好的得到解决呢?

  贺贝奇:没错,一是提案之前的调研特别重要,我也是一个偶然的机会去这个学校参加毕业典礼,就发现周围有那种锯金属的噪音,而且味道不好,后来我发现紧挨着学校的院墙就是一个废弃物综合收废品的地方,面积还不小。我调研以后发现手续也比较齐全,可是这种站点开在这儿是不合适的。所以我第一年、第二年、第三年,而且也抱有足够的耐心,给市政府、区政府足够的时间,所以这个事情最终解决了,后来学校的校长给我打电话,替学校、替孩子的家长们谢谢我。我觉得,作为一个政协委员,他的提案能够被实施、被采纳,以至于真正能够会惠及到百姓,这正是我的价值和作用。

  主持人:今年您带来哪些提案,最关注哪个?

  贺贝奇:关于雾霾与幼儿园、中小学生的教育的,大家一说雾霾和学校教育有什么关系呢?

  主持人:我也在想有什么关系。

  贺贝奇:首先我们知道治理雾霾是一个长期的工程,APEC蓝大家都怀念它,但是每天都是APEC蓝不太可能。我们期待蓝天,只要我们真正下决心就能够解决,政府和周围各个省市的联动,当然要牺牲一些经济利益,APEC蓝是能够回归的。孩子们还在成长,我们如何让他们又兼顾学业,又能健康茁壮的成长?所以我在这个提案当中就是希望,我们要理解市政府治理雾霾的过程,这需要时间,我们要理解、需要耐心。但是在这样一个过程中,我们也要关心我们的孩子、我们的下一代的身体健康,所以我希望环保部门能够把每天每一个时段的雾霾指数及时地测量出来,并且告诉我们,但这个指数一定要准确。

  主持人:您有调研过这样的测量有难度吗?

  贺贝奇:科技的手段没有难度,需要的是我们的权威媒体,再加上权威的部门发布的权威数据。我们依据这样的数据,合理的安排幼儿园、小学、初中的孩子们的课外活动。其实雾霾对所有人都不好,对孩子来讲我们更加痛心。雾霾在不同的指数天气之内,他们是否适合在室外活动,是否适合上体育课,然后改在室内或者是在家里,同时我们的远程教育,学校和老师的互动也要跟上,这是一个小系统,但是不难。

  主持人:您除了关注这个还有什么提案?

  贺贝奇:另外一个提案,是多媒体时代的融合与版权保护的问题,比如说今天我们两个人坐在一块,在做这样一个节目,这个节目的版权是谁的呢?

  主持人:肯定是千龙网的。

  贺贝奇:对,这个版权是你们的,别人要使用应该把新闻版权付费给你们,同样我们用别人的新闻时候也需要这样,要良性的循序。

  主持人:这是对创作的一种尊重。

  贺贝奇:是对创作最大的尊重,这是我说的新闻。还有一些文艺作品、电视作品、书籍、报刊、杂志,所有这些形态的作品我们要给予作者足够的尊重,我们要给予他们的作品最大的尊重,内容为王嘛。我们这样一个传播的时代,各种媒体大家相互之间都在竞争,手段是简单的,因为发展得非常快,内容是稀缺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更应该尊重版权,就我现在所在的中央新闻纪录片厂,有很多从建国之前到现在的几十万分钟的大量珍贵的资料、国宝级的档案,能随便给别人用吗?你一定要尊重我们的父辈、我们的祖辈留下的这些宝贵东西,而且时间越长这些东西越弥足珍贵。

  主持人:其实是对知识的尊重。你有没有调研过,现在有没有这种付费的模式呢?

  贺贝奇:正在做,而且我是希望通过立法,因为我们做这些事情要从根上来做,因为立法的力量是强大的,通过立法逐渐解决这些问题,让大家在有法可依的良性环境当中去相互尊重。但是这也需要耐心,这也是一个过程。

  主持人:我知道您今年是有三个方面的提案,还有一个是什么呢?

  贺贝奇:还有一个提案是关于提高警察处理矛盾的能力的。我知道有这样一个群体,是我们最最可爱的人、最最辛苦的人,就是我们的公安干警,我们的警察叔叔,实际上现在很多的警察比我们的年纪小,但是我们看到他们依然感觉很亲切,有一种安全感,说明这是我们每个人的心声。北京是国际化大都市,使馆区这么多,各种展会国际交往非常多,外国人到北京工作生活的人非常多,世界500强公司非常多等等,我们难免会存在着中国人和外国人,或者是外国人和外国人的之间的摩擦和矛盾。北京在发展的过程中,当地人和外地人,和进京创业的这些年轻人之间会不会有矛盾?肯定会存在。北京在发展的过程中,城乡结合部的城里人和郊区人的矛盾,各种矛盾也都会有。这就给予我们公安干警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他们要能够在短时间内去解决突发矛盾,不要让这些突发矛盾扩大化,就像我小时候说什么事情都找警察叔叔,但是警察不是万能的,但是要具备解决这些问题想法和能力,遇到事情相互之间不要推诿,不要说这是城管的事情,这是法院的事情,不在我的范围之内。所以我们要给予警察这支队伍更多的理解,同时也希望他们整体提高处理这些突发事件的能力、处理各种的纷繁复杂的矛盾的能力,他们要提高这种素质和水平。

  主持人:这是一种综合性的能力,也得耐心一些。

  贺贝奇:需要过程,我觉得北京人最可贵的一点,就是有耐心,对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信任,其实就是对政府的一种极大的信任。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老百姓真的是太可爱了,给予最大的耐心,最大的理解,给予政府时间,也相信政府。

  主持人:信任很重要。

  贺贝奇:非常重要,所以我们在这样一个信任的基础上,我们不能辜负大家的期望,尽量用最短的时间把难事、大事,或者大家呼声非常高的,平常我们说的热点、难点问题排一个序,扎扎实实的、一步一个脚印的去做,让我们感觉到今年的蓝天指数比去年多了,我们有期盼了。

  主持人:有期待其实也很重要。新的一年马上就要到来了,我们有一个小小的策划“2015年的幸福计划”,我比较好奇贺委员您的2015年有什么样的幸福计划?

  贺贝奇:是我本人还是大家?

  主持人:都可以说。

  贺贝奇:幸福计划,我们能够有更多的时间不呆在室内,想去那儿就去哪儿,大口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我们最基本的这种要求能够满足。按理说我们的幸福计划不高,但是我们的幸福指数,我们的期望值是高的,需要一个时间,如果说的具体点,我觉得就是能够跟家里人、所有人想什么时间出去,想做什么,或者是最起码对身体有意义的事情就去做。这是我们的一个基本要求。您觉得高吗?

  主持人:不高。

  贺贝奇:但是你觉得明年能做到吗?

  主持人:只要愿意就能够做到,像您三年的提案只要坚持一定会做到的。

  贺贝奇:相信政府,给时间、给机会做一些实在的事情。

  主持人:耐心点总是会实现的。谢谢贺委员,谢谢您抽出时间参与我们的千龙访谈。以上就是这个时段的访谈,感谢大家。再见!

  来源:千龙网

  2015-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