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 各地政协

吉林政协开展咨政协商会 展现委员的履职风采

来源:人民政协网

  每月一次的咨政协商座谈会,也称“月会”,是吉林省政协自2013年底酝酿并于2014年1月起实施的。吉林省政协结合自身实际特点,根据议题邀请相关界别委员、专家学者和相关党政部门人员参加,“大题目”贯题、“小切口”入手,以小“撬”大开展协商讨论。去年12次咨政协商座谈会搭建了一个“小而精彩”的平台,为吉林省政协委员履职撑起了一个大舞台。

    

  “我们不仅要搭建‘大而结实’的平台,还要搭建‘小而精彩’的平台,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展现委员的履职风采。”省政协主席黄燕明提出,要在选题、定题方面做到框架要宽,题目要专、要精,这样才能谈得透、谈得深,做到形散神聚,提出的意见可以尖锐,委员的意见建议要尽量原汁原味地向有关方面反映。

    

  找准了定位、明确了形式,接下来就是对全年的协商议题进行逐一的分析敲定,为“月会”指定了承办部门。办公厅还专门下发了《政协吉林省委员会“吉林咨政协商会”工作办法》,用制度对咨政协商座谈会具体筹备组织工作作出规范。“月会”由黄燕明主持,分管副主席作小结发言,邀请20多名委员、专家学者参加,参与者有备而来、有的放矢。相关党政部门既有情况介绍,又有直接回应,当场承诺采纳和落实。

    

  “要让委员敢于直言,敢说真话。”黄燕明多次强调,咨政协商座谈会要配合对口协商、专题协商等其他协商形式,继续增大协商的密度,积极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

    

  2014年1月10日,在“加快转变经济转型创新发展”咨政协商座谈会上,与会者直奔问题。“‘中梗阻’太厉害了。”程德龙委员根据自己在企业经营生产中遇到的种种“掣肘”说道:“吉林经济的转型,关键是人的转型,是换脑筋,是转变观念!”省发改委负责人听完后表示,会认真梳理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仔细研究落实。这样的场面,在咨政协商座谈会上并不鲜见。谈起对咨政协商座谈会的感受,省政协经科委主任柳青介绍说,咨政协商座谈会气氛热烈而坦诚,决策者和委员、专家学者的观点尽情释放,参会人员之前都经过广泛调查研究,所提建议都很客观、中肯,能最大程度地达成共识,更好地体现了会议效能。

    

  在“高教强省”咨政协商座谈会上,委员们提出,“高教强省不是看学校到底建了多少高楼大厦、实验室,而是要看学校培养了多少人才。”“高校应该更加注重搭建学校与企业联系的平台,要主动熟悉市场动态,将产和研更有针对性地结合起来。”

    

  “现在的农业科研体制,就像一个哑铃模型。”在“促进农业科技进步”咨政协商座谈会上,车黎明委员指着图解释说,哑铃两头分别是“科技成果的产生”和“科技成果的应用”,中间手柄部分就是“科技推广”工作,要使这个哑铃三部分很好地协调起来,良好运转,就需要从体制、机制入手。只有做出好的制度设计,才能推动吉林省的农业科技进步。

    

  一年来,咨政协商座谈会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方面选择了“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特色历史文化挖掘与传承”、“推动广泛就业”等12个议题进行咨政协商,每次会后根据委员们的意见整理成《政协信息专报》报送省委、省政府,有效地促进了协商成果的转化。

    

  细数可知,12次会议共有委员、专家学者350余人次,党政部门60余人次参加会议。从争先发言、针锋相对,到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应,委员的主体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日前,吉林省政协办公厅又制定了《协商计划、咨政协商座谈会、调研视察年度议题产生办法》,对咨政协商座谈会议题的提出、筛选和确定做了更加详细、明确的规范,使协商民主活动更趋制度化。

  来源:人民政协网

  2015-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