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 各地政协

14位委员发言,书记14次回应

来源:人民政协网

  1月14日,正在召开的上海市徐汇区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进入专题协商会环节。此次以“依法治区与司法改革”为主题的专题协商会“人气”高涨,先后有14位委员发言,出席会议的区委书记莫负春也回应了14次。

  2014年7月,上海司法改革试点拉开序幕,徐汇正是试点区之一。2015年伊始为了便于委员们有的放矢,区政协首先安排了区政法委书记、公安分局局长、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逐一介绍徐汇区司法改革和依法治区工作推进情况。

  委员们不负政协的一番“用心”,一开口就是有针对性的建言献策。王泠一委员直言:“我想问一下,在我区的司法队伍中,司法人才究竟有多少?律师的整体情况能说得清楚不?我希望能尽快有一份依法治区的白皮书!”

  陈涛委员画了一幅简图,他解释说:“这边是群众,那边是政府,中间是人大和政协。很多时候,一些政策在部门没问题,在委办也没问题,一到基层就有问题,因为到了基层没人沟通。尤其是涉及司法的问题,我们接触物委会、业委会、居委会,基层越‘基’,事情越琐碎越复杂。”陈涛委员希望,真正让人大和政协起到一个桥梁的作用,因为老百姓需要直接和政府部门沟通的媒介。

  委员侃侃而谈之际,区委书记则在悄悄耳语。一旁的工作人员为莫负春仔细核对发言委员的姓名。熟悉的委员自不待说,对于不熟悉的委员,莫负春特别用笔记下。因为在此次会议上,有14位委员发言,莫负春就认真回应了14次。

  他回应王泠一委员:你讲的依法治区的白皮书概念非常好!请司法局去规划,希望是一个全面、完整的白皮书,更好地反映我们依法治区的进程,特别是通过白皮书的出台引导全社会来关注。

  他还回应陈涛委员:从区委书记的角度来说,我希望政协委员能帮我们起到一个跟基层的弥合协调的作用。借助你们的公正性,你们的专业性,帮助区委、帮助政府解决基层的疑难问题。你们去了以后老百姓肯定会提很多问题,这些问题不是靠你们直接解决,因为有政府的职能部门,你们要做的是去反映、去督促、去促办……”

  说到这里,台下的委员们不约而同报以掌声。掌声“喝彩”的是区委书记的期待和信任。

  来源:人民政协网

  2015-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