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 各地政协

扎根基层 宁夏政协让履职为民作用更彰显

来源:人民政协网

  家住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昌路梧桐巷的居民今年特别高兴,自家门前企盼多年的巷道被列入2015年银川市巷道改造计划。“雨天一脚泥,刮风一身土”的巷道将成为历史。这一问题,是政协委员在基层联系点了解民情并推动有关部门解决的。开展委员基层联系点活动,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履职的创新举措,也是2014年自治区政协工作的一大亮点。

  把根扎到基层去 

  在2013年自治区政协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大家深深感到,联系基层渠道不畅、听取民声不足是政协工作的一项“短板”。为“把根扎到基层去”,实现政协履职向基层延伸,更好地践行群众路线,自治区政协制定出台了《关于建立自治区政协委员基层联系点的实施意见》。《意见》规定,每名政协委员每年走访群众不少于1次、开展调研视察不少于1次、反映社情民意不少于1条。同时,联系点要设立接待日,组织政协委员集体接待群众,收集社情民意;开展惠民便民活动不少于1次,主要包括慈善捐赠、义诊咨询、送科技下乡等惠民便民活动。

  本着“先行试点、先易后难、稳步推进”的原则,联系点按照有一个联系点、有一名召集人、有一名联络员、有一个标志牌、有一部热线电话、有一个委员信箱、有一套工作制度、有一份工作计划、有一个公示栏、有一套档案记录的“十个有”标准进行规范化建设。在试点实施过程中,自治区22个县市区逐步建立起自治区政协基层委员联系点43个,安排各级政协委员2352人,其中自治区政协委员344人、市级政协委员609人、县级政协委员1399人。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惠农区、银川市贺兰县、金凤区、吴忠市盐池县、中宁县实现了政协委员乡镇(社区)联系点全覆盖。

  一大批民生问题得解决 

  委员基层联系点活动开展以来,政协委员们进工厂、乡村、社区、学校、企业、下田头、访人家,广泛联系群众,反映解决群众诉求。

  帮助群众筹措农田水利建设资金、协调购买设备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为农民解决销售难题、协助群众申请小额贴息贷款……这样的故事很多,都来源于政协委员基层联系点活动中委员了解到的民情。

  2008年,中宁县新堡镇吴桥村因高速公路建设被拆迁,46户村民移入新庄点。因迁入点地势较高,一直通不上自来水,村民只能到附近村子拉水,给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2014年4月,新堡镇政协委员基层联系点负责人张玉芬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该问题后,撰写了《关于尽快解决新堡镇吴桥、南湾村新庄点人饮用水困难的建议》,建议得到中宁县委书记的高度重视和批示,有关部门积极落实。几个月后,新庄点村民就用上了自来水。“真没想到,县政协的一件社情民意信息,结束了新庄点村民们7年拉水喝的历史。”新堡镇吴桥村党支部书记黄立明兴奋地说。

  在石嘴山市、平罗县、中卫市、西夏区、大武口区、惠农区、永宁县委员联系基层活动中,政协委员协调解决了老旧小区改造、部分行政村道路硬化、村部建设资金投入和农田灌水难问题;在利通区、青铜峡、中卫市联系点的政协委员,资助贫困大、中学生98名,为困难学生捐款18万元;青铜峡市三级政协委员向联系点所在地征集微心愿58个,由委员认领帮助群众解决困难,一大批关乎民生的实际问题在活动中得以解决。

  履职为民作用更彰显 

  只有联系基层“沉下去”,民声才能真正“浮上来”,服务群众才能“上水平”。根据安排,自治区政协主席、副主席及对口联系的专委会和机关部门处室,联系的界别分别对应到43个委员联系点,每个专委会和机关处室面对面指导1至3个联系点,协助组织委员有针对性地开展走访、接待、调研、惠民等活动。

  自治区政协委员吴旭东深有感触地说:“置身群众之中,和大家坐在一起拉家常,面对面听群众掏心窝的话,与群众心贴心、零距离,加深了与群众的感情,同时了解到了基层群众的所需,使我们的提案和建议能真正地落地。”

  2014年,自治区政协通过开展委员基层联系点活动,充分发挥了委员的主体作用,加强了各级政协组织和委员之间的联系,扩大了人民政协在基层群众中的影响力。据了解,委员基层联系点活动开展至今,全区各级政协委员共收集整理社情民意信息966件,组织慰问贫困户578户,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基层实际问题367个,为联系点争取项目资金3414万元。

  通过开展委员联系基层活动,人民政协履职为民作用进一步彰显。据悉,自治区政协将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突出界别特色,不断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使委员联系基层活动成为政协践行群众路线的有力抓手,让政协工作“根深叶茂”深植于基层沃土之中。

  来源:人民政协网

  2015-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