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 会议文件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在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吉 林

来源:

  吉 林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全市人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向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目标奋力迈进。一年来,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大政方针和中共北京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团结和依靠各界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务实求进、守正出新,着力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推进首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新的贡献。全年共召开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秘书长会议23次,形成常委会、主席会议建议案9项,组织协商恳谈、调查研究、视察考察、座谈研讨等各类履职活动760多次,出席委员达14300多人次,政协工作呈现务实创新、扎实有序、充满活力的良好局面。

  (一)加强思想理论学习,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巩固

  常委会把学习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紧密结合形势发展和履职需要,创新形式、注重实效,广泛组织各界委员学习科学理论、了解首都改革发展大势,不断增强学习对履行职能的引导和支持作用。

  多方位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着力加强对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通过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及时传达有关精神,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政协报告厅、委员暑期读书班等形式开展专题学习,推动各界委员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把握大局大势、增进政治认同,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召开纪念北京市政协成立65周年座谈会,郭金龙书记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具体要求,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首都政协工作的前进方向。

  切实为委员知情明政创造有利条件。顺应委员开阔视野、提升履职能力的迫切需要,邀请王安顺市长就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作辅导报告,利用“政协报告厅”邀请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和有关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帮助委员及时了解国际国内形势,掌握全市各领域改革发展动态,为知情明政创造了良好条件。

  (二)积极探索实践,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得到切实体现

  常委会把推进协商民主建设贯穿于履行职能的全过程,拓展形式、丰富内容、增加密度、规范程序,着力在实践中完善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体系。

  积极搭建协商平台。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制定2014年度协商工作安排,明确了各项协商任务。就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产业目录、市属国资国企、文化体制、医药卫生体制、中小学招生制度等重大改革措施出台和促进中小学生体质健康、建筑垃圾管理等问题举办了8次专题协商会;就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公共交通票制票价改革问题与市委统战部联合召开议政会;就首都新机场建设、养老问题有关提案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建立协商恳谈会制度,就房产税征收、互联网金融、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推进协商民主建设等问题召开10次协商恳谈会。一年来,共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各类协商活动35次,取得了丰富的协商成果,生动体现了人民政协在首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广泛参与立法协商。总结参与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立法协商经验,按照中共北京市委的要求,对居家养老服务、城镇基本住房保障、控制吸烟三部地方性法规草案,按界别组织全体委员进行协商,提出596条立法建议,报送有关部门研究参考。市人大有关部门在修改相关法规草案过程中,对政协委员意见进行了认真研究吸纳。其中,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草案)吸收或者部分吸收委员意见的条文有21条;控制吸烟条例(草案)修改过程中对11条内容作了16处修改;有关基本住房保障条例(草案)的意见建议,也受到了高度重视。对劳动合同若干规定、市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和政协提案办法(修订)两部政府规章,由对口专委会开展协商,取得积极成果。立法协商过程中,正确处理党委领导、人大立法、在政协协商的关系,政协组织参与立法协商的程序和机制进一步完善。

  健全协商民主制度机制。认真贯彻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制定实施北京市政协协商年度工作计划的意见》、《关于在市政协开展立法协商工作的通知》,研究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对重要协商活动进行网络直播,推动社会参与,扩大社会影响。建立界别和跨界别委员微信群,通过微信密切与各界委员、港澳台侨工作顾问的沟通交流,政协协商实现常态化。在各类协商活动中倡导广开言路、求同存异、民主协商、集思广益,鼓励各界别委员充分发表意见和建议,营造了良好的协商氛围。

  (三)把握工作大局,助力改革发展取得丰硕成果

  常委会坚持把服务首都改革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着力点,围绕事关首都改革发展全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有力支持。

  全力支持改革、参与改革。围绕首都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问题开展联合调研,精心选择11个重点课题,联合各民主党派市委、市有关人民团体、部分区县政协和社会科研机构,广泛发动各界委员和专家学者,就调整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城乡一体化发展、建立健全首都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国资国企改革、教育体制改革、城市基础设施投融资机制改革、创新人口规模调控机制、完善古都风貌保护机制、提高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等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共组织各类调研活动140多次,参加活动的政协委员、党派团体成员和专家学者等共2200多人次,形成《关于首都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问题的建议》和11份专题报告。委员们提出的相关改革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重视肯定,实现了政协调研履职与党委政府的改革举措同频共振。

