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 各地政协

福建省政协探索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来源:福州日报

  去年底,以“加快推进厦漳泉大都市区同城化发展”为主题的专题协商结束不久,省委书记尤权、省长苏树林等省领导第一时间在省政协报送的建议案上批示,充分肯定这次专题协商问题抓得准、建议提得实,要求相关设区市和省直部门吸收意见建议、研究推进工作。

  这,成为2014年省政协“叫好又叫座”的协商活动之一。

  协商民主,成为过去一年省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关键词。一年来,从确定主题、加强调研,到搭建平台、对话协商,再到推动协商成果转化,省政协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丰富协商内容、增加协商密度、规范协商机制,围绕“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开展了一系列积极探索。

  围绕中心 选准主题 

  协商民主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内部各方面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开展广泛协商,努力形成共识的重要民主形式。

  省政协主席张昌平认为,对什么是“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的理解把握,直接关系到协商能否取得预期效果,关系到协商主体的参与热情和社会的重视程度,关乎协商民主的生机活力和长远发展。

  2013年11月,省政协广泛征集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和广大政协委员对2014年协商议题的意见建议。同年12月,张昌平带领省政协党组班子人员,将一整年的协商议题、程序、形式等向省委主要领导进行汇报。省委主要领导肯定协商工作框架,并亲点题目。

  省政协办公厅负责人介绍,从去年开始,省委、省政府、省政协联合构建了“协商议题共同确立、计划共同制定、人员共同参与、实施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加强顶层制度设计,探索协商民主于党政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成为省政协探索协商民主的一大特色。

  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确定了2014年“4+9+X”的协商工作思路,即减轻基层负担、发展民营经济、建设美丽乡村、推进厦漳泉同城化发展等4个专题协商,以常委会专题协商会的形式进行;加快福建海洋产业发展、发展第三方检测机构在食品监管中的作用等9件提案办理协商,由省政府分管副省长与相关副主席共同督办,对应的专委会配合;加强传统村落保护、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等“X”个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由相关专委会及党派团体根据各自工作实际和特色优势具体承办。

  来源:福建日报

  2015-01-24