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 各地政协

湖南资兴落实政协提案 土地流转促农民增收

来源:人民政协网

  “通过土地流转,我种植了水稻310亩,油菜100亩,开发果园100多亩,年均纯收入超过30万元,我算是尝到了土地流转的‘甜头’。”近日,湖南省资兴市廖江镇农民刘庚文乐呵呵地说。这是该市采纳政协建议,加快土地流转,促进规模经营的一个缩影。

    

  资兴市有耕地30万亩、旱地17万亩。前几年,农民有地“流不出”,农业经营主体要地“找不到”,土地以家庭联产承包经营为主,农民增收困难。针对这些问题,市政协从2013年3月开始组织部分委员深入程水、廖江、三都等乡镇调研农村土地流转情况,形成《关于资兴市农村土地流转的调查与思考》调研报告,并在市政协全会上形成《加快农村土地流转速度的建议》提案,建议市政府充分发挥农村土地资源优势,出台土地流转政策、创新土地流转形式、加快土地流转速度、完善土地流转服务机制等,促进农村土地规模化经营,为农民增收致富创造良好环境。

    

  该市政府积极采纳委员建议,多次召开土地流转工作专题会议,先后出台《资兴市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促进农业产业规模经营特色发展实施办法》、《资兴市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管理办法》,对农村土地流转宣传引导、规范管理、政策扶持、抵押贷款进一步明确,并建立了市、乡、村三级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体系,市、乡两级土地流转交易、融资中心和市、乡、村三级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仲裁体系,规范了土地流转申报、协商、审查、签订、备案和纠纷调处等程序。目前,一大批专业大户、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土地信托公司在该市悄然崛起,农村土地流转迅速,已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举措。

  来源:人民政协网

  2015-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