  推进首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高度关注首都经济发展的新特征,适时举办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研讨全市经济运行态势,提出应对“三期叠加”挑战、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对策建议。立足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抓住中小企业、流通产业转型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调研,为首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出谋划策。持续关注中关村科技示范区发展改革,着力推进首都产业技术联盟协同创新和京津冀科技创新协同发展,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提出完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加强京津冀科技资源统筹等意见建议,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提供了有益参考。

  助力破解城市可持续发展难题。聚焦首都人口资源环境矛盾和“城市病”治理,致力于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修改,从调整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创新城市总规实施机制、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推进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等方面提出建议,为开展“总规”修改提供了参考意见。持续关注首都水资源问题,开展地下水资源管理与保护专题调研,形成一部政协委员为保护首都水资源、治理水环境、科学节约用水建言献策的“连续剧”。组织委员实地调研历史文化街区和传统村落保护状况,提出通过立法保护历史文化街区和传统村落等意见建议。

  积极推动社会建设和民生改善。倾力首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问题,组织调研和座谈研讨,为推进相关改革提出意见建议。组织开展中小学生体质健康调研,呼吁相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不断提升全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开展村镇两级医疗服务能力建设专题调研,就维护和谐医疗秩序、区域医疗联合体建设开展调研视察,推进首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针对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着力推进制度落实。组织开展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发展问题调研,提出建立养老服务统一平台、养老需求分类保障等建议,为首都应对老龄化社会出谋划策。坚持开展“革命老区光明行”医疗公益活动,积极关注救助贫困妇女儿童长效机制建立、未成年人社会保护服务体系建设、青年租房权益保障等问题,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尽心尽力。

  (四)强化专项和特约监督,民主监督职能得到有效履行

  常委会高度重视发挥政协民主监督作用,通过建议案、提案、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等多种形式履行监督职能,加强专项监督和特约监督,提高了监督质量和实效。

  稳步推进财政预算民主监督。财政预算民主监督组与市人大财经委共同组织召开财政预算监督会议,对市级财政2013年决算、2014年预算执行和2015年预算安排开展民主监督,提出加快推进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高度关注“营改增”扩围对相关产业发展影响等建议,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和针对性,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民日报》内参对市政协财政预算民主监督工作进行了深度报道,监督工作的影响进一步扩大。

  大力开展城市管理民主监督。城市管理民主监督组围绕APEC会议服务保障,深入开展环境整治、大气污染治理、水环境治理等专项监督,分别形成监督报告。针对环境整治,提出大力开展“退路进店”专项治理、加快整治市容环境“死角”等建议。针对大气污染治理,提出以APEC会议期间空气质量保障为契机,加大减排监督和效果评估,强化部门联动、建立区域联防联控综合治理长效机制等建议。针对水环境治理,提出以水定发展、治河先治污等建议。这些专项监督,与政府相关部门联合组织,广泛听取基层单位、相关企业、民间环保组织意见,注重促进具体问题实地解决,取得明显的成效。

  积极做好新闻舆论民主监督。新闻舆论民主监督组加强实地调研,与有关机构合作开展媒体社会责任感专题调查,对新闻舆论环境、媒体社会责任等进行评估分析,提出创新对新媒体监管方式、完善传统媒体人才培养战略、全力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等对策建议。

  继续加强特约监督。全年为市政府有关部门推荐11名委员担任特约监督员,担任特约监督员的委员已达到116人。依靠特约监督员加强对各相关领域工作的民主监督,取得积极效果。同时,注重加强同特约监督员与聘请单位的沟通联系,对特约监督员开展工作给予有力支持,使特约监督工作基础得到进一步巩固。

  (五)团结各界、凝聚共识,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常委会坚持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重要作用,努力做好团结共进、凝聚力量的工作,为推动首都改革发展增添正能量。

