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 各地政协

绕不开的“迪士尼”

来源:人民政协网

  上海市浦东新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于1月13日至1月15日举行,记者在全程旁听了此次会议之后,“迪士尼”3个字至今仍“余音绕梁”。

  上海迪士尼乐园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引进最大的服务业项目,一期投资约245亿人民币,规模约3.9平方公里,将于2015年建成开园。在浦东新区政协委员们的眼中,这个项目的价值不仅仅在于项目本身,还势必对浦东新区新一轮发展产生带动作用。由此,委员们谈民生、议国是,绕不开的都是迪士尼。

  迪士尼乐园项目坐落于浦东中部地区川沙新镇,此地城市化程度并不高。委员们建议,围绕迪士尼项目开发建设的一批重大基础配套工程,也要与川沙、周浦、康桥等周边城镇的市政设施对接,整体提升和惠及这些地区,这是“地”的城市化;迪士尼项目的建设和运行,将为当地带来直接就业岗位1万多个,间接就业岗位估计超过10万个。相关部门要紧紧抓住这一契机,实施有针对性的职业和技能培训计划,引导当地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这是“人”的城市化。

  在委员们看来,经过上海世博会的洗礼,浦东新区的接待能力有目共睹。但世博会也就半年左右,迪士尼开园,要面对整个“后2015”,不应停留在“欢迎来迪士尼”,更应该关注“怎么来”、“怎么游”、“游些什么”、“注意些什么”等问题。

  自贸试验区为浦东带来巨大的发展契机,迪士尼项目显著提升浦东旅游文化娱乐等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两个区域在空间位置上相互接壤,在功能定位上较为独立。委员们看到的是,作为国家首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文化开放”是重要内容之一,这一契机对未来浦东乃至上海和国家的旅游文化产业发展都具有重大影响。而迪士尼乐园又是以“文化”为品牌的项目,目标是打造“人人向往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因而,两个区域在文化产业特别是与旅游相关的文化产业方面,如何对接、融合、互推共赢,对浦东新区乃至整个长江经济带的发展都至关重要。

  循着这一思路,委员们约定的是:2015年,要通过新区政协这一平台,交上一篇以“迪士尼”为关键词,以浦东新区新一轮发展为着眼点的建言献策“大文章”。

  来源:人民政协网

  201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