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 各地政协

重庆市政协委员直指汉字书写能力普遍弱化

来源:人民政协网

  1月17日,在重庆市政协全会的小组讨论会上,委员们争相建言加强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庹纯双委员更是大声疾呼:“汉字书写不应该毁在中国人自己手里,传承中国文字还得从娃娃抓起。”

  庹纯双指出,随着电脑的普及,汉字书写能力普遍弱化,提笔忘字的现象更是屡见。部分学生书写汉字时无章法可循,而且错别字多的问题比较突出。近年来,教育部相继下发了《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等多个文件,并设定了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每周一节书法课时,以强化汉字书法的教学。但在理论和实践操作层面上都出现了还没识字就学名家书法的“吹气球”式培养法,严重违背学龄教育和书法教育客观规律。同时书法教育没有教学标准和评价标准,使得这门课程处于尴尬的地步。

  庹纯双建议,国家教育主管部门组织书法教育家和一线从事书法教育工作的教师进行调研,结合我国书法教育的实际情况和具体问题,尽快出台中小学习字教学课程标准。新课程标准在内容和目标上概念要明确、界定要清楚。新课程标准要有明确的书写标准、学龄分段标准和评价标准。新课程标准对教材、教师、教法和学法应有明确要求。新课程标准应吸纳书法教育的最新研究成果。

  来源:人民政协网

  201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