  加强同各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各界别的联系与合作。重视发挥各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工商联在政协工作中的作用,认真了解和反映他们对首都改革发展的意见建议,通过大会发言、党派团体提案、联合调研、议政会等形式,为各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工商联搭建起有效的履职平台。依托专委会密切同各界别的联系,组织开展富有界别特点的活动,为界别开展工作提供有力支持,政协的界别特色和优势得到进一步体现。

  认真做好民族和宗教工作。贯彻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紧密团结民族和宗教界委员,广交深交朋友,共同维护首都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和谐大局。积极调研少数民族权益保障条例实施情况,召开少数民族乡村经济发展协商座谈会,倾听少数民族群众心声,就维护少数民族群众权益提出建议。持续推动宗教房产政策落实,对佛教拈花寺腾退修缮、广化寺放生池恢复、若瑟修女院宿舍修缮等重点提案办理跟踪问效,一些长期未能解决的问题取得重要进展。

  努力做好港澳台侨工作。坚决贯彻党的港澳、对台、侨务工作方针政策,注重发挥港澳委员双重作用和港澳台侨工作顾问的特殊作用,努力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港澳台侨工作格局。走访港澳委员和港澳台侨工作顾问在京企业,赴港通报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组织委员、顾问参与联合调研、立法协商、专项视察考察等活动,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积极支持在香港的市政协委员为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作出积极贡献。在港委员和工作顾问积极参与“反暴力、反‘占中’、保普选、保和平”行动,与香港各界共同成立“保普选、反‘占中’大联盟”,在香港媒体发表声明,旗帜鲜明地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依法施政,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积极开展对台交流,加强与海外华人华侨的交往,促进海内外同胞的大团结、大联合。

  (六)突出改革创新,履职基础工作进一步夯实

  常委会注重以开拓创新精神推进经常性、基础性工作,着力改革完善工作机制和方法,为全面履职创造有利条件。

  发挥提案在履行职能中的重要作用。重视提高提案质量,开展专题调研,制定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健全了提案工作机制,强化了提案者的主体责任。探索创新提案办理协商形式,加大提案办理协商力度。制定提案集中办理协商工作指导意见,对大气污染、停车管理等方面的提案进行集中办理。就加强民间外交等提案的办理情况开展重点检查督促,推动了有关问题解决或取得重要进展。努力促进提案办理落实,提案实效有了新的提升。

  拓展和深化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加大专题策划、分类收集、综合分析力度,围绕全面深化改革、APEC会议举行、京津冀协同发展等专题集中反映委员意见建议,及时通过信息渠道反映调研视察、协商座谈成果。全年共编报《诤友》等社情民意信息227期。据不完全统计,其中176期被全国政协、中共北京市委和市政府信息刊物采用,74件次得到了全国政协、北京市领导同志批示,政协信息的决策咨询和参考作用得到进一步体现。

  加强和改进文史资料、新闻宣传、理论研究工作。积极推进“首都文史”理念研究,扎实做好《首都文史精粹》丛书、《北京文史资料》征编出版工作,促进了首都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和挖掘。推进政协新闻发布专题化、经常化,组织新闻媒体对履职活动进行广泛宣传报道,探索网络直播,办好市政协网站和《北京观察》杂志,政协新闻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强。创新政协理论研究工作,围绕协商民主建设召开年度主题研讨会,完成“人民政协理论体系框架”课题研究,建立理论研究课题发布和招标制度,在北京联合大学设立“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政协理论研究的渠道进一步拓宽、影响进一步扩大。

  加强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出台《关于加强委员联系工作的意见》,扎实开展走访和联系委员工作,开展委员进军营、纪念“五一口号”长走等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委员队伍的凝聚力。建设委员履职情况电子统计管理系统,加强履职情况统计分析,努力提高委员履职积极性。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组织机关干部赴兰考学习焦裕禄精神,制定年轻干部下基层锻炼工作规划,选派干部到外省市和基层挂职,做好局处级干部的选拔任用交流工作,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活力进一步提高。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措施,认真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实施意见,严格规范落实会议、接待、出差等相关制度,机关作风得到明显转变。逐一走访区县政协,加强工作联系和指导,形成推进首都政协事业发展的合力。

  一年来,市政协取得的各项工作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中共北京市委坚强领导、全国政协有力指导和市人大、市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委员忠实履职、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常委会向为政协工作付出智慧心血、作出无私贡献的各界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推进协商民主建设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我们的工作在很多方面还存在差距和不足。一是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发挥学习对政协工作的引领和支持作用上还需多下功夫;二是在规范协商机制和流程,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上还需加大工作力度;三是在丰富民主监督组织形式,开展富有成效的监督活动上还需进行有效探索;四是在密切同政协委员和各界群众联系,广泛凝聚各方思想共识上还需进行不懈努力。对于这些差距和不足,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

  二、2015年工作部署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深刻地阐释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大战略思想,明确了新形势下开展人民政协工作的方针原则和工作要求,为新时期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新的一年,市政协要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共北京市委领导下,深刻认识和把握新常态下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新特征,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广集智慧、深聚共识,努力实现协商民主有新加强、民主监督有新突破、制度建设有新进展、学习成效有新提高、成果转化有新举措,切实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贡献力量。

  新的一年,首都改革发展任务艰巨而繁重。做好政协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时不我待。我们要紧密团结和依靠各界委员,不辱使命、不负众望,奋力谱写首都政协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第一,牢牢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准确把握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机构、人民民主重要实现形式的性质,进一步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努力为推进首都改革发展凝心聚力、献计献策。

  第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将政协工作置于改革发展全局中加以谋划,把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破解城市发展难题、促进民生改善等重大问题作为履行职能的主攻方向,做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的有力支持就跟进到哪里。

  第三,将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全过程。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紧紧抓住中共北京市委召开第四次政协工作会议的重要契机,进一步加大实践探索和制度创新力度,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加强协商机制建设,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第四,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深刻认识政协组织在破解首都改革发展难题中肩负的重大责任,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乘势而上、积极作为,以更加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履行好职能。

  按照上述要求,新一年履职工作的重点是:

  (一)着力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开展专题协商。按照中共北京市委要求,认真实施协商年度工作计划,精心组织各类专题协商活动。围绕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城市总体规划修改、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召开议政性常委会议;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调整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召开议政性主席会议;围绕城市基层管理体制改革、棚户区改造若干政策问题,召开议政会;围绕实施居住证制度创新人口调控机制,召开协商恳谈会;针对《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草案)》,深入开展立法协商;根据决策需要及时组织其他相关问题的民主协商。在组织实施协商年度工作计划过程中,要解放思想、主动作为,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建立健全责任体系,积极探索协商会议组织、协商成果报送、协商建议采纳反馈等新的有效形式,确保协商工作取得实效。

  (二)着力为服务首都改革发展和民生改善献计出力。选择党委政府重视、人民群众盼望解决的具体问题,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调查研究、视察考察、座谈研讨、议政建言。就科技人才政策完善、地下水资源管理和保护、职业教育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传统村落保护、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促进食品安全、企业工资集体协商、低收入少数民族村经济发展、发挥归侨侨眷和海外华人华侨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等,开展对口协商;就首都新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发展、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改革、智慧城市建设、养生保健及涉医类图书出版和影视广播节目监管、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规范、城乡基本医疗保险统筹、村镇两级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建议修改《北京市少数民族权益保障条例》等,开展界别协商;选择一批重点提案,开展提案办理协商。

  (三)着力改进和加强民主监督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继续发挥财政预算、城市管理、新闻舆论民主监督组的作用。将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民主监督小组调整为法治建设民主监督组,加大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等方面的监督力度,为推进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提供支持。进一步创新履职形式,针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际效果、城乡结合部环境整治等方面的问题加强民主监督。寓监督于协商之中,就“营改增”扩围、非法占路经营等问题开展恳谈协商,为提高民主监督成效开辟新路径。完善特约监督工作,探索将特约监督员纳入各民主监督组,加强监督的统筹规划,增强民主监督实效。鼓励委员通过提案、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视察考察等形式,多角度、多层面提出批评性意见,有效发挥民主监督作用。

  (四)着力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团结人心、凝聚力量的作用。进一步发挥各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工商联在政协履职中的作用,拓宽渠道、丰富形式,围绕确定的协商议题和共同关心的问题联合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深入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继续开展《北京市少数民族权益保障条例》和《北京市宗教事务条例》实施情况的调研,就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宗教房产落政、宗教团体和教职人员队伍建设中面临的问题,开展视察考察和协商议政活动,积极维护首都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发挥港澳委员、港澳台侨工作顾问的双重作用和特殊优势,以中华文化为纽带,以做好青少年工作为重点,深化京港、京澳、京台交流与合作。加强与海外华人华侨的经常性联系,为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大联合贡献力量。精心组织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继续开展纪念“五一口号”长走、卢沟桥醒狮越野跑活动,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积极支持北京市与河北省张家口市联合申办2022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

  (五)着力推进基础工作改革创新。以深入推进提案办理协商为抓手,建立交办、办理、督办提案协商机制,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加大提案工作公开力度,开展最具影响力提案评选表彰,推动提案工作再上新台阶。完善信息报送系统,做好政协调研和协商成果反映工作,提高社情民意信息报送的针对性、时效性。探索发挥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作用的新形式,抓住重要问题和建议,组织开展协商,积极推动履职成果的深度转化。加强对“首都文史”理念的研究论证,积极推动文史资料征编出版。加强政协新闻宣传工作,携手新闻媒体加强报道策划,重视网络新媒体的作用,提高政协宣传的及时性、生动性。加强和改进理论研究工作,抓住实践层面需要回答的重要问题,组织研究研讨活动,为政协工作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

  三、切实加强履职能力建设

  面对首都改革发展和协商民主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政协组织担子更重、责任更大。要高质量完成履职任务,更好服务首都改革发展,需要我们把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作为至关重要的工作,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深入持久、扎实有效地抓紧抓好。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把握能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是人民政协履职能力建设最基础、最关键、最根本的问题。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始终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坚定理想信念,增进政治认同,提高把握政治方向的能力;要增强政治自觉,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提高辨别大是大非的能力,做到政治立场坚定,政治品格鲜明;要善于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判断形势、研究解决问题,提高把握全局的能力,使政协工作始终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方向一致、目标一致、步调一致。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必须加强学习。我们要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用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政协工作。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现实、最紧迫的任务,精心部署安排,扎实有序推进,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要坚持并运用好政协报告厅、暑期读书班、专题培训班、学习座谈会等形式,拓展学习内容、改进组织方式,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坚持问题导向,提高调查研究能力。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建言献策,必须建立在充分的调查研究基础上。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首都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选准调研课题,使调研更加契合党政决策需求和人民群众期盼。要强化调研组织工作,整合各方力量,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多方位、多渠道了解情况,提高调研工作科学化水平。要改进调研方法,加强分析论证,努力使提出的对策建议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符合客观实际和群众意愿。要发扬锲而不舍精神,直面矛盾、攻坚克难,加强对重大问题的持续跟踪调研和成果问效,努力促进实际问题解决。

  (三)创新工作方法,提高联系群众能力。人民政协是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群众路线的重要制度安排。提高联系群众能力,是人民政协履职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要坚持履职为民理念,善于通过界别组织、政协委员增进同各界群众的联系,构建上下贯通的联系网络,既上情下达,又下情上传,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要认真落实加强委员联系工作的制度规定,健全联络机构、创新联系方法、加大联系频度,进一步增强委员队伍凝聚力。要引导委员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法治观念,认真履行委员职责,自觉维护委员形象,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

  (四)坚持团结民主,提高合作共事能力。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组织,必须注重同各方面人士合作共事。要充分运用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议政会、协商恳谈会等经常性规范性的协商形式,积极探索远程协商、网络议政等新形式,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委员履职搭建有效平台、创造有利条件。要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努力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氛围,使政协组织这一民主渠道更加畅通、更为有效。要坚持把增进共识、凝聚力量融入各项工作始终,提倡积极正面的观点交锋和思想交流,多做解惑释疑、理顺情绪的工作,多做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努力为首都改革发展增添正能量。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首都改革发展新的航程已经开启,奋进的道路上机遇和挑战并存。使命在向我们召唤,责任激励我们前行。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北京市委领导下,同心同德、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首都篇章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